将接种便利送到群众身边——北京移动疫苗接种点现场见闻
2021/04/11 11:36  新华社  

  10日,阳光明媚的周末,春风轻拂过绿意盎然的北京市丰台区青塔街心公园。与公园一墙之隔的卢沟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里,居民们井然有序地排队,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一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化活动中心的广场上设置了导引区和登记区,居民在医护人员的询问和确认后,完成登记便可前往疫苗接种流动车接种疫苗。同时,留观区设置在文化活动中心的观影厅里,居民可以一边观看健康宣传片,了解健康防疫知识,一边轻松地度过30分钟留观期。此外,为应对居民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现场还停放了救护车,车内配备有医护人员,可对突发情况进行专业处置。整个接种流程实行单向循环,各个环节井然有序。

  图为居民们在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里排队等待接种疫苗(新华社记者田晨旭摄)

  “我们早上7点多开始准备物资,今天一共准备了600支疫苗。”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池学洋向记者介绍,今天在现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是由服务中心和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共同组建的一支8人团队,主要负责信息登记、疫苗接种与应急保障。

  “我们会根据现场需求随时运送所需物资,尽可能地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池学洋说。

  “周末人少,我们就来打疫苗啦!”96岁的周志健在儿子和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乘坐轮椅来到接种车前。对高龄的周志健而言,家门口的移动接种车不仅照顾了他的腿脚不便,更了却了一桩心事。“打疫苗不光图安全感,也是我们市民应尽的义务。”周志建说。

  卢沟桥街道青塔流动接种点负责人汪董辉介绍,接种点附近有9个社区,约7万人。一些居民因年龄较大或时间冲突,不便前往距离相对较远的固定接种点接种疫苗。为此,卢沟桥街道与丰台区卫健委等多部门协作,在卢沟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投放疫苗接种流动车,设立青塔流动接种点,自3月30日试运行起,连日为居民提供接种服务。

  汪董辉介绍,青塔流动接种点位于周边社区中心位置,居民前往便利,接种时段安排也贴近居民的作息时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疫苗接种约5800人次。接下来将根据居民接种需求开展后续工作。”汪董辉说。

  图为居民在留观室内观看健康宣传片(新华社记者田晨旭摄)

  近段时间,为方便不同接种人群,北京市多个区在原有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增设了移动疫苗接种车,根据居民需求前往社区、工地、车站等场所“上门”接种。此举既方便了老年人、残疾人士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更有效提高了疫苗接种率。

  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消息,截至4月9日,北京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49.84万剂次,累计接种1161.79万人。

  “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居民能够来完成疫苗接种,大家一起共同筑起防疫‘长城’。”言罢,池学洋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记者侠克、田晨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