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病例超百万,欧洲抗疫阻力重重
2021/04/11 07:2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网站9日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9日10时,该区域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达1001313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700万例。

  分析人士认为,新一波疫情威胁、疫苗接种推进缓慢、变异病毒肆虐以及民众对反复的社会管制措施产生疲劳和抵制,都是造成欧洲各国抗疫效果大打折扣,疫情持续蔓延的因素。

  4月9日,通勤者在英国伦敦早高峰的滑铁卢车站内行走。 新华社发

  疫情数据持续高位

  世卫欧洲办事处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一直到3月29日,欧洲每周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增长,直到截至4月5日的一周才略有下降。波兰和罗马尼亚等一些欧洲东部国家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报告的单日和单周确诊病例数甚至创下了大流行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此外,在截至3月22日的一周里,法国报告超过25万例新增确诊病例,为19周以来最高值。

  这些数字都表明,新一波疫情正开始袭击欧洲部分地区,促使法国、奥地利、克罗地亚等许多国家收紧公共卫生限制,实行新的封锁,关闭学校和缩短营业时间等。

  疫苗接种缓慢

  欧洲地区2020年12月开始启动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然而,在世卫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看来,欧洲的接种推广“慢得令人无法接受”。克卢格4月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迄今为止,欧洲地区总人口中只有10%接种了一剂疫苗,4%的人完成了完整的疫苗接种。

  另据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欧盟内没有一个国家达到了预定目标,即到今年3月底,80%的医护人员和80%的80岁以上老人完全接种新冠疫苗。

  欧洲疫苗接种推广缓慢的原因之一是疫苗供应短缺和分配不均。负责爱尔兰疫苗接种项目的爱尔兰卫生服务执行局首席执行官保罗·雷德说,由于疫苗供应延迟,该国疫苗接种项目至少中断了15次。

  同时,对疫苗副作用的担忧也导致接种进程缓慢。今年3月中旬,丹麦、爱尔兰等一些欧洲国家报告了接种英国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产生血栓并导致死亡的病例后,宣布暂停使用该疫苗。

  “抗疫疲劳”加剧

  专家认为,在欧洲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以及公众在长期封锁中产生的疲劳和抵抗,也对欧洲各国抗疫构成了严重威胁。

  根据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数据,欧洲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首次在英国发现的B.1.1.7新冠变异病毒。

  然而即便是面临变异病毒传染性更高的威胁,荷兰、比利时、爱尔兰和丹麦等国都出现了反对封锁和其他限制措施的抗议活动。欧洲民众对继续执行严格管制措施的支持率持续下降,各界要求开放的呼声和行动日渐高涨。

  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病毒学教授陆蒙吉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盟在评估、批准及预订新冠疫苗过程中行动迟缓,增加了目前欧洲各国面临的抗疫压力。目前欧洲面临的挑战包括提高疫苗接种率,以及如何在达到群体免疫下限之前有条件地开放社会,任何过早放松公共卫生限制的做法都可能导致感染和死亡人数激增。

  链接

  世行拟筹资20亿美元助力发展中国家获取新冠疫苗

  世界银行运营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范特罗岑堡9日说,世行打算4月底前筹资20亿美元,用于帮助大约40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获取新冠疫苗。

  范特罗岑堡在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春季会议有关新冠疫苗的讨论中说:“世界银行集团致力于在4月底以前筹资20亿美元,在疫苗采购、研发和生产方面帮助超过40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世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在发言中说,世行期望今年年中把上述资金规模扩大至40亿美元,惠及大约50个国家和地区。

  世行筹集的资金将用于新冠疫苗全球获得机制“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主导COVAX机制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8日在声明中说,COVAX已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分发接近3840万剂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国药和科兴新冠疫苗处于紧急使用授权评估最后阶段

  世界卫生组织9日表示,分别由中国国药集团和中国科兴公司研制的两款新冠疫苗已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评估的最后阶段,最终结果有望在4月底或5月初揭晓。

  世卫组织条例和资格预审司司长罗热里奥·加斯帕尔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世卫组织已召集技术咨询小组,将于4月26日对上述两款中国疫苗中至少一款展开评估;如果时间来不及,还将于5月3日开始的那一周再召开一次技术咨询小组会议;预计两款中国疫苗的最终评估结果将在4月底到5月初的这两周揭晓。

  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3月31日说,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提交的两款新冠疫苗的相关数据显示,其保护效力符合世卫组织要求,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专家组主席亚历杭德罗·克拉维奥托在3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国药和科兴两款新冠疫苗首先需从世卫组织或其认可的监管机构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尔后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将对这两款疫苗提出使用建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