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性抗病毒药5年内应能成功!张文宏凌晨发文,要点梳理
2021/02/13 12: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2月13日报道,今天0点18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 在个人微博中发表长文,总结抗击新冠一年多以来的经验,并对未来疫情的发展形势作出最新判断。

  北京日报梳理出10个要点,一起了解!

  01

  目前上海疫情告一段落,回到了日常的生活,但毕竟回不到疫情前的日子了。上海是国际落地航班最多的空港,输入病例的救治任务仍然非常重。当全国人民已经过上祥和的春节的时候,很多医疗人员仍战斗在第一线,不能和自己的孩子以及父母团聚。

  02全民

  团结是战胜百年一遇大瘟疫基础。武汉战役之后,历经北京新发地、大连、新疆、河北、东北、上海及天津的疫情,无论大小,中国形成了系统性的执行方案,并因此免除了我们对疾病的恐惧,这是过上祥和春节的保证。

  03

  瘟疫是人类与自然的一场博弈。政府的治理能力,政府与民众的互动配合是成功的关键。这次疫情显示,强大的政府能力,得到民众的配合,是可能把人类的死亡降到最低点,达到人定胜天的理想结局的。

  04

  人类超速度发展必将带来超大规模的疾病传播,但是科技的发展,也抵消了疾病的危害程度,人类与自然界永远在失衡与再平衡间徘徊。诊断技术的发展,包括当前我们具备一周内大规模筛查一个城市人口的能力,充分发现病例,是我们非药物干预的技术基础(充分发现感染者,隔离传染源)。

  05

  尽管至今未获得确切的靶向性抗病毒药物,人类仍然没有掌握类似于针对艾滋病的鸡尾酒疗法,但是人类依靠已有的脏器支持技术,可以支撑重症病人依靠自己的免疫力恢复,最终战胜疾病。

  相信人类终究能够获得确切的靶向性抗病毒药物,5年之内应能成功。靶向性药物可以降低病死率,可以补充全球疫苗接种的不充分,让世界有重新打开的机会。

  06

  新冠病毒已经成为在人世间的常驻病毒,除了疫苗,世界没有第二种打开的方式,除非愿意付出大量死亡的代价。

  假设疫苗的保护是永久的,若有效率为100%,建立群体免疫所需的接种率在60%~72%;如果疫苗有效率低于80%,则所有人都需要接种疫苗才能建立群体免疫。当优先接种60岁以上成年人时,患者病死率可以降至最低。

  07

  根据进化的基本原理,病毒感染人群后可能会发生变异,自然选择偏好高且传染力强的突变毒株将更加利于在人群中传播。变异还会继续,但无论中国和国际,疫苗生产线目前来看足以应对这些突变。

  08

  全球重新开放取决于疫苗的可及性与公平性以及推广的速度。随着中国新年的来临,从主要国家(中美)领导人的互动和年三十的互致问候来看,全球达成共识,支持世卫组织推动疫苗的全球接种,可能会从中国的新年到来出现转机。

  09

  对于几乎没有本土病例的中国,通过强化公共体系建设,早期预警、快速响应、精准防控、动态清零,逐渐进入常态化的阶段,直至全民疫苗接种覆盖的完成。

  10

  不管愿意不愿意,全球协作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选项。中国不能孤独地赢得这场抗疫的胜利,只因世界是个共同体。欧美也不能孤独地完成疫苗的接种,除非中美合作,全球完成疫苗的接种,否则世界的开放终究难以完成。

  苏越/北京日报客户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