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防疫?年货保障足吗?能否走亲访友?直击节前中高风险区
2021/02/07 16:1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7日消息,截至2月6日15时,全国疫情共有10个高风险地区、48个中风险地区。春节临近,年味渐浓,这些中高风险地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当地老百姓的年货能不能有保障?春节还能走亲访友吗?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望奎县是黑龙江省此轮疫情的重灾区,目前全域是高风险地区。近日,望奎县疫情防控呈现向好趋势,2月6日新增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均为0。

  望奎县惠七镇作为此次黑龙江疫情的重点区域,共集中隔离惠七村和惠六村两个村,包括五个自然屯389户1127人。惠七村李景华屯村民贺尚影一家七口人,除她之外全部感染。2月2日,集中隔离24天后,贺尚影回到家里,开始居家隔离。据了解,2日起,部分集中隔离的人员陆续返村。

  连日来,在惠七村,消杀队员身穿全套防护服,肩扛背负式电动喷雾器和近40斤重的消毒药水,深入各户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消杀。惠七村党总支书记曾明说,惠七村室内室外已经过多轮消杀,村民回到家将居家隔离,每户发放医用外科口罩、酒精和84消毒液等物资。

  望奎县县长马天民表示,春节期间,将严格执行村屯定期消杀、对村民进行定期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发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哨点”作用,对发现的可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确保发热、干咳、咽痛等临床症状病例和疑似感染病例得到及时、规范处置,引导群众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高风险区域石家庄市藁城区仍严格实行封闭管控。机关单位人员在单位吃住,各村、小区居家防疫,留出民生保障通道,重点乡镇和集中隔离点每两天一次单人单管核酸检测。同时,开展全域消杀工作,对增村镇小果庄村等重点区域,逐家逐户进行环境消杀。2月3日起,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在政府组织下陆续返家。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说,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石家庄市倡导就地过年、安全过节,高风险地区群众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

  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是目前北京市唯一的高风险区。大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春节临近,大兴区将继续严格重点区域管控。6日,天宫院街道10余个社区全面解除封闭管理。目前,融汇社区等5个社区尚未达到解封条件,需继续严格落实各项封闭管控或封闭管理措施。

  老百姓年货有没有保障?

  贺尚影回到家里,摸了摸炕“热乎乎的”,屋里摆放着米、面、油。“20多天村里没住人,屋里冰冷。这几天志愿者把各家的炕烧起来,屋里电暖风开着,让回村的村民一到家就能住上暖屋子。”曾明说。望奎县为惠七村、惠六村集中隔离的每户发放大米1袋、白面1袋、猪肉10斤、豆油1桶、蔬菜、调料等。

  “米、面、肉都有了,相当于置办年货了。”贺尚影说。目前,望奎县仍实行严格管控,为满足疫情期间农村居民的春节基本生活需求,望奎县组织调运34万余斤“暖心肉”,除集中隔离每户按10斤之外,其他村按照每户6斤的标准,免费发放给村民。

  在望奎镇厢红五村,村干部开着三轮车穿行在村子里的每条巷道,用高音喇叭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取肉。村民们则按照通知顺序在家门口等待送上门的“暖心肉”。截至2月4日,“暖心肉”已陆续发放到位。

  在望奎县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摆满了各种民生保障物资,工人将物资装到配送车里,然后运到各村屯。望奎县发改局局长杨威介绍,疫情期间,望奎县农村地区百姓的生活物资全靠这里来供应,临近春节,配送中心已备足年货,保障老百姓需求。

  “疫情刚开始时,在手机上下单,没有人接单,家里都快‘断粮’了。幸好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协调、组建微信群,代为采买,送至家门口,年货也不用愁了。”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居民王先生说。据天宫院街道党群办副主任任春红介绍,春节临近,相关部门协调商超企业日均增加2至3倍的供货量进行备货,采取点对点的订单模式配送。

  疫情发生后,不少农民工滞留在石家庄。为做好外地农民工就地过年服务保障,石家庄市向社会公布了外地农民工就地过年服务保障专线电话,还启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给予“过年礼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

  据石家庄市藁城区代区长王锦山介绍,为保障春节物资供应,区里选定27家应急保供企业,依托外卖平台,建立1197个微信团购群,成立近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实行“线上申报+微信团购+超市配送+志愿服务”的保供模式,让居民在家就能备上年货。

  “我负责送菜到小区,现在每个小区都有值班的人,我们都是把菜放在值班人员的桌子上,值班的人进行消杀后,由志愿者再拿到各个住户家里去。”石家庄新乐市一家大型超市的员工郑新军说。

  能否走亲访友?

  据望奎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望奎县对返乡村民继续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实行封屯、封户管理,春节期间引导群众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春节期间村民在家居家隔离,哪里也去不了,也不能走亲访友。”曾明说,也不会安排传统的民俗活动。

  望奎县惠七村村民陈文辉说,往年春节大家都要串门走亲戚,今年虽然不能热热闹闹过大年,但大家都能理解,毕竟安全第一。望奎县东福花园小区的居民朱洪昌说,望奎县疫情刚有好转,春节不能随便走亲访友,在家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读几本好书,锻炼锻炼身体;跟亲朋好友可以视频聊天、“云拜年”。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北京市将组织开展“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2021年春节、元宵节文化活动。从2月4日腊月廿三小年到2月26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北京市将设置15个节日主话题。“以网络打破时空概念,连接心灵情感,让在京过年的市民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暖暖的家味和北京的人情味。”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说。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俊芳说,目前在公共文化场馆、博物馆等室内密封场所暂不开放的情况下,为了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春节期间,将持续加强线上服务,组织全市文博机构、艺术院团等积极行动,推动文化资源线上云服务,让市民实现“云阅读”——免费下载阅读海量图书,“云观展”——网上欣赏馆藏文物及美术展品,“云观演”——宅在家里看大戏。

  专家表示,当前局部地区仍属于中高风险地区,此轮散发疫情还没完全控制,春节临近,尽量减少聚集、聚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提倡采取“云拜年”方式,尽量减少走亲访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