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会就地过年吗?11张数据图看春运前的人口流动
2021/01/30 17:25  新华社  

  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开启。然而,外出、返乡人员增多也导致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有所升高。在这个特殊的冬天,人们是不是选择就地过年?通过春运前的位置大数据可以看到一些“苗头”。

  当人们的位置发生改变时,他使用各种互联网服务、向服务器发送请求的地点也发生变化。虽然并不能知道使用者的具体信息,但是这种位置改变的情况,已经能够对人们是否发生迁移和流动做出判断。

  2021年1月28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正式开始。当人们返乡时,使用互联网服务的地点也发生改变。

  迁出强度指数,是利用互联网服务请求的数量,通过算法测算各城市人口流出、前往其他城市情况。虽然其数量单位并不是实际迁出人数,但也是判断人们就地过年情况的主要依据。

  2021年1月19日到1月26日(农历腊月初七到腊月十四),全国迁出强度明显低于2019年、2020年农历同期(农历腊月初七到腊月十四)。

  全国人口迁出强度指数最高的城市主要来自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均为传统用工集中、制造业密集地区。

  迁入方面,各省会城市较为突出。这些地方的疫情防控对全国春节期间的疫情发展将产生明显影响。

  为了了解为何在临近春节时仍然有很多人进入深圳、东莞,对这些迁入人口的来源地进行了分析。

  图中圆球大小代表该地人口迁往深圳、东莞的强度指数,同一省份的城市使用同一种颜色。强度指数相对较低的城市并没有标明名称,但是这些“小球”的大小也显示出前往深圳、东莞的人口来源地情况。

  在1月26日,深圳、东莞两地迁入来源最多的城市主要在广东省内。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春节返乡人员途经省内城市;省内人员流动还较为突出,如短程商务活动;部分务工人员在省内其他城市因各种原因滞留。

  为了进一步了解迁出人口去向,对5个重点城市进行了分析。

  广东3个重点城市迁出人口,除了前往或途经省内各地,主要还是广西、湖南、湖北、江西、贵州等邻近的传统务工人员输出省份。但远途前往四川等地的并不明显。

  北京、上海两地的迁出人口也主要是邻近省份和商务活动较为活跃的地区。从现有情况看,两地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春节返乡流动。

  数亿部手机运行产生的人口迁移大数据显示:在春运开启前,全国人口流动、特别是长途人口流动较往年同期在减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