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堂养生课1传超百人,多地禁止健康讲座等聚集性活动
2021/01/19 14:57  澎湃新闻  

  “‘一堂养生课,来时领鸡蛋,走时领新冠’,虽是调侃,但令人深思。”1月18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评论文章《1传102的超级传播警示:做好老年人防护》称,补齐疫情防控中的老年人短板,关乎人情温度、关乎生命至上、关乎防疫大局。

  近日来,吉林省出现一条“超级传播链”——黑龙江个体营销人员林某在吉林省两市开展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活动”,直接、间接造成超百人感染新冠肺炎。

  记者根据吉林省卫健委通报的病例轨迹梳理发现,截至1月17日24时,参加林某“培训”的74位学员中,绝大多数为中老年人,其中有10人年满或超过80岁,70-79岁的有35人,60-69岁的有27人。传播链还从感染学员延伸到了学员亲属、小区邻居等其他密切接触者。截至17日有5起学员引发了家庭聚集性传播(一家有3人及以上被感染),其中出现一家5口均被感染的案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上述评论提及,吉林超级传播事件中,养生馆的培训授课活动,对象主要是老年人。多位疫情防控人员提出,诸如养生、保险、理财等培训场地,往往处于暗处,有的就藏身于居民楼,大量老年群体常聚集听讲座、领取礼品、购买保健品。对老年人公共生活场所排查、监管再细致一点,对他们生活和精神上的需求关注再多一点,防疫知识普及再全面一点,坚决防止防控链条“断链”、落下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坚决避免类似吉林的超级传播事件再次发生。

  评论亦指出,类似活动是否违法违规,谁来监管,防疫措施有没有到位等,都需要深挖细查。只有加强对类似营销活动的监管,才能防止别有用心之人打着关爱老年人健康的旗号谋黑财,防止活动场所变成“超级传播场”。要有举一反三的思维,对养老院、护理院、宗教性场所等老年人密集区域都应该再排查、再防护,做好重点监测。

  记者注意到,目前疫情防控局势紧张,全国已有多地宣布禁止一切以“会议营销、集中授课、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任何形式的人员聚集性活动。

  中国吉林网1月18日消息,根据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和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加强对疫情期间以会议、授课等聚集方式开展营销活动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疫情期间以会议、授课等聚集方式开展营销活动发出提醒告诫。

  上述提醒告诫如下:

  疫情期间,严禁通过健康讲座、培训、召开会议、聚众式有奖销售等形式组织的线下营销经营活动,倡导将经营活动转至线上开展。线下经营活动恢复时间请关注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通知或公告。

  严禁利用健康讲座、免费义诊、会销等形式,针对“老年人”等特定人群,做虚假或引人误解性宣传,对普通商品宣称有“保健”功能、疾病预防或者治疗功能等,推销号称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

  严禁以“创业、就业”“招聘、介绍工作”“连锁销售”和以“直销”等名义欺骗、引诱、威胁学生、未成年人及群众参与聚集型传销违法活动。

  宾馆、酒店、小区、居民楼商铺、活动室等场所在疫情期间要严格落实《工作通告》和《紧急通知》要求,拒绝各类经营主体利用场地组织开展聚集性营销活动。

  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广告法》《产品质量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禁止传销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查处假借健康讲座、会销等形式,实施虚假宣传、不正当有奖销售、违法广告、销售不合格产品、无证无照经营以及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会同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利用会销等形式,实施聚众洗脑、发展会员下线等传销违法犯罪行为。

  另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内蒙古频道消息,1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称,鉴于吉林省老年人参加“养生馆”培训,造成新冠肺炎病毒“1传81”超级传播,依据《呼伦贝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公告》(第18号),要求自1月17日起,禁止一切以“会议营销、集中授课、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任何形式的人员聚集性活动和线下培训活动,一经发现,一律取缔,依法严惩。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于近日发布警示告诫:自1月16日起,禁止一切以“会议营销、集中授课、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任何形式的人员聚集性活动,一经发现,一律取缔,依法严惩。

  浙江省两地也作出响应。据“浙江之声”微信公众号信息,1月16日、17日,浙江省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发文:即日起,暂停以销售产品和服务为目的的健康讲座、养生保健、产品推介和会议促销等聚集性活动,重点针对经营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化妆品、养生保健服务等销售商、服务商,以及直销企业、直销分支机构及直销门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