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守护者”逝世,时隔两个多月我们才认识他
2020/12/01 17:22  人民日报  

  11月的最后一天,悲伤的消息传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连续工作、过度劳累,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振东教授倒在了出差途中,最终抢救无效,于9月17日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53周岁。

  去世前,已在疫苗研发一线

  连续作战200多天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技术组组长,53岁的赵振东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地坚守疫苗研发一线,连续作战200多天。

  9月16日,他从长沙参加完学术会议返京后,倒在了首都机场T3航站楼,次日凌晨不幸离世。

  疫情期间,他亲赴国药中生等公司调研,评估新冠疫苗生产车间风险,提出风险点及防范建议。不仅如此,他还完成了国药北京公司、武汉公司以及科兴公司的生物安全联合评估。

  据报道,就在去世前两天,赵振东还刚去武汉,执行了一次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生物安全联合检查任务。

  离世前3小时

  仍在给学生传送文献

  “赵老师曾说,余生只有两个追求,一是多培养几个年轻人,二是用毕生所学真正为医学事业做点贡献。”

  王蓓是赵振东课题组的研究助理,也是跟随他13年的学生。她回忆,农历新年前两天,赵老师接到北京市科委新型冠状病毒抗病毒药物筛选任务,刚刚放假的他们又被赵老师一个电话叫回实验室。

  “赵老师说,你们要明白,现在是要打仗,和时间赛跑,今年就别回去过年了,以后有的是机会。”王蓓说,此后,赵振东带领他们开始了长达半年的艰苦科研攻关,中间一天没歇过。七个人的实验室,开展了疫苗研发、中和抗体筛选、复制子体系的构建和抗病毒药物的筛选。

  “那段时间,好几次我都累得想哭。而50多岁的赵老师,除了实验室工作,还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的工作,白天晚上连轴转,从没喊过一句累。他总说,进度可以再快点。”

  在课题组师生交流的微信群里,赵振东发给学生们的参考文献从未间断。王蓓打开群聊,赵振东最后一次给大家传送文献的时间,定格在9月16日17时36分。

  这是他从长沙返京前,在机场给学生们的最后“留言”。离他“倒下”,只有不到三小时时间……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11月30日举行的赵振东同志事迹报告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说:

  他是一个真实的人,少了许多世俗的考量,多了很多真实的直白。对赵振东教授最好的纪念,就是读懂他的精神,致敬他不平凡的人格。

  网友:致敬幕后英雄!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小松)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欢 孙乐琪 )、@新华视点(记者 温竞华)、科技日报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