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药企叫停临床试验 “科研政治化”令美国公众信心每况愈下
2020/10/16 17:40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制药企业礼来公司宣布,出于“安全考虑”,暂停一项新冠抗体疗法三期临床试验。这是继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和美国强生公司后,第三家大型制药企业因相似原因暂停新冠疫苗或抗体疗法临床试验。在当前政治持续介入科研领域的情况下,这一系列消息,令公众对新冠药物和疫苗的不信任感与日俱增,这或许是那些急于操作“科学问题政治化”的政客没有料到的后果。

  △彭博社表示,出于“安全考虑”,礼来公司宣布暂停一项新冠抗体疗法三期临床试验

  安全隐患导致临床试验叫停

  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一个独立的数据安全监测委员会10月13日建议礼来公司暂停一项由联邦政府资助的实验性新冠疗法临床试验,因为存在安全隐患。消息一出,礼来公司股价下跌近4%。

  礼来公司此前宣布启动抗体疗法三期临床试验ACTIV-3,主要研究LY-CoV555抗体能否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等。该公司称,LY-CoV555抗体是一种针对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单克隆抗体,从美国一名早期康复患者的血液样本中分离而来,它能阻止病毒附着和进入人体细胞,有望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ACTIV-3项目主要试验地点位于美国,另一些在丹麦和新加坡,目标是召集1万名确诊患者,分为两组进行观察:试验组接受礼来公司的抗体疗法,同时服用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对照组仅服用瑞德西韦。

  总部位于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礼来公司13日表示,ACTIV-3试验的数据安全监测委员会出于谨慎考虑,建议暂停登记受试者。礼来公司称,支持该独立委员会的决定,以谨慎确保参与这项试验的病患安全。不过,该公司未就安全隐患的性质提供更多细节,暂时还不清楚这一试验暂停是否影响公司的其他临床试验项目。

  资助这项试验的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13日称,在上述独立委员会建议暂停试验之前,已有326名患者参与了这项试验。委员会将在10月26日的一次既定会议上再次评估数据,并将就是否恢复登记受试者给出建议。

  礼来公司宣布暂停临床试验的前一天,强生公司宣布,暂停旗下杨森制药公司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原因是一名受试者出现“无法解释的疾病”。该公司表示,试验只是“暂时停止”,大型试验出现受试者生病等情况并不罕见,某些情况下,出现疾病可能与试验仅有部分关联或完全无关。英国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公司此前也称,因一名受试者出现“可能无法解释的疾病”,暂停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疫苗的全球临床试验。不过,在疫苗安全性获得独立委员会和监管机构认可后,这款疫苗在英国、巴西、南非和印度的临床试验随后相继恢复,但在美国的试验依然暂停。

  分析认为,新冠防治临床试验暂停理论上属于正常现象,并不意味着疫苗或药物本身存在问题。随着研发进展,人们会越来越习惯于听到暂停的报道,而随着受试者的增加,患病的概率也会增加。即便如此,疫苗及药物研发的停滞,无疑会大大延缓抗疫进程,特别是在美国当前政治与科学的矛盾日益凸显的情况下,一连串药企暂停新冠防治临床试验的消息,难免会对舆论形成冲击。

  △《华尔街日报》称,强生公司宣布暂停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表明,抗疫进程依旧面临重重障碍

  政治介入持续动摇公众信心

  对于美国舆论对疫苗研发等问题的不信任,彭博社评论称,目前许多美国政客迫切希望将长时间的疫苗研发进程缩短至几个月,从而及时控制疫情并加速经济复苏,由此获得政治利益。如今,对疫苗的追求已经成为一个政治话题,一些观察家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急于在大选前推出疫苗,甚至不惜牺牲科学进程。

  随着美国大选临近,对于“科研政治化”的担忧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担心,特朗普政府进一步影响疫苗及药物研发的严谨性和科学性。此外,受到政治宣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也逐渐对疫苗的安全性持怀疑态度。正如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病毒学家约翰·摩尔所言,“抗疫政治化”的舆论后果恰恰说明,疫苗研发进程确实不该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

  除了各界对于政治影响科学的担忧,疫苗本身潜在的副作用,也令美国舆论寝食难安。《华尔街日报》就称,许多医疗卫生界的权威专家曾表示,疫苗的副作用可能会为孩童、孕妇等接种者带来安全隐患。此外,在联合用药的临床试验中,有时很难判断出究竟是哪种药物产生了不良反应。诸如此类隐患,都会动摇美国民众对疫苗的信心和接种的主动性。

  另一方面,由于疫苗研发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一些科学家重提“群体免疫”的方法,即让多数健康的人染病,以此切断传播链条,保护弱势群体,甚至白宫方面也曾对该提议表达了某种程度的认可。

  但多数医疗卫生专家表示,“群体免疫”实现的前提,是几乎全美所有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但至少从官方数据来看,目前美国85%~90%的人尚未感染新冠病毒,因此“群体免疫”的提议目前看来极不现实,有“病急乱投医”之嫌。正如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穆雷所言:“认为10%~20%的感染率就可以带来群体免疫,这简直是胡说八道。”

  当前,由于政治的广泛介入,美国公众对疫苗研发进程的不信任感与日俱增,再加上政客不时开出空头支票,甚至为不切实际的新冠防治方法背书,令舆论对当前的科研形势进一步产生了疑虑。正像许多专家担心的那样,“科学问题政治化”的舆论后果之一,恰恰是科学招致公众怀疑,令政治动机适得其反,这也更加体现了科学独立性的可贵。(央视记者 顾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