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英美等国媒体第一时间一致“好评”
2020/10/11 16:25  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0月8日,中国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9月19日,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在北京科技博览会上展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外交部: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世界卫生组织(WHO)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共同提出并牵头进行的项目。该项目旨在加快新冠疫苗的开发和生产,并确保每个国家都能公平地获得新冠疫苗。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表示,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

  华春莹说,当前,新冠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发展中国家有平等机会获取适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是中国一直关注的重点。中方郑重承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为此,中方同“实施计划”保持着密切沟通,对加入“实施计划”持积极态度。尽管中国多支疫苗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具备充足的生产能力,但我们还是决定加入“实施计划”,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实施计划”。通过加入“实施计划”,中方也将同有关国家加强疫苗合作。

  9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本周中国和韩国等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目前全球已有171个国家和经济体加入该计划。

  谭德塞指出,新冠疫苗最初供应量将会有限,但通过公平分享,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国家和经济体可以同时向优先人群分发疫苗,包括卫生工作者、老年人和有潜在疾病的人群,预计在2021年底前生产和分配20亿剂疫苗。

  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引发外媒好评

  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引发外媒关注和热议。

  △9月19日,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在北京科技博览会上展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英国《卫报》报道称,“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确保“所有国家的一些人而不是某些国家的所有人”获得疫苗。中国加入“实施计划”,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注入更多信心,对中国形象是一种提升,中国正式成为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国家中最大经济体。

  路透社认为,中国加入“实施计划”,极大地推动了这项计划向前迈步。“实施计划”将阻止各国政府囤积新冠疫苗,并侧重于优先为每个国家的高危人群接种。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赛思·伯克利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随着中国的加入,我们正在迅速接近最初目标,即启动对低收入国家的支持。“确保每个国家,不论贫富,都能公平、快速地获得新冠疫苗,这在几个月前似乎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现在,它正成为现实。”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中国暴发新冠疫情后,政府不仅迅速控制住了国内病毒传播,还向海外捐赠口罩、医疗设备等物资,提升了中国形象。

  报道援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倡议下成立的国际疫苗研究所所长杰罗姆·金的话表示,中国已有多支疫苗进入最后的测试阶段,中国此时加入“实施计划”,凸显出愿与全世界一起“团结抗疫”的决心。

  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称,近日来,中国一直在发出积极信号,表示将参加世卫组织牵头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国的参与,填补了美国政府留下的全球卫生领导地位中的空白。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网站表示,中国加入由世卫组织牵头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确保较贫困国家能够获得救生疫苗。迄今为止,中国是支持这一倡议的最大经济体。中国的举动是履行将新冠肺炎疫苗变成全球产品承诺的重要一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