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疫情是必然的”,张文宏再提醒:不能让输入性疫情成为小火苗
2020/09/20 22:23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今天英国首相也说了,英国已经出现了第二波;法国已经第二波半个月了;西班牙第二波也已经半个多月了,”

  在中国,老百姓一直问今年冬天有没有第二波疫情,对此张文宏解释:第二波是必然的。

  “抗疫曙光乍现之下,疫情防控有何挑战与前景?”作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20日下午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这位上海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在上海交大“安泰交响”高峰论坛三大主题论坛上分享了“大健康”。

  从全球范围看,为何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住,而且在国家和地区之间造成不平衡?张文宏道出他思考的答案:归根到底,和这次新冠病毒的特性有着极大关系。

  新冠病毒传播力非常强,但致死率并不高。“不像埃博拉,不像SARS,甚至不像H1N9禽流感,”在张文宏看来,正是这一非常独特的现象导致病毒在全世界持续蔓延。

  他特别提及,新冠病毒基本上对老年人发动攻击,而在整个社会医疗系统瘫痪时才对年轻人发动攻击。其援引的数据表明,美国死亡病例的85%都是55岁以上的人群,比如截至美国8月23日数据,在15万死于新冠的美国人中,24岁以下的只有309个,“这个水平比重症流感还要低一点。”同样,在“隔壁”的墨西哥,55岁以下的死亡人数占了总体的70%,也就出现医疗系统过载、挤兑和瘫痪。

  因此,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美国等国的年轻人在外无所谓,实施大隔离也做不到,但“没有这么致命”的新冠恰恰形成了全球疫情的“致命性”,“毒力不是太强”的病毒却反而变成了整个人类的强敌。

  而在中国,体制机制保障下,必须完成百分之百的隔离。

  “策略就是一个月内一定要搞定,”张文宏告诉现场的医疗界同行和健康产业企业家,“如果不搞定,这个小火苗烧起来,就成为指数曲线。”他透露,中国仍然面临输入风险,这两天国家组团分赴各个省份督察感染病防治体系,不能让输入性疫情成为小火苗再度爆发。

  接下来,怎么办?张文宏预计,原则上,这轮疫情还要延续相当长的时间。在感染科专家眼中,“80%的人是无症状的,这是非常恐怖的。”传播力如此之强的病毒会一直存在,西方国家的做法是等待疫苗,疫苗出来之后对脆弱人群予以保护,病死率就会下来,降到常规性流感水平,也就是总体死亡率0.5%以下。

  但张文宏估测,这个时间点一年之内达不到,“因为疫苗做好,建成供应链铺货,需要时间……”而且,美国研发的疫苗需要冷链,活性要求非常高,中国研发的灭活疫苗还好,但都需要一定时间做到。因此,“对于这个世界的预期,做一年的打算应该是最低的限定。”他做出如此的最新判断。

  张文宏告诫称,世界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在动物界中有接近80万种未知的病毒,随时可能跨界,世界交流又如此之广泛,将来一直会有此风险,“今天发生的偶然,无非是无数个偶然构成的必然而已,无非是年份不同而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