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有必要?吴尊友回应了
2020/09/11 20:19  人民日报客户端  

  自8月15日起,北京已经启动了秋季高校返校工作。截至目前,50余万大学生已经回到校园,融入正常的校园生活。北京各高校正逐步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同时,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有必要?“相对封闭管理”如何落实?9月8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罡做客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节目,回应大学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热点话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晨光、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通过视频连线参与现场讨论。

  ■“非必要不出校”

  从科学的角度理解“非必要不出校”

  问:目前,电影院、地铁等公共设施都已经正常运营,为什么还要倡导大学生“非必要不出校”?

  吴尊友:我想从科学的角度来谈一谈,因为政策出来以后确实社会反响很大,尤其是大学生们会觉得是被限制住了,但我们回顾一下北京新发地的疫情、大连的疫情和乌鲁木齐的疫情,当第一个病人出现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在社会上造成一定范围的传播扩散了,这时再进行防范已经晚了。大连最少,有100多个病例,北京新发地源头的疫情报告300多,再加上外面的总共有400多,乌鲁木齐有1000多。如果发生疫情,在传播链的调查中,我们的学生涉及到这个传播链了,学生又是学校里传播链的源头,那么就会给学校带来防控和管理上的困难,会非常麻烦。

  从1月份过来,特别是6、7月份,我们看到北京、大连、新疆都发生了我们没有预计到的突如其来的聚集性疫情,实际上各项防控措施都在落实,那么我们也不能保证它未来不再发生,我们只能保证发生以后,我们能尽早发现,能够把规模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回顾1、2月份,当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武汉封城,离汉通道限制76天,武汉一千多万人,为了全中国、全世界的疫情控制,作出了巨大的牺牲。那么作为我们学生来说,目前按照教委和学校“非必要不出校”的规定执行,是非常有利于疫情控制的。如果真的发生疫情,你要是成为学校疫情传播链的源头了,你也会感到自责,所以大家应该从科学的角度,从担当起社会责任的角度来理解这项政策,能够接受,并且能够很好地做好宣传。

  把“非必要不出校”变成一种自觉

  问:倡导“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是对大学生群体的一种“歧视”?

  狄涛:我们倡导“非必要不出校”是希望能成为学生的一种自律。应当看到高校的防控确实与社区和中小学不同,高校最大的特点是集体生活,同学们不仅吃在一起,而且住在一起。社区防控中行之有效的手段——戴口罩,在宿舍生活中就很难完全落实,要把风险降到最低,就是要从源头上减少感染病毒的可能,这也是倡导“非必要不出校”的基本考虑。

  疫情期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一位同学做了一个校园疫情传播的模型,就是如果有感染者进入到校园,没有及时发现,那么大概一两个礼拜的时间,可能就会造成聚集性的爆发,这种后果不堪设想。相比这样的后果,我们校园防控的要求要更严一些。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生活在校园里,卫生、健康既是我们个人的事,也是集体的事,是学校的事,是国家的事,我们应该主动地承担起这样的一种责任来,主动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在自律的基础上,把“非必要不出校”变成我们的一种自觉。

  从近期北京高校学生回到校园的实际情况看,广大师生对学校防控措施总体是理解和支持的。我们注意到,一些学生在网上确实也有些情绪,这其中既有部分学校政策宣传不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有个别学校执行政策存在僵化、一刀切的现象。我们要求学校设身处地体验学生的生活,动态地调整防控措施,同时要充分沟通,形成师生共识。

  尽量减少对学生正常生活的影响

  问:“非必要不出校”,学校如何保障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

  赵罡:北航目前我们是采用审批制出校门,我们老师也是审批制,你要离开北京也要审批。所谓必要的和不必要的,我们也经过了反复讨论。比如学生就医、面试、理发等等这方面,这些我们都认为非常合理的。如果是因为采购的原因出校园,我们一方面校内超市,加大货物的种类,能在学校解决就在学校解决。第二个现在学生都习惯于网上购物,我们也是在学校多设快递点。另外,学生这个审批的过程,并不像大家想象的很复杂,手机安装一个小的应用程序,你点完了以后,可能十分钟就已经回复你了,不会对大家正常的安排造成影响。

  ■出行防护

  十一可以外出旅行 但要做好防护

  问:“十一”假期能不能出去玩?

  吴尊友:眼下已经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的生活,大家当然可以出去玩。但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是要十分注意,因为外出旅行不可避免地会碰到一些陌生人,你并不清楚他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旅行经历。

  前几天报道的香港一个病人,他在第一波疫情感染以后,到欧洲去旅行又感染了,是重复感染。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去到一些陌生人比较多、人员比较杂的地方,还是要注意防范,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不要和陌生人交谈,勤洗手……这些防控措施都是必须坚持的。同时,景点都有安全防护措施,比如进入景点需要扫安全码,可以了解到你过去14天的旅行经历,也为这些景点旅行加大了保险系数,所以也无需过分担心。

  留学生的回归,需要特别关注和重视

  问:9月3日,北京国际航班的复航工作已经启动直航,这是不是也意味着很多的留学生包括外籍教师以及滞留境外的师生也能够返校了?

  吴尊友:目前国际形势非常不乐观,从3月份开始,全球疫情一路上扬,现在还处在高流行的态势。3月底,全球每天报告数突破5万,5月份,突破了10万,到了7月份,全球每天报告数是20万,现在每天报告数还是维持在20多万的高水平。其中以美洲为主,世界基本上每个国家都发生了疫情,疫情形势非常严峻。

  由于留学生来自世界很多不同的国家,那些国家的疫情并不完全一样,欧洲有些国家也出现了疫情反弹。留学生的回归,也是各个高校在防控校园疫情当中,需要特别关注,特别重视的一个方面。

  狄涛:上半年,我们已经把所有的留学生都纳入了学校的防控体系。包括有些学校,在疫情严重期间,给留学生寄口罩,寄健康包,而且上半年所有的线上教学,留学生也都没有中断。现在,因为直航更方便留学生回归校园,这将完全按照北京市的统一要求,对入境人员集中观察14天,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具体到学校,还要转到学校的健康观察点,再进行7天的健康监测。最重要的就是把所有防疫的具体的要求落到实处。

  ■日常防护

  戴口罩不会对呼吸系统有负面影响

  问:学生有鼻炎,在上课的过程当中,包括在校园当中都要求佩戴口罩,会不会对呼吸系统造成影响?

  吴尊友:不会的,有鼻炎戴口罩实际上还是有帮助的。我本人就有过敏性的鼻炎,从1月份以来坚持戴口罩,所以过敏性鼻炎少犯了很多,戴口罩也不会对呼吸系统有什么负面的影响。那么当然要注意,运动的时候不要戴口罩。有鼻炎尤其是过敏性的鼻炎流鼻涕、打喷嚏很常见,我本人就经历过这样的事,如果你又没有备口罩,你打了喷嚏以后感到这里好像潮乎乎的,这时候如果带了纸巾的话,可以垫在里面,回去以后尽快更换新的口罩。

  吃饭的安全不用过分担心

  问:吃饭的时候不戴口罩,会被感染吗?

  吴尊友:应该说对吃饭的问题是过分担心了。为了大家从心里面感到踏实一些,吃饭的时候不要去交谈,这个很重要,因为你讲话才会产生飞沫,平时呼吸产生的飞沫量小,距离也很短,是不会造成传播扩散的。

  封闭场所做好通风和消毒

  问:公共厕所等封闭空间是否有传播疫情的风险?

  吴尊友:所有封闭的场所,只要有疫情发生的时候,都是有可能造成传播的地点。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这些地方应该说都不用担心。这些场所很重要的是做好两个方面,一个是通风换气,第二个是定期进行消毒处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