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 | “带疫解封”使全球新增新冠病例数高企
2020/07/20 17:47  新华社  

  7月6日,一名顾客在巴西圣保罗市一家理发店理发。圣保罗市当天重新开放理发店、餐厅等商业场所,但对营业时间和顾客数量进行了限制。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李雯)世界卫生组织18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1387万例,单日新增近26万例,刷新17日近24万例的纪录,全球累计死亡病例约60万例。

  目前,美国仍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巴西和印度三个国家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均已破百万,此外,俄罗斯、南非、秘鲁、墨西哥和智利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均超过30万。从每日新增病例数的分布看,美国、拉美、印度和南部非洲居高不下,而俄罗斯有所下降。

  专家认为,目前新增病例数高企的国家或地区,大部分都曾“带疫解封”,为了重启经济而过早地放松管控措施,民众执行防疫隔离措施也不够严格。

  美国疫情在5、6月份曾缓和过一段时间,但在各州为尽早复工而仓促解除管控措施后大幅反弹。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说,各地重启经济进程太快、仓促复工,未能遵循相关防控和隔离措施,是导致疫情反弹的一大原因。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坦言,美国在确认无症状感染者和年轻群体中病毒传播方面存在问题,未能及时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拉美地区被世卫组织认为是一个新的疫情“震中”。一些卫生专家对目前部分拉美国家放松防控措施表示担忧,认为“带疫解封”可能会延缓疫情拐点的到来。巴西流行病学家保罗·梅内塞斯认为,目前巴西疫情正从大城市向小城镇蔓延,各地卫生系统水平差异较大,而重启经济活动势必增加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有可能导致部分地方卫生系统崩溃。巴西传染病学家安娜·雷斯指出,在疫苗上市之前,保持社交距离格外重要。

  近期印度确诊病例急速增长,专家也认为这是各地过早放松管控等因素造成的。除疫情较严重地区仍在实施严格管控外,印度大部分地区已进入解除封锁的第二阶段,推行复工复产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压力。印度基督教医学院病毒学家雅各布·约翰表示,新冠疫情传播范围较广,政府应尽可能多地开展检测,以便跟踪和隔离被感染者,这对未来控制疫情在农村地区传播至关重要。

  疫情暴发初期,南非政府采取了严格的“封城”政策以遏制病毒传播。但“封城”严重影响了商业活动,政府不得不于5月逐步放松“封城”政策,允许各行业分阶段复工,但病毒传播速度也随之加快,新增确诊病例数大幅反弹。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审慎“解封”的国家如俄罗斯目前疫情已趋向缓和。根据俄各地现有新冠患者数量计算出的新冠患病率显示,截至17日,俄所有地区都已度过了新冠患病率高峰期。俄卫生部首席传染病学家丘拉诺夫说,得益于预防、隔离等措施,俄单日新增病例数有所下降。为巩固防控成果、防范第二波疫情,俄民众仍需坚持采取公共场所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措施。(参与记者:谭晶晶、陈瑶、赵旭、周星竹、宫若涵、赵焱、栾海、荆晶)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