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谴责反对派加剧疫情蔓延危害市民生命
2020/07/20 09:59  新华社  

  行人在香港尖沙咀遥望港岛(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新华社香港7月19日电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出现新一波暴发。香港社会各界强烈谴责反对派为了一己的政治私利,罔顾市民生命安全,坚持搞非法游行和所谓“初选”等聚集活动,导致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罪责难逃。

  一个月前,香港抗疫形势还是一片大好。但由7月1日开始,情况急转直下。7月5日,香港再次出现本地确诊个案。截至7月18日下午4时,这段时期香港共新增412例新冠肺炎确诊本地病例,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增至1777例。

  面对短期内激增的病例人数,香港各界纷纷指出,目前,香港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2003年“非典”患者人数,香港已进入最危急的时候。近期反对派接连举行的非法游行及所谓“初选”等大规模聚集性活动,与疫情暴发时间十分吻合。他们罔顾市民生命安全,为政治私利多次聚众,制造了抗疫最大漏洞。

  香港多名医学专家表示,此波疫情的暴发与反对派近期举行的活动时间十分吻合。香港智库“香江智汇”会长、眼科医生周伯展医生指出,反对派在7月举行多次非法大型活动,包括“七一”非法游行和中旬的所谓“初选”,在时间上与此波疫情暴发时间吻合,不排除那些活动是暴发主因。因为在聚集期间,参与人士是否全程戴口罩、是否用手四处触摸东西、是否一起聚餐等,都是可能造成感染的重要因素。

  在反对派于7月11日和12日举行所谓“初选”时,香港多区已出现多宗确诊病例,但他们仍坚持在全港设了250多个“票站”。有人士指出,其中一个“票站”距离屯门眼科中心仅一街之隔,由于附近地方狭小,排队投票的人十分接近,期间还互相交流谈笑。而在18日,屯门眼科中心就有3名文员确诊。

  沙田水泉澳邨、慈云山等地是此波疫情重灾区。此前,也有反对派人员在水泉澳邨摆设“票站”。楼宇监督员一度要求他们停止活动,但反对派停止了半小时后,又让“票站”继续运作。水泉澳邨部分居民指责说,目前当地居民人心惶惶,反对派为了政治原因置市民安危于不顾,罪责难逃。

  香港民建联副秘书长黎荣浩表示,九龙东、黄大仙等地成为疫情重灾区。究其原因,是由于反对派近期多次发起过大型非法游行和聚集活动。尤其是上星期,反对派完全罔顾疫情和市民生命健康,坚持搞所谓“初选”,导致九龙东地区确诊病例急剧上升,“这绝对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必须要受到严厉谴责”。

  香港《大公报》19日发表社评指出,从7月1日开始,甚至再早至6月,明明有“限聚令”的抗疫法律限制、明明抗疫形势仍然严峻,但香港还是出现了多宗非法示威游行,而到了7月11日和12日,更是出现了所谓的“35+初选”,显然是疫情扩散的重要原因。

  社评说,反对派为求谋取极度自私的政治利益,什么公众卫生、什么抗疫防疫、什么人命安危,统统视为可随时抛弃的“牺牲品”。可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感染个案将持续上升,更多港人将面临严重的健康威胁。一手酿成眼前这一切的“揽炒派”,罪孽深重、罪无可恕,他们必须为不断出现的感染个案、每一个逝去的生命负上全部责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