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望世卫大会集中精力就加强国际卫生合作展开建设性讨论
2020/05/19 15:14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今天(18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世卫组织近190个成员国中的100多个国家支持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独立审查”。中方是否支持在世卫大会上讨论此事?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你说的不准确。日前,欧盟向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决议草案,各方已就案文达成一致。在溯源问题上,各方同意参照《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建议措辞,要求总干事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各国密切合作,通过联合实地科学考察等措施查清病毒的动物来源以及向人传播途径,以及可能的中间宿主,目的是降低类似事件发生的风险。这体现了科学专业精神。关于对世卫组织应对疫情进行评估,决议要求总干事在合适时机,经与会员国协商后,逐步启动公正、独立、全面的评估进程,审议世卫组织协调应对疫情的经验教训,并提出未来工作建议。这也是世卫组织在每次应对重大疫情后的惯常作法。以上是当前国际社会在有关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决议磋商中,绝大多数国家都认为疫情尚未结束,合作抗疫是当务之急,立即启动审查和病毒溯源的时机尚不成熟。

  赵立坚表示,中方希望各方在本次大会上,能本着科学、合作的精神,集中精力就加强国际卫生合作、健全国际公共卫生体系展开建设性讨论。

  赵立坚指出,欧盟向今年世卫大会提交了新冠肺炎决议草案,各方经过充分讨论,就决议草案内容达成了一致。中方同各国一道积极参与草案磋商并参加了目前案文的协商一致。在当前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通过这一决议旨在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聚焦当前国际抗疫合作。目前的决议草案案文呼吁成员国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歧视、污名化,打击错误、虚假信息,在研发诊断工具、诊疗方法、药物及疫苗、病毒动物源头等领域加强合作,并适时对世卫组织应对疫情工作进行评估。这些均符合中方立场。决议通过后,大家可以认真阅读。

  赵立坚表示,任何决议的通过都是成员国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不应对案文做片面解读。有关案文内容同你所谓的“独立审查”完全是两回事。(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