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北京野生动物保护条例6月实施,蚯蚓、萤火虫列入范围
2020/05/19 09:26  科技日报  

  继《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实施之后,新版《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新《条例》结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细化了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重要栖息地保护等制度,还规定全域常年禁猎、严禁滥食等监管制度。对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及其栖息地,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行为,新《条例》规定可以提起公益诉讼,以引导市民形成更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立法目的和理念发生重大变化

  “新《条例》亮点很多,对于正在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来说,北京在先试先行。”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主任杨朝霞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条例主要是基于野生动物的资源和生态属性,为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也就是说,是把野生动物作为一个重要的资源、生态要素来保护。“并未引起重视的是,野生动物可能是病毒和细菌的携带者,可能会带来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对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新《条例》的立法目的和理念发生了重大变化,相应的,具体的制度设计也有了明显改变。”杨晓霞说。

  亮点一:禁止干扰生息繁衍的行为

  杨朝霞说,从目前情况看,对野生动物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人类滥食和栖息地破坏,新《条例》针对这两方面做出了相对完善的规定。

  新《条例》第二章专门规定了“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提出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应会同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编制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规划,并向社会公布;健全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档案和数据库,组织普查等。

  “新《条例》还规定,管理机构或责任单位应采取各种措施来保护野生动物,这包括建立生态岛或保育区,避免开展影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环境的芦苇收割、植被修剪、农药喷洒等,制止追逐、惊扰、随意投食、引诱拍摄、制造高分贝噪声、闪烁射灯等干扰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行为。”杨朝霞说,保护野生动物,不仅是禁猎、不去捕杀,而且要让它们过得安稳,减少人为活动对其的干扰和伤害,提升其生活质量,“这个立法已经到保护动物福利的高度了”。

  亮点二:通报人畜共患传染病疫情风险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表示,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来源于野生动物。科学研究也证明,人类历史上许多重大传染病的暴发都与野生动物有关。

  杨朝霞说,从埃博拉、SARS等可以看到,野生动物身上可能携带病毒或细菌,随意食用可能会给人们带来疾病尤其是传染病,出现人畜共患病。新《条例》第三章专门规定了“野生动物危害预防管理”,提出在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人工繁育场所、收容救护场所等设立疫源疫病监测站点,组织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测和预报等工作;主管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应及时互相通报人畜共患传染病疫情风险及相关信息。

  亮点三:建立人工繁育溯源机制

  野生动物的人工繁育是当前社会关注和争议的焦点。杨朝霞说,新《条例》对人工繁育做出了详细规定,比如要求建立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档案,记载人工繁育的物种名称、数量、来源、繁殖、免疫和检疫等情况;建立溯源机制,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按月公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流向信息,并接受监督检查等。“溯源、对社会信息公开等规定,有利于解决以前‘以人工繁育为名,行非法狩猎之实’的洗白问题。”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王荣梅也表示,北京市对人工饲养繁育野生动物的管理将更加严格。禁止在中心城、副中心、水源保护区等特殊区域设立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等。

  新《条例》还明确了园林绿化和农业农村部门作为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负主责,市场监督管理、卫生健康、公安、交通、海关、邮政管理等政府部门各负其责的管理体系,要求实现执法信息共享、执法协同、信用联合惩戒,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杨朝霞说,这些规定有利于形成野生动物保护的合力。将“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体系,并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规定,有助于敦促地方政府各部门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切实形成保护的长效机制。“多年来,我国对野生动物保护违法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的案子很少。支持社会公益组织依法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及其栖息地,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是制度的重大创新。”杨朝霞说。

  拓展禁食范围,违法行为从重处罚

  随着北京市绿化面积和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选择在京落户、繁衍生息。据调查,北京共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500多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1种,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22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5种,如褐马鸡、黑鹳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66种,如斑羚、大天鹅、鸳鸯等。

  杨朝霞说,新《条例》强化了禁食制度,将禁食范围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拓展到了所有陆生野生动物和列入名录的水生野生动物,并从消费的全链条上禁止所有为食用野生动物而服务的行为。比如提出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猎杀其它陆生野生动物;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列入名录的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以之为原材料制作的食品等。

  “禁食范围从重点保护动物扩展到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树立重点保护和普遍保护相结合的原则,解决了以前很多野生动物没有被纳入保护、禁食范围的问题。”杨朝霞举例说,蚯蚓对于生态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保持土壤肥沃性和松驰度特别重要。目前有些地方发明了一种电击的办法,把土壤里的蚯蚓电击出来后食用,导致土壤板结等问题;很多地方搞萤火虫展示展演,志愿者和环保组织想要打击这样的违法行为,却找不到法律依据,因为蚯蚓、萤火虫、蝙蝠等不是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所禁食和保护的动物。但实际上,蚯蚓、蝙蝠和萤火虫等对生态保护、公共卫生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

  没有消费就没有生产,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新《条例》规定,禁止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商品交易场所、网络交易平台,为违法买卖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提供交易服务。酒楼、饭店、民宿、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不能购买、储存、加工、出售或提供来料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将从重处罚。从出售、购买、运输、寄递、生产经营、消费多环节,建立了较完备的禁食制度体系。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副主任杨武林说,新《条例》的出台和实施,能够为北京市执法机关严厉打击非法交易、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提供有力法律依据,依法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李禾/科技日报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