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回忆录丨“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
2020/04/13 14:31  人民政协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医医疗队尽锐出征,中医药人奋起战“疫”,中医全面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独特的战斗力让中医中药别样“红”。

  3月25日晚9时10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派出的第二支驰援武汉的中医医疗队,也是第一批返京的国家中医医疗队,圆满完成医疗救助任务后由湖北省返回北京,当晚医疗队队员们乘专车前往全国总工会国际交流中心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休养。近期,人民政协网记者独家电话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4名医护人员,记录下他们在武汉59天的心路历程。

  今天

  请跟着靓靓一起去看看

  首批返京国家医疗队队员王晓嘉的

  战“疫”故事

  同当年参加“非典”救治工作一样,这次去武汉王晓嘉也是偷着报名的。“如果这个时候我退缩了,就和逃兵没有分别。”出发前,王晓嘉把孩子拉到一旁,微笑着对孩子说“一定要听话,妈妈去上班了!”

  去武汉的路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ICU专科护士王晓嘉一直在哭,她说不是因为害怕,而是感动。“知道我要去武汉支援的消息,同事朋友都在发信息叮嘱。”她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辜负同事、家人和朋友的期望,一定要胜利完成任务,同时保护好自己,“只有保证自己零感染,才能保证同行战友的安全。”

  王晓嘉在ICU做了16年的专科护士,消毒隔离制度是每个监护室护士必须严格执行的,而且要求零差错。“之前我们在科里也会有应急事件,比如收治过甲流患者,不同的就是工作的环境变了。”正式接收病人之前,王晓嘉曾一度担心佩戴双层手套不灵活,同时护目镜还会起雾,“给患者输液和动脉采血就给本身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再增加一份痛苦。” 后来发现没有问题,她的心才算踏实下来。

  发现患者呼吸急促、面色及口唇颜色不好,赶紧测量血氧饱和度,及时通知医生;怕液体走空;怕氧气没戴好氧和低;怕意识不清的患者坠床……呈L型的病区里,大部分都是低氧憋气症状的患者,王晓嘉和同事们在为患者进行操作的同时,耳朵也要在病区仪器声中分辨出急需处理的警报,她说之前所在科室是危重症监护室,必须练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但要同期为30多名患者测量生命体征,一圈下来就得需要一个多小时。每个班次结束前,她们都会为下个班次的同事提前写好患者的护理重点,并用红笔标注好,以便及时处理护理情况。

  每天除了临床护理工作外,王晓嘉和同事还担当了卫生员、配餐员、及家属的角色。“因有感染性风险,这些工作必须全由经过培训过的我们来完成”她说自己不能回家,患者也不能回家的情况下,“我们就是他们的家属。” 重症患者卧床不能自理,患者的进食、翻身及二便清理要由王晓嘉她们完成。

  在病房内有位79岁的爷爷让王晓嘉一直放心不下。当时这位高龄患者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一直上着监护,离不开氧气,中间还用过无创呼吸机。“爷爷是严重的焦虑,尤其到了夜晚,必须要我们在旁边,不然就一直呼叫。” 通过一段时间的中药调整,加上临床救治和心理护理,晚上的爷爷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前两天得知爷爷已经核算检测转阴了,大家牵挂的心总算落下了。”

  2月14日西方情人节那天,王晓嘉和同事利用休息时间叠了38个千纸鹤。每张千纸鹤上都写着“早日康复,节日快乐”,由于没有专业用纸,原本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她们叠了一下午。她说虽然是一只小小的纸鹤,但却承载了医疗队队员们无限的祝福,“希望大家好好配合,在我们的陪伴下坚强、乐观,一起战胜病魔!” 她回忆当天好多病人收到后都激动地哭了,“我们也是强忍着眼泪。”有病人出院后,将千纸鹤小心翼翼的装进了包里带回家。

  “一直以为告诉我要回去的那一刻,我会开心到欢呼,但其实在上最后一个班时心情很复杂。” 王晓嘉说临行前一晚,大家都哭了,舍不得离开,两个月的时间让大家爱上了武汉这座美丽的城市,爱上了热情的武汉人民,“谢谢武汉带给我的所有感动。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

  看到很危重病人没有救治过来王晓嘉特别沮丧,但她尽量不表现出来。“人都有脆弱的时候,但是我现在不能脆弱,因为我在病人心里是最强大的,如果我们都被打倒了,那病人怎么办?”为此,她还从网上给自己定制了一件有意义的衣服,正面印着“北京小妞儿在武汉”,背面写着“阳光下的小超人”。“我在医疗队里是身材是最瘦小的,队友经常说我人小,但能量满满,像个小超人。”

  返京路上王晓嘉说听着报站离北京越来越近,心也跟着激动起来。“回想来武汉第一天的情景好像还是在昨天,像做梦一样。” 她说这次的工作虽然很危险也很辛苦,但这本就是自己的职责,却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尊重和宠爱。“也谢谢你们!”

  王晓嘉坦言这次疫情也让她对工作有了更深地认识,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神圣使命和职业职责 。尤其在传染类疾病方面,让她以后更有动力去学习和掌握更多专业技术和专业知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她说还有祝愿患者们都能早日康复,“希望他们早日摆脱疾病对他们的影响,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同家人早日团聚,希望通过这次疫情让他们更加坚强勇敢的生活。”

  记者:付振强

  编辑:魏芯蕊

  审核:周佳佳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