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发布:战“疫”一线 唱响青春之歌
2020/04/07 16:06  新华报业网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成长起来的年轻医务工作者,向疫情的“风暴之眼”挺进,向侵害同胞的病毒宣战,为护卫家国挺起脊梁,用冲锋在前的逆行身影践行医者誓言。“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这场疫情,是对战“疫”的“80后”“90后”群体的一次大考,一次精神与勇气的洗礼。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2020年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中国的宣传主题是“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当天,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依托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荔枝云技术平台”,发布“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中的“80后”“90后”代表进行表彰,正是呼应了这一主题,表达了对青年医务工作者突出表现的充分肯定。

  青春一代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在奋斗的底色上,又用什么颜色来描绘自己的战“疫”图景?我们一起走近五位“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

  徐盼盼:绽放在战疫一线的“青春之花”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28岁的护士徐盼盼,在医院发出驰援黄石的召集令后,第一时间报名上了前线。这一切,她不敢提前告诉爸爸妈妈。在父母眼中一向乖巧听话的盼盼,这次做了人生中最“自作主张”的决定。

  到了黄石,徐盼盼被分配在市中医院重症病区。病区很多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抽血、吸痰、喂饭、清理排泄物……每一项都需要护士细致入微的护理。除此之外,盼盼和队友们还要配合医生,使用喉镜予患者行气管插管术等感染风险很高的操作。

  一位69岁的老年患者,在盼盼专业的判断、细心的观察下,病情恶化的趋向才被发现,从而得到了及时救治,最终从“鬼门关”里被拉了回来。患者的家人万分感激,还给盼盼和队友们送来了锦旗。盼盼却说:“哪怕患者有一丝生的希望,我们医生、护士都不会放弃,都会拼尽全力去救治、去护理。”

  在前线,有好的专业技能之外,有一个好的心情,对医护人员来说也非常重要。盼盼在同一病区和另外两名年轻护士组成了“ICU三姐妹”。 三姐妹在ICU里相互配合,接力照顾患者,互相监督穿脱防护服,47天来,总共抢救了上百名重症患者,被同事们称为“最美ICU姐妹团”。

  “ICU三姐妹”中黄石中医院的护士章卫平,在盼盼返苏之后一直对她深深挂念。在“荔枝云技术平台”的支持下,姐妹“云端”相见。她们约定来年春日,三姐妹或在黄石、或在苏州,一定要重聚。

  徐盼盼的战“疫”图景中,有一抹红。这是患者感恩锦旗的颜色,也是“ICU三姐妹”在战地绽放的最有生命力的颜色。

  宋美云:战斗!直面病毒不退缩

  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泰州市姜堰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34岁的宋美云,在2月13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舱后,作为泰州队护理副组长,她第一批进舱。为收治确诊患者,宋美云和引导组同事忙到了15日凌晨5点,接待患者近100名。凌晨5:35,她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第一天进舱,第一次来武汉,不一样的情人节,不一样的体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医疗队选拔咽拭子采样组,有13年工作经验的宋美云率先报名。采集者直接暴露在患者的呼吸道前,最近距离仅10厘米;每天几十甚至上百次的操作,对于采集者而言,风险时时刻刻存在。

  为了减轻患者不适、同时做到精准采样,“轻、柔、快、准”地完成咽拭子采集,宋美云下班休息时,总对着镜子拿自己练习,反复训练。

  3月17日,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首批709名撤离队员平安归来。宋美云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岁月极美,38天,我们回来了!”这是在圆满完成任务后,最自豪的“官宣”。

  蓝色,是与病毒只有10厘米的距离时的紧张节奏,是宋美云“轻、柔、快、准”采集咽拭子样本的冷静沉着,是她记载战地工作最云淡风轻的朋友圈背后掩藏的惊心动魄。

  王慧敏:把“星星”带进“方舱”的天使

  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员、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90后”护师王慧敏怎么也没有想到,驰援湖北时行李箱上的粉色姓名签,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起到那么重要的作用。

  在武汉,王慧敏被分配至唯一由中医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的江夏方舱医院。每天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辨证用药,王慧敏还用耳穴埋籽、艾灸、穴位贴敷等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段帮助病人康复,“太极六气功”“呼吸吐纳功”等江苏团队带去的创新疗法,她带着病人“操练”起来也完全不在话下。

  有一次下夜班坐在班车里回驻地,她靠着车窗往外看,发觉武汉的夜色真的很美,可惜自己照顾的患者不能一起来看一看。那时,她突然就有了给患者们叠许愿星的想法。

  在方舱里,“用什么叠幸运星”成了一个难题。最终,大家行李箱上的粉色标签纸成了唯一,也是最合适的材料。在每颗粉色幸运星上,王慧敏还会亲手写上“早日康复 WHM”。她留下自己名字的缩写,让患者知道,自己和队友们的关心是如此真切。

  粉色,是每颗点亮方舱医院的幸运星的颜色,更是王慧敏呵护患者的最柔软、最温存的医者之心的颜色。

  吴兴飞:带感的“90后”男护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ICU“90后”男护师吴兴飞,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他的选择让父母难以理解:家里条件不错,为什么儿子要去学护理专业、伺候病人?这不是女孩子做的事情吗?但吴兴飞自己知道,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吴兴飞职业生涯第二个正确的选择,就是报名去疫区一线。

  其实刚到黄石市中心医院时,28岁的他心里也紧张。但是他问自己:“如果我垮了,病人怎么办?”这句“灵魂拷问”,让吴兴飞迅速调整状态,很快成为黄石市中心医院ICU的得力干将。

  坚持健身四年的吴兴飞,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也得练练。成扎的矿泉水、装满水的塑料水桶……这些生活物资成为他的密训神器。他知道,这些锻炼不仅能放松心情,更可以让身体保持强壮,在病区里多干些活儿。

  黄石市中心医院的护士小伙伴们很快就被“飞哥”实力圈粉:帮病人痰液引流的大俯卧位,常常需要3-5人一起操作,吴兴飞竟然一个人就能帮患者翻身,各种管路还摆放得整整齐齐、清清爽爽。“力大心细”成了他的标签。

  吴兴飞还是ICU的“话痨”。他常常跟处在昏迷状态的患者聊天,自我介绍、今日天气、最近新闻……他无所不聊,常常以鼓励的“鸡汤”结尾。他相信,语言刺激对昏迷患者清醒有益处,如果有一天,患者醒来,身边有人正在跟他说话,那种抚慰是直抵心灵的。

  “大力士”“话痨”,吴兴飞还有一个“隐藏身份”——“ 宠妻狂魔”。在连线中,恰逢妻子、徐医附院产科助产士张娟来隔离酒店看他,欣喜若狂的奔跑中,“90后”小夫妻的浓情蜜意溢出屏幕。

  吴兴飞像初绽光芒的太阳,活力四射、温暖人心。他为“橙色”,贴切地代言!

  朱乐:苦中有乐的“90后”党员

  朱乐是江苏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90后”的她,已经有了6年的党龄。

  虽然年纪轻轻,但是朱乐知道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来到武汉后,她被分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成为临床危重症患者特护小组的一员。厚厚的隔离服、被雾气覆盖的护目镜、三层手套,每天朱乐都是以这样的状态投入战斗。病区里一位重症患者的血管很细,要想找到最佳状态的“手感”,快速、准确地实行穿刺,不光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每次她的护目镜被汗水蒸汽糊掉之后等一下,再继续。最终把病人的血抽出来之后,她知道了“不辱使命”的骄傲。

  除了技术过硬,朱乐还是热心人。有一次,同在一组的张娟进入病区后身体不适。此刻如果临时换人,要从酒店到医院,再换上防护服,耗时很长,工作节奏会被打乱。朱乐二话不说,主动补位,超负荷完成工作。

  从2月11日凌晨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49天的战斗中,朱乐所在的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共收治危重症患者88例,抢救成功率100%,保持了“零死亡”的战绩。 3月30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患者全部“清零”。3月31日,在武汉人民不舍的送别声中,朱乐和她的战友们踏上归途。

  回来后的朱乐,常常会想起在火线奋斗的时刻,想起和队友、患者相处的可贵时光。金色,是这些画面在记忆深处永远闪耀的颜色。

  什么是最美的青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 “80后”“ 90后”医务工作者对青春的响亮回答,写在了摘下口罩的勒痕上,写在了身着厚重防护服的背影上,也写在了每一次全力以赴的救治中。他们以顽强的斗志、崇高的使命,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展现了新时代江苏儿女的风采,体现了江苏形象、江苏速度、江苏实力、江苏情怀。他们在人生的大考中淬炼成长,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