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2020/04/06 21:34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于中国武汉暴发后,中国社会各界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患难见真情。当时,我国不仅获得了来自全球医学界的援助,也收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帮助和鼓励。

  承载着这些来自全球各方的爱与支持,中国全力抗疫。目前我国国内的疫情状况已经趋于稳定,境外状况却令人担忧。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当下,中方不仅主动与世界各国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也积极为各国提供医疗援助。

  2月5日,俄罗斯军机伊尔-76运输机携带第一批由俄罗斯政府捐赠的人道主义物资抵达武汉。

  2月8日,俄罗斯再为武汉捐赠23吨防疫物资,于当日抵达俄罗斯茹科夫斯基国际机场。

  △俄罗斯为武汉捐献物资

  北京时间4月1日晚间,中国政府援助俄罗斯的第一批抗疫物资离开北京前往俄罗斯莫斯科,2日抵达当地。据了解,此次中方对俄援助货物总体积为269.28立方米,总重量25.53吨。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外科手套、体温计、鞋套等物资。

  △中国政府援助俄罗斯的第一批抗疫物资

  2月初,巴基斯坦政府动用军机将从全国公立医院库存调集的30万只医用口罩、800套医用防护服和6800副手套运抵中国。巴方表示,巴基斯坦将坚定同中国兄弟站在一起 患难与共。

  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宣布:为帮助巴基斯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决定向巴基斯坦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与首批专家组一同到达的,还有10吨的医疗物资。当地时间当日下午,专家组抵达伊斯兰堡机场。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机场迎接中方医疗专家组成员。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机场迎接

  此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先生接到了一封来信,写信的人叫托马斯拉贝,目前是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的医生。他在信中向大使求援,说医院急需一批抗疫药品,而这个药品是中国企业生产的。托马斯拉贝还有一个身份是《拉贝日记》的作者约翰拉贝的孙子,而《拉贝日记》被公认为是近年来发现的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数量最多、保存最为完整的史料。

  收到信件后,大使馆随即与工信部联系,很快找到生产这种药品的企业。3月21日,企业负责人表示,拉贝先生一开始是要求十盒,后来联系大使馆后,主动把捐赠量增加到40盒。同时在药品的包装盒里面增加了英文说明书以及中国的临床数据,以求能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中国驻德国大使与留学生代表在线交流

  1月30日,韩国外交部决定紧急向中国提供价值500万美元的防疫材料,以帮助中国抵抗新的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流行。

  据首尔市政府3月13日消息,中国7省市、中国驻韩大使馆以及中国企业已向首尔市政府捐赠或承诺捐赠口罩等38万多件防疫物品。其中包括19.6万只口罩以及18.5万个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品,首尔市对中国人民的援助表示感谢。

  日本爱知县丰川市曾在上月向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支援口罩4500只以及防护服等物资,帮助无锡抗疫。现在随着日本疫情的发展,丰川市不得不向无锡求援。

  3月23日下午获悉丰川口罩库存不足后,无锡新吴区筹措5万只口罩进行反向捐赠,3月24日由快递公司分批寄出。截至目前无锡市新吴区通过各种形式,累计向株式会社电装、韩华集团等外资企业总部捐赠25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表示,对那些曾经支持和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友好国家,我们时刻铭记在心,一定会及时回报。中方会在充分保障国内抗疫工作需要的前提下,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妥善制订援助工作方案。

  中国会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努力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用实际行动阐释人类生命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疫情当前,全球命运与共

  唯有携手并肩

  才能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