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武汉
2020/04/05 10:52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4 月 4 日,清明节。

  武汉全市下半旗。

  上午 10 点,防空警报长鸣。

  车辆缓缓停下,按响喇叭。

  江面上,船只拉响汽笛。

  行人停下脚步,低头默哀。

  武汉江边,市民献上菊花

  上午 10 点,武汉百年地标建筑——江汉关大楼钟声响起。当天江汉关大楼下半旗,伴随钟声,一同响起的还有防空警报声、汽车喇叭声、轮船汽笛声。广场上,行人肃然而立,默默低下头。人群中,有市民手捧黄色菊花,拉出黑底白字的横幅," 沉痛悼念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一路走好!" 默哀之后,武汉汉口江滩防洪纪念碑前,市民唱起国歌,高呼:"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武汉长江大桥桥头堡下,交警列队、脱帽、敬礼、默哀。桥上,车辆停止行驶、鸣笛志哀,不少司机下车、站定、低头默哀。桥下的临江大道,是武汉车流量最大的路段之一,10 时整,道路上的红绿灯统一调至红灯,车辆停止行驶,排成数百米的长龙,鸣笛志哀。不少市民自发来到江边,手捧现场志愿者发放的菊花,低头默哀。原定 3 分钟的默哀仪式,从 9 时 59 分开始至 10 时 06 分,足足持续了 7 分钟,桥下的车辆和行人才逐渐离去。

  

  

  

  陈大爷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清明节当天一早,他特意带着女儿前来哀悼。陈大爷是一名老兵,鸣笛时,他敬军礼," 我们哀悼牺牲的白衣天使,哀悼在这场疫情中失去生命的人。" 他还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这次疫情对我们武汉来说是一次考验,希望武汉快点好起来。"

  

  10 点,武汉市中北路楚河汉街 4 个路口的路灯全部转为红灯。6 名执勤交警摘下白色的警帽,3 分钟的时间里,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停下来,满头白发的老人和女儿牵手默立,遥向武汉江滩方向低头默哀。一辆贴有 " 武汉加油 " 横幅的货车在路口格外显眼,整个路口的车辆自发地响起了喇叭声,向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志哀。

  

  雷神山医院:近 500 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心声

  各地支援武汉的队伍,也在当天举行了哀悼活动。

  火神山医院外,维保队员肖帅和 8 名队友站成一排,警报响起,他们脱下安全帽,低头默哀。肖帅早期参与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后期也一直在从事火神山医院的维保工作。" 心里很难受,每一位逝者都有家人,希望生者坚强。" 肖帅说,他和队友们早就约定要一起悼念缅怀在这场疫情里失去生命的人。大家都期盼着火神山医院可以早日清零。

  

  △火神山医院维保队员肖帅与队友一起默哀 中建三局供图

  当天,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医务人员、志愿者,近 500 人在雷神山医院广场默哀。不少医务人员在默哀时,流下眼泪。默哀完毕后,大家在现场高喊," 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江苏医疗队员:敬畏生命,化悲痛为力量

  目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仍有江苏三队和江苏省人民医院队的 300 余位医护工作者坚守在武汉。清明节当天,两支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肺科医院和驻地,举行了默哀仪式。

  

  △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在驻地默哀

  江苏三队队员、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邵向荣说,在武汉两个多月,他一直在重症病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每天直面生死,也见证了生命的脆弱与坚强。" 想到这些逝去的生命,心里像是撕裂一样。他们本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他为牺牲在抗疫一线的烈士深切哀悼,他说," 没有人天生是英雄,这些牺牲的白衣战士,用职业操守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成就了伟大。"

  江苏三队队员、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梅琼说,当警报响起时,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仍然不能有丝毫懈怠。" 还有危重患者等着我们去救治,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我们要做到始终如一。" 说起为抗击疫情牺牲的同行,她动情地表示," 疫情刚发生时,医学界对病毒的传染性都缺少认知。是他们冲在前面,为我们后来的医务工作者做了很多贡献,我们不会忘记他们。"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病区内默哀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左祥荣表示,举国哀悼是对那些在疫情防控中牺牲的英雄的致敬、对那些逝去的同胞的哀悼," 我们一定会振作精神,敬畏生命,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在前线奋战,攻坚克难,直到最后的胜利!"

  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愿国泰民安,山河无恙。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特派记者 是钟寅 王卫 于露 李楠 侯天卉 / 文 顾炜 张浩然 顾闻 / 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