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验!中加专家隔空交流,江苏基层“硬核”防控助力加拿大抗击“新冠”
2020/04/02 21:25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 如何做好基层防控?"" 在社区怎样追踪并找出发热病人?"" 如何识别轻重症病人?" 这些问题,加拿大公共卫生署的官员和基层医生们都很关心。4 月 1 日晚 8 点,由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官方国际援助交流活动——中国—加拿大抗疫经验分享网络会议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举行,江苏、武汉的医疗专家、疾控专家、公共卫生专家向加拿大不同领域的五十多名专家传递了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感控的江苏抗疫经验。

  如何追踪并找出发热患者?江苏基层防控经验传递信心

  视频那一端,几十位加拿大公共卫生署、急诊医生 / 家庭医生师、初级保健提供者、学术同事以及加拿大红十字会参与新冠病毒加拿大境内反应工作和国际部的人员抛出了一系列问题。" 你们应对病毒的核心经验是什么?"" 在社区怎样追踪并找出发热病人 "" 治愈的病人还需要隔离吗?" 中方代表均一一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针对大家一致关心的防控问题,东南大学原副校长、公共卫生学教授浦跃朴的回答也传递出了信心。

  他表示,江苏经验非常值得总结,从防护而言,江苏是人口密集的大省,从 1 月 23 日公布第一个病例到 3 月 14 日 631 例病人全部出院,这期间只经历了一个高峰,就完全控制住了,这样的结果得益于强大的社区网络和多位体发热追踪系统。

  浦跃朴介绍了中国发热门诊的经验,以江苏为例,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处理了 9.5 万个发热病人,把每一个有可能发热的病人都进行了专业的诊断,然后再做核酸检测。" 一个月内发现了 631 例病人,又花了一个多月全部治愈出院,实现零死亡,无论是医疗还是公共卫生,我们都是可圈可点的。"

  浦跃朴以 " 最最重要的经验 " 向加方介绍了江苏社区基层防控," 我们社区的 12 万个网格,50 多万个网格员,跑了五千多万户次,累计 1.5 亿人次,追踪密切接触者,而且进行了有效的隔离,保证了江苏老百姓安全。"

  对于加方关心的如何通过促进卫生保健系统和诊所系统把病人和疑似病人找出来进行治疗和隔离,浦跃朴提出了建议:

  第一,按照中国的基层防控经验去追踪病人,把密切接触者找出来进行隔离治疗。第二,建立发热追踪系统。第三,对所有的发热患者百分之百进行核酸检测,第四,请戴口罩。

  如何降低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关口前移,早期识别十分重要

  重症患者的治疗是此次加拿大专家关注的重点。江苏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介绍,江苏省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虽然老年患者(最大 98 岁)、基础疾病占比达 20% 左右,重症患者约占 10%,但是在江苏做到了患者零死亡,此外还成功进行了两例新冠肺炎转阴患者的肺移植手术,多做了两道 " 附加题 "。

  杨毅介绍,危、重症患者大约只有 5% 左右,在一些早期的研究当中,发现有接近百分之五十的病死率,因此,关注高危患者和重症患者的早期识别十分重要,在江苏省新冠病人救治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策略是将重症关口前移,对所有患者进行早期筛查。对新冠肺炎患者每天筛查两次,并定期监测呼吸率、心率等。一旦发现异常,将患者转至重症监护病房 ( ICU ) ,由 ICU 医生和护士接管治疗。另外,建议采用预警模型与早期筛查相结合的流程,对高危患者进行识别,对所有患者进行筛查,为早期干预提供可能。

  如何识别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对高危人群进行抗体检测

  在国内疫情总体趋缓的当下,无症状感染者成了新一轮疫情话题的中心。4 月 1 日起,国家卫健委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

  在国际连线中,无症状感染者也成为讨论焦点。

  浦跃朴认为,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对高危人群进行抗体检测,也就是说,一个人感染了,虽然没有症状,但是身体经过一两周以后产生抗体了,可以判断这个人有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这个方法要比病毒检测方便得多,一般几十分钟就出来了。" 抗体检测可以非常好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浦跃朴说。

  " 硬核 " 分享,干货满满,加方专家连声感谢

  " 加拿大无法像中国一样这么快地建医院,对于疑似病人及确诊病人,应该在院内还是院外治疗?"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家庭卫生教授琳达 雷德伍德 坎贝尔问到。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解答说:" 在对抗这场疫情中,中国政府采取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策略。在我们所在的南京,有四家定点收治医院,还有一家集中收治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

  一个半多小时的国际连线会议,干货满满,信息量很大,讨论热烈。中方专家详细介绍了江苏对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情况,如何降低医院感染风险,加强重症病人预警等经验。加方专家非常感谢如此 " 硬核 " 的分享。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介绍,为了能够全面介绍江苏的抗疫经验,此次参加会议的中方专家主要是东南大学和中大医院的公共卫生和医疗专家,同时也邀请了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朱立国、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支援武汉的两位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邱海波教授、潘纯教授。

  此时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和做法对于世界各国来说是 " 及时雨 "。他表示,学术不分国界,中大医院专家在武汉、南京等地,已与联合国以及意大利、西班牙、美国、英国、伊朗、巴基斯坦、伊拉克、黎巴嫩等世界多国进行视频交流,与国际同道分享中国战疫经验,携手抗击疫情,共同为维护全球卫生健康安全贡献力量。

  截至北京时间 4 月 2 日 11 点,加拿大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9720 例,累计死亡 112 例。作为交流会的主持人之一,加拿大红十字会全球卫生部主任萨利姆 索哈尼说:" 非常感谢大家这么晚了还能聚在一起和我们分享关于抗击疫情的经验,有你们的帮助我非常有信心可以打下坚实的防疫基础。"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安莹 梅书华 / 文 王曦 / 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