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蒋碧伟:青春永远定格在32岁的春天
2020/04/01 13:11  交汇点新闻  于英杰  

  交汇点讯 “突然身体往后一仰,他晕倒在了正准备送他就医的同事怀里……”从3月4日至今,经过25天的全力抢救,蒋碧伟还是没能挺过来。3月29日,他离开了深爱的家人、挚爱的工作,将人生永远定格在这个春天,年仅32岁。

  蒋碧伟,男,1988年5月出生,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青龙派出所辅警,2019年10月参加警务辅助工作。

  “我年轻,夜班先排我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沪蓉高速(G42)青龙道口需要快速设置疫情检查站,1月29日17时许,青龙派出所接到2个小时之内快速组建一支执勤战斗分队并于19时前到位参加执勤的任务。

  “我报名”“我上”……全所动员大会上,大家纷纷举手请战,蒋碧伟也在其中。

  “我年轻,夜班先排我吧!”排班会上蒋碧伟向当时负责排班的副所长周初说道。

  “这个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当时他是第一个举手”周初哽咽着。

  动员部署50分钟后,由2名所领导带队、4名民警、25名辅警参加的卡口查控战斗执勤分队快速组建完成,夜班执勤组按时到达青龙高速卡口的执勤点。

  夜晚,原本是人的休整睡眠期,在这个时间段值班,需要一定的毅力才能够坚持下来。有毅力的人,能从磐石里挤出水来。蒋碧伟不但坚持下来了,还趁凌晨2、3点车流量不多的时候,让年纪大一点的战友轮流休息,自己则默默坚守在高速卡口的执勤工作岗位上。

  严格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要求

  防疫工作,人命关天。守好道口,外防输入,至关重要,必须开展24小时全天侯、无缝隙执勤。

  “每逢轮值道口执勤,他都积极配合做好通道检查、入口管控、人员筛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他都一一认真询问登记车辆往来去向、仔细测量车内每一个人的体温,严格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要求。”夜班执勤组辅警负责人秦嘉伟回想着执勤时的点点滴滴。

  2月12日晚,一男子驾驶车辆至青龙高速道口,瞒报自己的行车路线,并要从道口下高速进入常州市区。蒋碧伟登记信息核查轨迹后,发现该车辆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当即上报情况、进行劝返。车主心里着急破口大骂,见此,蒋碧伟耐心地向他解释相关政策规定,并请他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最终得到车主的理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第一批加入战疫一线的蒋碧伟,9天时间里,他和战友们累计协助查控1万余辆车、3.5万多人,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牢固防线。

  “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阻击战的逐步深入推进,卡口查控战斗执勤分队根据上级和派出所作战任务整体部署,从沪蓉高速(G42)青龙道口撤离,转战社区防控、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

  “虽然我是一名辅警,但参与防疫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此,蒋碧伟和他的战友快速调整勤务模式,担负起日常抓捕、看守和社区宣传等任务。3月2日19时许,蒋碧伟和同事根据派出所安排一举将正在赌博的7名违法嫌疑人员抓获。

  “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疫情认识的不足,防护不够。”蒋碧伟深知提升群众防疫意识的重要性,他充分发挥自己综合协调能力强的特长,利用值班备勤时间,跟随社区民警,深入社区宣传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及日常个人安全防护措施等小知识,碰见没有佩戴口罩的居民群众,他都一一上前劝说,“疫情还未过去,千万不能麻痹大意,还是要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同时,他还和派出所“青宁”义工队一起走进辖区内复工企业、商业综合体宣传防疫政策和防护常识,并向员工和来往市民宣传常州“健康码”的办理。遇到不会操作的群众,他及时送上图文申领攻略,手把手教他们办理。

  “等忙完就带你们出去转转”

  生活中有太多的不确定,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

  3月4日,蒋碧伟像往常一样到办案中心上班,当天10时许,蒋碧感到身体有些不适,他走出办案中心想在大院里透透气,却最终晕倒在同事的怀中,再也没有醒来。“当时他脸色有点苍白,我还问他要不要请假回家休息或去医院看看,他摆摆手说没什么要紧的。谁知道......”同班辅警张华明忍不住泪水。

  蒋碧伟的父亲蒋德林眼里噙着泪水,“他就是一直放心不下工作,2月29日跟所里请了半天假送我们回安徽宿州的单位,我们想留他多住几天陪陪我们。他却说,‘疫情还没结束,等这一段时间忙完,就带我们老两口出去转转’。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赶回常州了。”“前几天还好好的,谁能想到……”蒋碧伟的妻子何菁一边坚强地照顾着从安徽赶回来的公婆二人,一边默默地流着眼泪。

  “只要能救他,抽我多少血都行”

  在得知蒋碧伟送医抢救的信息后,天宁公安分局快速启动公安急救绿色通道,协调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抢救专家小组,集中优势医疗资源进行全力抢救,副所长周初带领4名辅警24小时在重症监护室外轮流守护,协助医院和蒋碧伟家属处理相关事项。

  “医生,碧伟这么年轻,您一定要想办法救救他,要用最好的药!”周初拉着主治医生的手恳求道。

  疫情无情人有情。蒋碧伟的病情牵动着市公安局、天宁公安分局、青龙街道等各级领导、广大民警辅警和辖区群众的心,他们多次赶赴医院探望。

  在得知需要献血时,天宁公安分局专门协调血站采血车到青龙派出所集中采血。民警、辅警踊跃报名,蒋碧伟之前的同事姜春锋也带着家属一起赶到派出所献血,大家纷纷撸起袖管献血,蒋碧伟的同事李宏亭反复交代血站工作人员:“只要能救他,抽我多少血都行。”

  随后,在青龙派出所还组织了爱心捐款,大家慷慨解囊,点滴爱心汇聚成暖流。听说蒋碧伟的事后,辖区企业、热心居民自发赶到派出所或通过微信送上慰问金,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

  “蒋碧伟虽然到所里工作时间不长,但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每一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他的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谈起蒋碧伟,青龙派出所所长周勇建感慨的说道。

  对于蒋碧伟来说,虽然参加公安工作只有短短几个月,但是他始终把责任记在心间,他用生命诠释了自己的初心和担当,用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谱写出一曲忠诚和奉献的华章。

  通讯员 顾燕 李国振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