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期待的G20会议,传递了哪些信号?
2020/03/26 22:15  科技日报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世界经济,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走”到一起,商讨应对之策,寻求解决之道。

  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于3月26日举行,是G20历史上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领导人峰会。

  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G20领导人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具有重要意义。此时,G20成员团结、合作尤为可贵,是现实选择、也是唯一出路。

  团结是现实选择。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目前G20成员累计确诊人数占全球确诊人数80%以上,疫情对绝大多数G20成员造成了巨大冲击。“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一争两丑,一让两有”。G20成员唯有加强团结、齐心协力,释放共同应对挑战的强有力信号,提振国际社会的信心,方能战胜疫情。

  合作是唯一出路。疫情扩散态势依然强劲,许多国家集中爆发。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国际合作至关重要。这个时候,各自为战、以邻为壑、将疫情政治化,必将害人害己,携手合作是当务之急,也是唯一出路。另外,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冲击,要实现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也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确保全球供应链的开放、稳定、安全和顺畅运行。

  疫情对各国进行了一次大考,命运休戚与共。这场考试中,有高分,也有低分。国际社会的最后得分,既不是由最高分决定,也不是由平均分决定,而是由最低分决定。G20成员只有通过努力,把低分考生成绩提高,国际社会最后的成绩才有可能提高。这一事实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前瞻性。中国目前已向一些国家派出了医疗团队,并援助了大批医疗物资,帮助他们进行疫情防控,就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理解和生动诠释。

  当然,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稳定经济不可能因为这一次G20特别峰会就能迎刃而解,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展现出了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态度和决心。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深入人心,通过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守望相助,一定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

  来源:科技日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