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回国人员应怎样在飞机上做好个人防护?
2020/03/26 21:4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好转,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逐步走向正轨,而境外疫情却日趋严重,留学生、境外工作人员受到影响,不少人选择此刻回国。

  如果飞机上有新冠患者,那我有没有可能被传染新冠?特殊时期坐飞机,又该做好哪些防护呢?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航空旅行中确实存在新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但做好个人防护就不用担心。

  无症状感染者是飞机上经空气传播病原体的主要来源。所以对乘客而言,与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同乘一架飞机可能是危险的,特别是坐在临近的座位上,也就是同排或前后各三排的乘客。但是对其他的乘客,这种危险并不显著。

  不过,又有好学的小伙伴会问了:“气溶胶不会传播新冠肺炎吗?”(这就得回到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疾控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而气溶胶确实有传播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但是要满足以下三点: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存在高浓度气溶胶。

  那么,飞机上会不会满足这三点呢?

  别担心。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相关负责人指出,飞机在设计时已经考虑了运行过程中的通风要求,客舱空气每2到3分钟置换一次,每小时置换20到30次。

  飞机通风系统主要使空气上下流动(如上图),这种循环方式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蔓延的可能。

  其实,在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中,飞机被视为疫情期间相对更为安全的一种,这得益于飞机本身强大的空调再循环系统。飞行中,由于压差,舱内每小时要主动换气15~20次,即每隔3到4分钟,整个客舱的空气就会更换一次。由于交换进客舱内的空气是经过飞机发动机引气系统引入的,且由超过200摄氏度的高温气流再冷却而成,这个过程本身即完成了对空气的高温消毒。

  此外,现代客运飞机上普遍都装备了“高效微粒空气过滤系统” (HEPA),这一系统能清除客舱中所有悬浮微粒的97%~99%,包括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

  那么,若要坐飞机,该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01登机前先准备防护用品,如:几个口罩、几个塑料封口袋、一次性手套、纸巾、消毒湿巾或酒精消毒片。

  02乘机时,尽量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的清洁卫生。

  03在需要用餐时,摘下口罩和手套,放入塑料封口袋中,用消毒湿巾或酒精消毒片擦拭双手后,再快速用餐,用餐完毕后,迅速换上新的口罩。

  04如果在飞机上想上厕所,尽量减少直接用手触摸高频接触的公共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扶手等,也不要触摸口罩外表面。如果触摸了,需要及时清洗双手,或用消毒湿巾或酒精消毒片擦拭双手。

  手未做清洁或消毒的情况下,不要触摸自己的口、鼻、眼部。

  如果备有一次性手套,可以佩戴手套再触摸高频物体表面;如果没有手套,可以将纸巾放在手上,隔着纸巾触碰门把手、按钮或扶手,减少手直接接触物体表面的机会。

  05值得注意的是,口罩潮湿会影响其过滤效果,降低防护作用,佩戴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只要潮湿了,就及时更换,因此有必要随身多备几个以便更换。

  江苏疾控专家提醒大家:如果要乘坐飞机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请大家务必配合安检人员的筛查措施,包括体温检查、填写健康申报表等。有发热症状或疑似症状的旅客不要登机或上火车。接触过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必须在14天的隔离期满后,才能出行。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