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物资储备安全底线
2020/03/26 15:42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在疫情防控初期,医疗物资短缺问题十分突出。针对物资储备调拨问题,应尽早建立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坚守安全底线,做足物资储备。应在平时把物资储备的安全底线夯实,在应急需求出现时,确保第一时间供应得上。突出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实时掌握需要列入战略储备的物资品类,及时实现收储。充分估计各类应急需求的影响面和持续时间,准确提出储备需求,确保物资储备的充分性。储备物资的来源渠道、区域分布、参与主体要坚持多元化,形成充分的供应能力。根据人口、交通、经济条件、辐射能力等因素,统筹考虑全国物资储备布局。以最广泛的渠道筹集储备物资,使储备品种更加丰富,构建多方联动的储备体系。

  着眼长远,突出产能储备。此次疫情防控初期,物资储备“捉襟见肘”与生产能力不足问题共同并存,影响了持续保障能力。随着相关部门加大协调推动,大批企业恢复生产、及时转产,解决了物资保障瓶颈。与单纯的物资储备相比,生产能力储备显然更具有长远意义。我国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完备的工业体系,要以此为基础加快构建战略物资产能储备体系。

  产能储备要从主体、区域和供应链建设等多方面发力。建立战略物资定点生产制度,针对国家战略物资品类,开展相应的调查或普查,掌握具有战略物资生产能力和保障能力的企业,实行动态化管理,明确重点企业、可转产企业,形成有效的保障梯度和产能备份。储备产能时,需要综合考虑区域布局、产业基础等因素,规划建设一批战略物资生产保障基地,打造产业集群,使得生产企业能够均衡地辐射全国各个地区应急需求。加强战略物资供应链体系建设,使得出现应急需求时,原材料、上下游保持畅通。

  消除制约,确保储备运行高效顺畅。目前,我国战略物资储备体系高效运行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降低了保障效率,需要尽快改进。健全国家战略储备制度体系,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实施细则,匹配标准规范,建立完善的规则依据,明确各方责任和执行程序。加强统一的指挥调度运行机制建设,定期演练测试,确保面对应急需求时,指挥调度、应急生产、物流配送等环节都能高效运转。发挥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加强数据和信息共享,确保需求对接顺畅,形成合力。持续开展储备体系和应急管理等专业培训,增强管理和操作能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