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的这个实验室,大大提升伊拉克检测能力
2020/03/25 16:34  新华社  

  新华社巴格达3月24日电截至23日,伊拉克累计确诊266例新冠肺炎病例,死亡23例。新增确诊病例呈上升趋势,23日单日新增33例。

  疫情防控迫在眉睫。然而,伊拉克病毒检测能力严重不足,全国每天只能检测约200例样本。

  中方援助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将于25日投入使用,预计每天可完成约1000例检测,这将对伊拉克扩大检测人群、弥补检测漏洞有重要意义。新华社记者带你提前探访这一实验室。

  中方援助的实验室每日可完成约千例测试

  伊拉克饱受战争摧残,医疗体系较为薄弱。伊拉克卫生部公共卫生司副司长阿萨德马赫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全国只有位于首都巴格达的一家中央实验室可做核酸检测实验。

  伊卫生部数据显示,自2月24日出现首例输入型确诊病例以来,伊拉克在一个月时间内仅完成两千多例病毒测试。受核酸检测能力和检测试剂数量制约,伊拉克无奈之下采取重点检测疑似病例的策略。

  3月8日,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省,医疗人员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在家庭的房屋消毒。新华社发

  马赫迪说,中国捐赠的5万份核酸检测试剂和其他实验室设备可以帮助伊拉克在其他省份开设5家新实验室,这将有助于伊拉克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更好地应对疫情。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领队与巴格达医学城代表交接证书。新华社发

  3月23日,经过两周改造、设备安装调试和预实验,中方援助的核酸检测实验室移交伊方,这将极大缓解伊拉克中央实验室的检测压力。

  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鸿辉说,核酸检测实验室可在感染早期检测到新冠病毒。每轮核酸检测需要经过样本灭活、自动化取样、核酸提取、扩增反应等步骤,4到6小时可获得结果。

  “中国的经验就是检测、检测再检测!当前伊拉克只有一家实验室可以检测,我们觉得这是远远不够的。中国援助的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后,一天大约可以完成1000例测试。” 杨鸿辉说。

  中方专家组建议,实验室投入使用后应扩大检测范围,有发热症状的住院患者、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具有典型疑似症状的人都应覆盖检测。

  3月18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成员调试核酸检测实验室设备。新华社发

  “希望可以及早发现感染者,及时隔离和治疗。”杨鸿辉说。

  “中国成功阻断了疫情,伊拉克正需要这方面的经验。从中国专家组身上我们受益良多,”马赫迪说,他会请求专家组在伊拉克多待些时间。

  “感谢你们不辞辛劳千里来此”

  援伊抗疫阻击战,中国专家组兵分两路,疾控、流行病学、重症治疗专家为当地找出防控漏洞、优化防控方案。

  3月18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成员调试核酸检测实验室设备。新华社发

  其中,三位90后专家负责协助搭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和CT实验室。两周多以来,他们在有病毒传播风险的实验室里坚持工作。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N95口罩和护目镜连日“折磨”下,他们的脸上还产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

  巴格达实施宵禁后,专家组出行也遇到难题。

  专家组领队陶中权说,在核酸检测实验室最后质检测试工作阶段,专家组成员早上8点出发,等到下午出测试结果,但因返程车辆受阻无法顺利返回驻地。全身防护,再加上不能进食喝水,三位90后专家就这么坚持了近9个小时。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医疗专家展示口罩使用方法。新华社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阿拉伯语系老师艾河旭此行主要负责为中国医疗专家们提供翻译、联络等工作。

  他说:“在巴格达,不管我们走到哪里,总会有人主动要求和我们合影,从他们的笑容里能感受到这是对我们最真挚的欢迎。”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医疗专家展示科学的洗手方法。新华社发

  新冠病毒康复中心主任穆萨卜对中国专家组说:“感谢你们不辞辛劳千里来此,是人道主义精神让你我相遇,中华民族是最美好的民族,来日我们再共聚一堂。”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