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无接触商业”爆红!“买卖无接触”助力传统商业转型
2020/03/22 15: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突如其来,让“无接触商业”开始爆红。

  面对疫情冲击,不少企业推出“无接触商业”服务。社区团购群跃升为最火热的微信群之一,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发力线上销售,各大快递公司出台各自的无接触配送标准,甚至线上看房、看展、旅游也开始走入大众视野……通过线上交易、线下定点配送、用户自提等方式,避免买卖双方直接接触,“无接触商业”站上风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疆拓土。

  社区团购火爆

  “今日可团:菊次郎居酒屋日料、碳说品道牛蛙和香辣蟹、左庭右院火锅、宜芝多面包、国青酒店餐品、金同记……”在南京中海塞纳丽舍小区的“快乐吃货群”中,从知名小吃到星级饭店的餐品,可团的食品超出想象。群里,接龙的链接不停闪烁,河虾一天卖出了20公斤。

  群主张晓管理这个群4年,她告诉记者,“春节后,群里比以前火爆多了,尤其是餐饮商家,找我谈进群的很多。有的原来就在群里的商家,比如金同记,原来每两周团一次,现在一周要团好几次。大家都喜欢‘零接触’,安全。”一个微信群最多500人,为了给商家挪位置,张晓甚至清理了几位长期不消费的群友。

  “以前,我偶尔在群里团点生鲜,但现在,我们家从一根葱到牛羊肉,从咖啡到口罩,全在群里解决。”南京市民周芳芳的手机上,共有5个小区团购群,包括 “八卦洲团菜群”、“汤山草莓群”,甚至还有“口罩群”。

  不少大酒店拓展社区团购。南京国际青年会议酒店是一家准五星酒店,酒店赵经理介绍,以前没有开展过社区团购业务,如今受疫情影响,餐厅主管级别的都在转做社区团购,每个人大概负责五六个小区,订单量逐步攀升。南京古南都集团、金陵饭店集团等纷纷加速社区团购。

  南京多家商场也发力“无接触”的线上销售。商场实体店受疫情影响,将卖货地点讯速搬到了线上。春节后,记者收到多家商场品牌的入群邀请。客服人员每天在群里发布“秒杀”款,产品图上标注着原价和折扣价对比,几乎都在5折以内。原先2000元一套的衣服,现在能秒杀到599元。

  “云看房”“云旅游”人气爆棚

  特殊时期,安全防控被空前关注,“无接触服务”成刚需。除了快递、外卖,看房、旅游等曾被认为 “眼见为实”的生活娱乐类服务,也纷纷试水“无接触”。

  “您的外卖已经放在小区门口货架上了,麻烦尽快取餐。”这是一个多月以来,麦当劳龙江餐厅送餐员于贵祥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从1月底开始,麦当劳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并在每一份外卖包装袋上写明厨房生产员、备膳员、外送员名字,以及对应的测温情况。

  眼下在餐饮行业,无接触的不只有外卖。3月12日,南京海底捞仙林大学城店开门复业,与店员们一起复工的还有一位从不喊累的“员工”——送餐机器人“欢乐送”,为等待用餐的消费者拿取小食和饮料。该店店长告诉记者,“原本引进机器人是为了降低人工成本,为员工减负。现在受疫情影响,食品安全尤其重要,这样零接触的配餐模式更符合目前的用餐需求。”

  疫情期间,“宅”生活激发了各服务行业的转变,“云看房”“云旅游”等生活类、文旅类无接触服务应运而生。

  3月17日,一场名为“300万预算,买江宁还是江北?”的直播中,来自南京江北、江宁的两位房屋经纪人一边在屏幕上切换房屋户型图和小区概念图,一边熟练地报出小区的地理位置、交通、教育资源配套等信息。网友Chris在弹幕中评价:“讲解很棒,种草了两个楼盘,持续关注!”根据直播间数据,这场直播共吸引了60多万网友围观。

  旅游平台携程近日发起“景区云旅游”活动,限时免费开放近7000条语音导览产品,涵盖全球48个国家832座城市的3000多家景区。原本打算和女友周边游的南京市民小江趁着活动,“游览”完了埃菲尔铁塔、大英博物馆、柏林大教堂等景点,“讲解清楚,视频好看,在家里也能玩遍全世界。”

  赶上风口还需修炼内功

  “无接触商业”站上风口,权宜之计能否成为持久动力?

  2月12日开始,南京老牌百货中央商场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推出化妆品直播,目前已直播约20场。商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份以来,商场线下销售量仅达到去年同期的30%-40%,直播开辟了另一个渠道。

  南京新百“星期六”店员李燕认为,线上销售不能成为长久之计,“鞋子还是要上脚试穿才行,光看图片顾客也不放心。”李燕还补充,微信群里的秒杀款多是老款,顾客的消费热情不高。

  也有经营者对“无接触销售”充满了期待。服装个体户若若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发新衣试穿视频,“有些老顾客看款式好看就直接下单,我当天快递过去。”当问及更喜欢实体店经营还是线上销售时,若若坦言:“线上是大趋势,我们不做就会被淘汰。”

  疫情过去之后,南京国际青年会议酒店还将继续开展社区团购业务,赵经理说,“打入小区团购群太难了,我们会抓住就会,倒逼线上业务,未来计划成立专门的外卖小组。”

  “疫情期间,‘无接触’的商业模式已悄然在多个行业兴起,这本是应对疫情的无奈之举,却加速了传统商业的转型。”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朱新华认为,零售商们被疫情逼出了各种自救方法,对于品牌长期发展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对渠道、营销的自我审视机会。能不能抓住机遇,把非常时期的“权宜之计”变成发展壮大的持久动力,既要靠企业的自主创新,也需要行业共同努力。同时,“无接触”商业正处在起步阶段,存在着服务标准不完善等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制定“无接触商业”的服务标准、健全市场规则,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企业自律水平。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沈佳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