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风拂过每一个人!南京这个街道的心理抗疫行动很温暖
2020/03/15 10:13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新冠疫情肆虐,南京市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除了进行常规的抗疫工作,也针对辖区内一个特殊的群体提供专业的心理关怀。疫情期间,失去子女或自身有残疾的困难家庭,在日常生活上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心理和生理也更容易出现异常反应。街道计生协、妇联联合相约花开心理关爱中心开展了一场心理上的抗疫行动。

  △相约花开心理关爱中心老师正在进行电话咨询

  据相约花开心理关爱中心项目负责人臧坤介绍,在热河南路街道开展的心理抗疫行动中,中心工作人员共致电 171 名计生特扶老人,通话总时长达到 300 多分钟," 有的家庭不止打过一次电话,老人有我们的联系方式后,也会给他们信任的老师再打回来,寻求一些心理上的支持。"

  计生特殊家庭本来就相对困难和脆弱,疫情期间生活上的不便更为凸显,于是,倾诉便成了这个特殊群体的 " 刚需 "。专业的心理支持为老人开了一个 " 树洞 ",帮助他们将对现实生活的担忧以及内心的无助都说出来。心理老师提供心理辅导,同时将生活层面的困难反映到社区,由社区根据情况进行帮扶。

  70 多岁的金师傅住在新和园社区,在通话中表示家里没有口罩,又没有办法出去购买,十分担忧。关爱中心的老师将这个情况反映到社区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将自己家里备存的 20 个口罩送给了老人。回访电话里,金师傅明显心情开朗了许多。" 或许对普通家庭来说,这不算一件大事,但是对于独自生活的老人来说,无助感是会让他们产生很大压力的。"

  专业的心理支持帮助老人扫去内心的阴霾,虽然生活上的困难不能立即被全部解决,但是心里不堵了,老人的精神也会更好一些。在诸多倾诉中,除了负面情绪,也有温暖。60 多岁的任阿姨独自居住,她告诉心理老师,春节前新河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来慰问了,平日里邻居们也多有照顾,经常给她送吃的,老人感到非常温暖。

  考虑到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年纪普遍比较大,信息接受能力有限,心理老师也在电话中对大家进行了防疫知识的科普宣传。一些老人舍不得佩戴一次性口罩,觉得浪费,选择使用自己缝制的棉口罩,或者在戴完一次性口罩后,清洗后再次佩戴,这些都在无形中增加了被感染的风险。心理老师针对这些情况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和纠正。" 即使在家里,也要经常洗手,过去以为只有出去才会有细菌。" 有老人开心地说。

  热河南路街道妇联副主席、计生协会秘书长张海霞告诉记者,从 2015 年开始,街道针对计生特殊家庭会定期进行丰富的线下活动,比如组织出门赏樱花,到社区做手工香囊等,通过集体活动帮助大家纾解内心的情绪。疫情期间需要居家,街道便从线上着手,通过打电话问询情况,为这些家庭送去温暖,同时也了解具体的困难和需求,一起坚守,等到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