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我们看到什么?
2020/03/14 14:27  经济日报  

  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

  是一次危机

  也是一次大考

  经过艰苦努力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

  正在拓展

  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

  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考验了国家治理效能

  也给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诸多启示

  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具体来看,彰显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彰显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彰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考验国家治理效能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为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所作出的努力。一是持续增强公共产品供给的能力。二是不断优化国家治理的制度支撑。三是充分发挥应对重大事件的显著优势。四是更加凸显全球治理中的大国担当。

  抗击疫情斗争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显著制度优势,也暴露出许多不足。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给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启示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赢得这次大考,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放眼长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可以说,这也为我们更深入地认识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契机,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一些思考和启示。即: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国家治理现代化要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国家治理现代化要聚焦解决治理的短板和弱项。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