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最近很多外国人都在抢购卫生纸?
2020/03/08 21:30  中国日报  

  据BBC报道,上周末澳大利亚出现首例本土死亡病例,确诊病例数不断上升,当地人感到很恐慌。

  澳大利亚卫生署8日公布的数据

  官方指南建议人们保持卫生、勤洗手,如果需要可以囤些食物和日常用品。

  令人意外的是,卫生纸销量暴增,比长保质期的食品等更受欢迎。

  有报道称,澳大利亚两位居民为了抢卫生纸,甚至拔刀相向。

  其实,随着疫情蔓延全球,除了澳大利亚以外,美国、日本、新西兰、英国、加拿大等越来越多国家的民众加入了抢纸大军。

  加拿大居民在抢购卫生纸↓↓

  美国居民在抢购卫生纸↓↓

  英国居民也在抢购卫生纸↓↓

  此前,面对民众疯抢卫生纸,日本政府特地提醒居民不要囤积卫生纸,并对“卫生纸短缺”进行了辟谣。

  相信国内不少人看到此类新闻会感到很好奇,囤吃的喝的都能理解,为啥外国人这么喜欢囤卫生纸呢?

  其实,不少外国人对此也感到困惑。一位澳洲网友就在Reddit论坛上发问——“一个严肃的问题,为啥人们在买卫生纸?”

  这位网友说,囤罐头食品、瓶装水啥的都能理解,但为啥要囤纸?

  外媒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纷纷写起了文章,分析背后的原因。

  BBC:新冠病毒恐慌:为啥人们在囤厕纸?

  《卫报》:就算作为行为研究者,我们都抗拒不了想要买厕纸的迫切欲望

  下面总结下外媒分析的几大原因。

  恐慌性购物(panic buying):害怕短缺

  澳大利亚新闻网站News.com.au分析称,人们担心疫情打乱中国这一全球厕纸供应商的生产计划,从而导致澳大利亚卫生纸短缺。

  而相同的原因,也引发了日本的卫生纸抢购现象。

  日本民众排队买卫生纸

  据Time Out东京报道,此前日本网络上有谣言称,由于卫生纸都是中国生产的,受疫情影响可能买不到。

  还有谣言称,卫生纸和口罩是同一种原料,口罩短缺,势必也引发卫生纸短缺。

  随后,日本媒体对此类谣言进行了辟谣,消除民众恐慌情绪。

  卫生纸体积大,空货架引人注目

  行为研究者(behavioural researchers)Liam Smith和Celine Klemm发表在《卫报》的文章指出,卫生纸体积大,缺货后非常醒目,空货架很容易引发人们害怕买不到的心理。

  澳大利亚超市卫生纸货架售空

  消费者心理专家在接受BBC采访时也表示,比起50罐焗豆子或洗手液,50包卫生纸消失后,会更加引人注目。

  跟风抢购

  新南威尔士大学消费者行为研究专家Nitika Garg称,人们抢购卫生纸还出于“害怕错过”(fear of missing out)的心理。如果你看到别人买了,就会觉得自己也应该买。

  澳大利亚一超市,卫生纸货架售空

  而《卫报》则引用了心理学上“社会证据启发”(social proof heuristic)这一概念来做进一步解释,即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很多人会把“别人做的”当作心理捷径加以效仿。

  社交媒体加剧恐慌

  《卫报》文章还指出,发达的社交媒体放大了对厕纸短缺的恐慌,而这种恐慌比病毒传播的还快。

  卫生纸货架空空的照片,也向人们传递了“赶紧抢购”的信息。

  卫生纸带给人控制感

  据澳大利亚对话新闻网(The Conversation)报道,来自昆士兰科技大学公共卫生与社会工作学院的专家Niki Edwards表示,卫生纸能给人们带来一种控制感,让人觉得可以在卫生和清洁方面占据主动。

  卫生纸适合囤,不易坏

  纽卡斯尔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专家David Savage把卫生纸称作一种“完美商品”,不易腐坏,不管啥时候,终究能用到。

  面对民众空前囤纸热潮,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政府呼吁民众不要过量囤积,本地卫生纸制造商也表示厕纸供应不会出现短缺。

  不少媒体和网友也劝大家保持理性,要为别人考虑一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