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精打防疫战,试看教育人的“72变”
2020/03/08 18:44  泰州新闻网  

  他们平时是教书育人的教育工作者,但是疫情发生时,他们摇身一变,成了网红、劝导员、健身教练、心理医生、一线工人,甚至是微电影达人……

  他们个个都是“孙悟空”会七十二变!他们就是疫情之下的泰州教育人。

  一变“网红新主播”

  有稳定的“观众”,有“专业”的设备,有硬核的内容,有“国级”的平台。这个寒假及延时开学期间,泰州的教师和全国很多地区的教师一样,当起了网络教育主播,全方位地检验了一下自己的信息技术和运用能力,努力追求“跨行如在行,网教如面授”,确保孩子“休息不休学,停课不停学”。在细致入微的准备、摸索、修正和融合中,通过“空中课堂”呈现网上讲授、学习和互动的新方式,孩子的学习时间充实了,家长的误学焦虑化解了,老师当然就成了家长、孩子每日必见的“网红新主播”了。

  二变“心理咨询师”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工作,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短短一天时间,全市教育系统就有101名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教师,踊跃报名参加泰州市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他们通过培训提升面对当前疫情进行危机干预的实战能力,通过热线电话为市民答疑解惑,实施心理疏导。

  三变“口罩生产工”

  疫情当头,口罩是当下最紧缺的物资之一,由于工厂尚未复工,人手一直紧缺。2月7日开始,泰州市教育局机关20多名志愿者到高港区永安洲镇某医疗物资公司口罩厂,当起“临时工”。他们换上生产专用防护服,头戴蓝色防尘头套,与工人们一起,一干就是十个小时以上。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且枯燥单调,车间内满负荷生产时每台机器开足马力,噪音令人难以忍受,但志愿者们全力以赴,10个一叠,50个一摞,流水线上,他们紧跟节奏,完成每一个口罩的点焊加工、质量筛检,装箱、封箱等工作。

  四变“社区劝导员”

  来自市教育局机关的党员志愿者们主动与社区对接,在小区门口义务担当起疫情防控劝导员,协助社区做好住户进出小区人员疫情防控、出入查验、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他们严谨、认真、热情、细致,关注每一个细节,记录好每一条信息,努力为小区疫情防控筑牢防线,当好守门人。

  五变“交通稽查员”'

  近日来,返工潮逐渐出现。面对潜在的疫情,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月18日,泰州市教育局党员突击队第一批同志整装出发,此次的工作岗位是泰州火车站出站口,服务对象是返乡旅客和返工外地人员。他们从8:00到20:00,负责早晚两班的稽查任务。每个班次的列车进站后,在医护人员对旅客一一测量体温后,他们负责仔细核实每位旅客的身份。

  六变“安全指导员”

  随着省政府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大批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学生单独在家的机率大大增加。针对家庭中存在的水、电、煤气等安全隐患,市教育局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学校迅速行动,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学校“空中课堂”班会课、微信发布等途径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推送安全知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本领,确保防疫期间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措施到位。最近,市教育局还联合供电部门,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了两条各10分钟时长的安全用电微视频,详细讲解了电的基本知识和安全用电的常识。

  七变“信息分析员”

  “每天按时打开电脑,整理汇总前一天学校疫情防控上报信息……”泰州市第三高级中学政教处副主任陈碧清老师正是这项工作的负责人。大年初一陈碧清老师就坐在家里,分类登记大家繁杂不一的上报数据,一一拨通电话边拜年边核实,不厌其烦,耐心更正,以确保所有数据真实有效。“信息分析员”的工作很有挑战性,耗时耗力,但只要能为科学防控提供精确数据,出一份力,值了!

  八变“微电影达人”'

  “师生联手齐努力,防疫创意我最棒。”泰兴市鼓楼小学教育集团的老师和学生披挂上阵,当起了导演和演员,策划拍摄制作了微电影《人小鬼大、童心战“疫”》,讲述了四(10)班学生张歆淳倡议成立泰兴市红领巾志愿服务团,3600多名少先队员纷纷加入,开展各种服务活动的故事。该片发布后,被人民网、新华网、网易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视频、搜狐视频、百度好看视频、西瓜视频等多家媒体推介。

  九变“健身教练员”

  室外鸟语花香、春光明媚,却因为疫情而禁足;室内绿植孤影、空间有限,未尝不是锻炼的好地方。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体育名师工作室、各学校体育组集思广益,精心编排,教师亲自示范,陆续推出多种居家亲子运动视频,内容贴近实际、简单易学,针对性、趣味性强,既适合家庭人员共同练习,也适合学生自我锻炼,提升技能。这些有趣、有益的运动增强了孩子体质,提高了防病抗疫的能力,成为孩子调节居家生活、完善体育技能、锤炼坚强意志的重要途径。孩子们的体育老师,也意外成为家长们的“健身教练员”。

  十变“后援保障队”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个孩子正常参与“空中课堂”学习,是泰州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泰州医药高新区科教局通过排查发现辖区内中小学校共有40名困难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有在家线上学习机会,让教育公平惠及每个孩子,科教局和学校经过多方协调争取到40部智能手机,以保障学生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学习需要。荔枝新闻报道了医药高新区科教局的这一做法。

  在线学习进展一段时间后,泰州市第二中学“教师妈妈”韩永东向学校反映,他与副校长何世祥共同结对的一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家中没有电脑,影响了学习的正常开展。学校迅速启动关爱特别行动。2月17日上午,学校领导、班主任以及信息技术老师专门赶到海陵区苏陈镇这名学生家庭租住地,送去一台笔记本电脑,并安装调试到位。

  十一变“防控督查员”

  这段时间以来,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教育系统基层学校,履行“防控督查员”职责,开展体验式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办公,就地解决;发现点子精准提炼,助推交流。让学校防疫网织得更密,做得更细、落得更实,有力促进了学校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新的情况和岗位会赋予泰州教育人新的角色和要求,“72变”的故事还将继续,他们将一直为新领域的成功履职而努力着……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