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苏军·战疫行动| 陈毅特型演员崔根栓:心疼一线的“战友们”
2020/03/07 16:34  新华报业网  

  崔根栓朗诵

  “烽火连三月,这次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湖北就是这次战争的前线,而你要去的地方:武汉,却是最前沿的阵地。当你发回你穿着防护服的照片的时候,一瞬间鼻酸,更觉得心酸……”疫情中,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程佳欢留守后方,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孙树欣去了582公里外的前线,程佳欢在思念中回想起与他的“小孙老师”从相识到相处、相知的点点滴滴,继而写下了这封特别的家书。

  当记者将这封家书转给陈毅特型演员崔根栓老师时,他感动不已,反复阅读了好几遍,并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军人,这次所有冲向一线的人都是我的战友。他们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不敢脱,他们能不能得到充足的休息,能不能在湖北吃好喝好,这一切我都感到十分心疼和关切。我只能用我的一技之长去伴随他们,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带着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崔根栓老师深情地朗诵了这封家书。

  崔根栓是原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著名表演艺术家,在很多革命历史剧和影视作品中扮演过陈毅元帅,去年热映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就有他的身影。作为一名老戏骨,他先后饰演过皇帝、教授、工人、农民、士兵等多个角色,演绎了不同的人生。

  春节前,崔根栓刚从西柏坡回到南京,在结束了电视剧《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拍摄后,原本计划年后去北京参加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作品《香山叶正红》的拍摄,因受疫情影响,剧组都停机了。此前唐国强老师也曾电话邀约他2月3日去北京、横店等地参与《开国将帅》的拍摄。现在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所有的工作都暂时搁置了。在家中的他除了关注疫情中的数字变化,就是一边查阅历史资料一边关注剧组复工的通知。 “我们参与的这些影视作品都涉及到历史上的伟人,在家里读一读他们的传记,看一看过去的经典影片,从中汲取营养,这也是为了复工后能更好地演绎作品。”

  此次新华日报、交汇点的“文艺苏军战疫行动”、“战疫两地书”栏目找到他,他非常高兴,并对“两地书”这个标题十分喜爱。“这让我想起了三十多年前团里孙振华和成达泰唱过的一首《两地书母子情》,是对唱的形式,当时广受好评!”崔根栓说:“这种将一线和后方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形式非常好,可以让大家受到鼓舞!”当晚,他就交出了这份精心录制好的音频,用深情舒缓的声音演绎了这位自认为是“直男”的丈夫对妻子的担忧,声线里饱含着满满的情意。

  崔根栓的妻子作为公务员,早早就复工了,并且工作内容也是和疫情紧密相关的,她的工作服务对象们为这次疫情捐助了大量物资。崔根栓对此非常自豪:“我们属于全家抗疫。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也是一种抗疫的方式!我儿子是个学生,受到疫情的影响,自己作词作曲演唱了一首歌,好几天创作到凌晨四五点钟。有时候我和我太太都起床了,还看到他坐在那儿。”崔根栓的儿子崔泰喆今年在金陵中学读高二,他在此次疫情中创作了一首《Up, Up And Away》,以说唱音乐的形式表达了年轻人对抗疫的支持。歌曲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后,获得了不少好评。记者采访了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的任少仁老师,他表示,这首歌为了表达歌曲写作的段落而采用了人声套用一套到底的方式,整首歌的beats非常有品位。崔泰喆这首歌曲描写了一个看到蝙蝠在落日下起飞的主人翁,幻想自己在疫情结束后能带着心爱的女生远走高飞的景象,表达了他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家能早日恢复往昔的自由快乐的愿望。

  “我身边每个人在这次疫情中都展现出了高度自觉,这种配合度也是对前线人员开展防控工作的最有力的后勤保障。”崔根栓一家已经适应了戴着口罩再出门的生活。“有一天儿子下楼没两分钟就回来按门铃了,果然是回来拿口罩。”进门洗手,酒精喷壶消毒,外套拿到阳台,这些操作虽然简单,但是崔根栓说:“仅仅为一线医护做出的奉献而感动是不够的,只有我们每一个人做好身边的一切,改变不好的卫生习惯,才能让医护人员的努力和牺牲不白费。”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