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苏军·战疫行动 | 以诗传情,以笔援助!诗人李朝润创作抗疫系列诗歌
2020/03/07 16:37  新华报业网  

  疫情当前,有人在前方冲锋陷阵,有人在后方分担愁苦,传递力量。

  防护服里,是渗透汗水的疲惫,

  蓝口罩里,是饱含泪光的笑脸,

  白色的背影,为生命接力,

  为大爱中国书写新的丹心谱、英雄传。

  他们当中,

  有宝刀不老的院士,

  有医术精湛的中坚,

  有吻别孩子的年轻母亲,

  还有稚气未脱的临床骨干……

  我们叫不出他们具体的名字,

  只知道——

  人道主义写在他们胸前,

  人民利益刻在他们心间。

  他们:

  叫医者,

  叫仁心,

  叫勇敢,

  叫奉献!

  这是诗人、词作家李朝润创作的诗歌《不同寻常的春天》中的一段,疫情发生以来,李朝润将深情与大爱化作一行行动人文字,先后创作了6首诗歌、4首歌词,这些文风朴实、饱蘸深情的作品,不仅是对白衣天使的由衷赞美,也是对亿万人民众志成城、共度难关的讴歌,更是对关爱自然、建设生态家园、呵护幸福生活的真切呼唤。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与成长,总要伴随着坎坷与风雨。这场对新冠病毒的阻击战,虽然没有烽火和硝烟,但危险的程度、紧张的气氛和悲怆的感觉,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前所未有的,这是我们中华民族面临的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一个令人伤感的痛点和泪点。”疫情发生以来,曾经当过医生的李朝润,亲身经历和感受着这场蔓延全国乃至世界的疫情。从起初对病毒肆虐的担心和焦虑,到后来对医务人员奉献精神的感佩和敬重,李朝润的心一直处于激动和深思之中,于是,他决定拿起手中的笔,以诗传情、以笔援助,一起抗击疫情。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在关乎国家、民族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必须做到不缺位,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这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创造的激情一旦点燃,便是不分白天黑夜地忘我创作,从夜晚到清晨,李朝润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在字里行间倾注。“如何真实地记录下这段历史,写出我们对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崇高敬意,写出我们对逝者的沉痛怀念,写出我们战胜疫情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念,是我在创作中一直思考的问题。”在李朝润看来,诗歌要打动人心,必须做到大背景小角度、大情怀小切口, “疫情面前,一个不在意的场景,往往是一副最感人的画面,一个很普通的人家,也是一束最温暖的光源。面对疫情当中涌现出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们的文艺作品不应沦为空喊口号、空唱战歌,而是要从小切口进入,用情用心,不概念、不空洞、不口号,不晦涩、不做作,这是非常重要的。”

  对生命的深刻思考和关注,迸发成灵感的火花,激发了诗人的心,李朝润将笔触投向疫情中每一个个体的“人”,“医护人员、公安交警、基层干部、新闻记者、社区志愿者……在这场所有人都已投身的人民战争中,有太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触动着我们,尤其是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她们向危而行,向死而生,以心灵温暖心灵,以生命接力生命。一个个红手印,摁下的是圣者仁心,显映的碧血丹心,留下的是芳魂爱心。”

  短短半个月,李朝润陆续创作出了6首诗歌,这些作品中,既有宏大的叙事,也有微观的刻画,既有历史纵深的勾连,也有现实场景的切入,从多个维度描绘了迈进新时代的中国人民面对疫情肆虐所体现出来的一种大爱情怀、顽强姿态和奉献精神。同时,也以充满哲理的笔触,对人与自然、人性与生命进行了反思与叩问,鞭辟入里、入木三分。

  封城,封不了爱的暖流,

  闭馆,闭不了情的挂牵。

  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打响,

  无数颗心,守望相助,

  结成人类抗疫史上最强大的阵线。

  《不同寻常的春天》颂扬了奔赴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义无反顾、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

  疫情,是一种断肠草,

  也是一付清醒剂:

  当我们对环境失去关爱,

  当大自然要与我们为敌,

  家园,将如何安置?

  人类,会去向哪里?

  所有关于未来的话题,

  又怎样美好而幸福地谈起?!

  《是断肠草,也是清醒剂》反思疫情带来的影响,深刻认识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妈妈,我想你了,

  每天,我对着手机,

  用语音留话。

  妈妈,你听见吗?

  很久,没有应答。

  妈妈,我又想你了,

  每晚,看着电视,

  目光停留在黄鹤楼下。

  妈妈,

  你在雷神山还是火神山?

  那位穿着防护衣的阿姨是你吗?

  《妈妈,我想你了》从一位孩子的视角表达了对奋战一线母亲的思念之情。

  亲爱的,你哭啦?

  来,让我抱抱你。

  不行啊,亲爱的,

  我们隔着一层钢化玻璃呢!

  玻璃?真是的。

  明明在眼前,怎么没注意?

  还是冰冷冰冷的!

  听说它最薄的只有3毫米,

  此刻,却使我们不能零距离。

  《让我抱抱你——一堆白衣情侣爱的絮语》抒发了共同战斗在一线的医护恋人之间的无限关爱。

  一米远,

  一盒饭,

  一次相聚在路边。

  三口人,

  三十天,

  三步开外家团圆。

  《一米远的团圆》则从一张感人至深的照片入手,歌颂了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情怀。

  “生命至上,民生为本,真情至先,精神为魂。”这是李朝润创作时的所奉行的原则,他认为,战“疫”主题诗歌的创作除了保持自身的艺术性,还不能忽略其背后的思想性。“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不仅仅记录灾难,更应该反思当下。这次战疫,不仅是对自然病毒的一次抗疫,同时也是对社会病毒的一次抗疫,所有的人都应当在这场风雨中接受洗礼,在抗疫中增强免疫力。我们应当从中吸取教训,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努力成为地球村的优秀公民,养成更加科学的生活理念和生存方式。”

  “但愿这一首首诗词之作,也能成为一朵朵生命之花,为凯旋归来的医护人员含笑绽开,为迎向春天的小康中国美丽盛放。”李朝润说。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