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病毒“同行”,湖北荆州7名90后消防员转运360吨医疗废水
2020/03/05 23:53  光明网  

  【武汉战“疫”·一线见闻】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季春红 蔡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有一群不在聚光灯下的奋斗者,他们不直接接触患者,却每天与病毒“同行”。“哪里有危险,我们就要到哪里去。”这支由湖北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洪湖大队7名90后消防员组成的医疗废水输转处置党员突击队,每天攀爬6米多高槽罐,执行高风险转运任务,承受着可能被废水喷溅、高处坠落等诸多危险,十多天来累计转运医疗废水360余吨,确保每一次医疗废水安全处置。

  90后消防员主动请战

  2月16日晚10点,荆州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勤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称,洪湖市老人民医院被作为定点收治医院,但该医院排污设备年久失修,医疗废水急需人工转运。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强传染性,如果医疗废水外溢,将造成环境污染和病毒扩散风险,也会给住在该院的医护人员和就诊病患带来直接威胁。

  王勤连夜带队前往现场实地探访后,立足消防职业特点,制定了周密完善的转运方案。“医疗废水转运任务艰巨,非常危险,派谁去?”王勤正在犹豫,中队长助理金鑫等7名消防员得知情况后,集体找到王勤递交了“请战书”。

  眼前这群消防员都是90后,最大的29岁,最小的才21岁。看着他们坚定的眼神,王勤郑重地写下“同意!由你们组建党员突击队,负责输转处置医疗废水工作,注意防护,平安归来!”。

  2月17日上午9点,医用防护服外,再套上消防二级防化服,口罩和手套都戴着双层,做好防护工作后,医疗废水输转处置队领命出发。

  在洪湖市老人民医院的院后,一个近6米高,容量30吨的槽罐立在一旁,罐口位于槽罐的顶部。两名消防员架梯攀爬而上,放下牵引绳,将80斤重的手抬机动泵缓缓吊起。

  “一、二、三,起!”固定好机动泵,连接一根20米长的水带,确保所有接口完好后,随着机动泵的轰鸣声,医疗废水通过水带涌动而至,转入到一旁环保污水运输车内。

  危急关头用身体堵住罐口

  两个多小时后,近15吨医疗废水输转完毕。消防员又马不停蹄地护送环保污水运输车,前往9公里外污水处理点。在对所有人员和车辆消毒完毕后,输转的所有程序才算结束。

  “每一个环节都得小心细致,容不得半点纰漏。”金鑫说,每天两次输转完毕,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已汗如雨下,浑身湿透,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截至3月1日,医疗废水输转处置队累计输转医疗废水360吨以上。面对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对于体力和精力都是考验。数据背后与其相伴的还有悄然而至的危险。

  2月20日上午,该队按例执行输转任务,在正常运转十多分钟后,机动泵突然闷响几声后剧烈抖动,罐体随之晃动,站在罐顶的消防员迅速压低身体防止坠落。随之而来的,机动泵突然增压,水带猛烈向后抽动,眼看着水带就要从运输车的罐口脱离。

  一旁的金鑫迅速扑倒,用身体堵住罐口,双手紧紧地抱住水带。如此近距离的直面废水,虽然隔着面罩和两层口罩,仍有一股浓烈的刺激味直冲脑门。

  持续1分多钟后,机动泵恢复正常。金鑫这才起身,调整好水带。他的上半身沾满飞溅污水,战友们迅速对其进行全身消毒。

  事后有战友问他:怕吗?“说不怕是骗人的。”金鑫说,怕也得上,职责所在,这是我的岗位,也是我的战场,上了战场就绝不能退缩。

  身染废水,两名队员主动隔离

  “洪湖另一定点医院医疗废水处理设备发生故障,槽罐即将满溢,急需输转……”2月22日中午,接到指挥部的紧急电话后,刚刚结束上一轮的输转任务,7人来不及休息便整装出发。

  打开罐口、架设机动泵、连接水带,所有工序一气呵成。就在刚刚启动机动泵时,消防员鄢圣学突然发现,眼罩上面挂着水珠,脸上感到一股凉意,不知道从哪个方向喷出一条水线。

  “我来找漏点。”鄢圣学和消防员王锐一起,趴在罐口顺着这条水线,在水带上找到一个芝麻大的小漏点。鄢圣学迅速采取补救措施,成功排除风险隐患。但是,鄢圣学和王锐的面部满是污水,顺着口罩和护目镜的边沿渗入,已接触到了皮肤。为了不让战友们再靠近这块危险区域,他们在进行简单消毒后仍坚守一线,直至完成输转任务。

  为了安全起见,他俩回队后主动提出隔离。对于隔离一事,因不想家人担心,他们从未提及,每次都说“我很好”。“体温正常,身体无不良反应,请战友们放心!”他们每天在微信群里报告身体状况,还商量着“等解除隔离后,仍会再赴前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