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真铁!巴基斯坦拿出全部库存口罩供给中国
2020/03/05 22:4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日,国新办就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得到国际社会包括外国政府、国际组织以及各界人士的物资援助。截至3月2日,共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口罩、防护服等中国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缅甸政府向我国提供大米,斯里兰卡向我国提供红茶,蒙古国向我国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的口罩提供给我国。

  延伸阅读:

  中国蝗灾防治技术世界领先 近日将向巴基斯坦派工作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2月19日讯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2月18日在会见巴粮食安全与研究部部长巴赫蒂亚尔时表示,中方将在本周派出由权威专家组成的灭蝗工作组赴巴基斯坦,协助巴方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共同应对蝗灾挑战。

  姚敬表示,中方感谢巴政府支持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高度关注在巴基斯坦爆发的严重蝗灾,即便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方仍将考虑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帮助。中方将在本周内派出权威专家组成的灭蝗工作组,协助巴方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共同应对这一挑战。

  2020年1月沙漠蝗发生情况。来源:FAO官网

  巴方感谢中方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仍然关注并大力支持巴应对蝗灾,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巴两国之间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将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相信中国很快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巴方将为赴巴的灭蝗专家组提供便利,中方的蝗灾防治技术世界领先,希借鉴中方先进的蝗虫绿色防控技术帮助巴应对蝗灾。

  中国驻巴经商公参王志华、巴国家灾害管理局主席阿夫扎尔、巴粮食安全与研究部常秘帕尔扎伊等参加了会谈。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当前,巴基斯坦正遭受20多年不遇的蝗灾,巴东部旁遮普省大片农田受灾严重。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宣布国家进入抗击蝗灾紧急状态。根据巴官方数据,蝗虫目前每天破坏约3.5万人的口粮,预计今年巴谷物和棉花收成会大幅受损。

  近日访问巴基斯坦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随着季节变化,4月份蝗群可能会大量增加,带来严重灾害,现在巴蝗灾仅发生在有限区域,“如果能够成功控制,就可以避免更大的灾难”。

  沙漠蝗难进我国 中国专家为巴基斯坦灭蝗提出“四结合”方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卡拉奇2月26日讯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获悉,正在巴基斯坦进行蝗灾防治实地调查的中国专家组,针对巴方特殊情况和需求,提出了短期应急防治与长期可持续治理相结合、化学防治和绿色防控相结合、 空中飞机施药和地面大型器械撒播相结合,控制本地孵化虫灾与阻击境外迁徙虫害相结合,精准监测、分区治理、有效防控和科技支撑的综合治理方案。

  中国专家组在巴基斯坦进行调研。(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供图)

  巴基斯坦暴发2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蝗虫灾害后,由中国农业农村部牵头,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和山东省植保总站派员组成的专家组2月23日抵达巴基斯坦。专家组成员包括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王凤乐等。具有飞机灭蝗丰富经验的中航工业也派出专业人员参与调研。

  据了解,沙漠蝗是非洲、亚洲热带荒漠地区的河谷、绿洲上的主要农业害虫,近期,在印巴和非洲多国大面积暴发。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已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以避免发生严重蝗灾和人道主义危机。据悉,2019年3月开始,蝗虫从伊朗进入巴基斯坦,巴一度基本控制住了蝗灾,但今年以来,由于印巴沙漠地区的降雨时间较长,为沙漠蝗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导致蝗灾恶化,给农业带来巨大损失。

  2019年6月以来,巴基斯坦东部地区持续遭受蝗灾侵袭。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沙漠蝗是短角蝗虫,飞行能力强、食量大,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每天可随风飞行达100-150公里,雌性蝗虫能够产下300粒卵。一只成年蝗虫每天大约可以消耗与自身重量相当的食物,对受害国粮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截至目前,我国历史上没有沙漠蝗发生危害的记录。我国因青藏高原的隆起,无热带和亚热带沙漠的分布,没有适宜沙漠蝗的孳生环境。从迁飞路径看,沙漠蝗进入我国的通道只有经过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尔,进入西藏南部和云南西南部,受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等高海拔寒冷地区天然屏障阻隔,迁入概率较低。

  我国的蝗虫种类包括河北、山东、河南的东亚飞蝗、内蒙古农牧交错区的土蝗、四川的西藏飞蝗和新疆的亚洲飞蝗。据了解,中国在治蝗方面很有经验。一般说来,飞机喷洒农药灭蝗是迄今为止灭蝗效率最高的手段。中国目前灭蝗主要采用生态防治,特别是用微生物农药来控制蝗虫数量,不仅农药的作用可以抵达蝗虫的后代,而且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