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轨见证担当丨战“疫”中的铁路人
2020/03/04 22:36  中国铁路  

  疫情期间

  有一群“钢轨美容师”

  默默无闻地

  奋战在万里铁道线上

  保障着铁路的安全畅通

  每一寸钢轨、每一根轨枕、每一粒道砟

  都见证着他们的坚守和担当

  01

  草原钢轨“美容师”

  初春的草原,乍暖还寒。

  2月27日清晨,在京包铁路呼和浩特南站,呼和浩特工务段机械化维修车间钢轨修磨工区的线路工全副武装,操纵着3台钢轨打磨机对病害钢轨进行打磨。

  该工区主要负责张呼高铁、唐呼铁路、呼鄂铁路、京包铁路共1266公里钢轨的打磨维修工作,被称为钢轨“美容师”。

  钢轨在高速度、高密度、高重载列车长期地冲击碾压下,表面会产生鱼鳞纹、擦伤等病害,轻则影响乘车舒适度,重则危及行车安全。

  钢轨打磨就是要磨除钢轨“皮肤”上的“皱纹”和“斑点”,让钢轨表面更加光滑平顺,保证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疫情期间,他们的工作没有停过。这天,他们要在180分钟内打磨100米钢轨,在副工长杨学亮指挥下,4名工友合力抬起120多公斤重的打磨机,调转作业方向后,瞬间火花四溅。

  杨学亮和工友们屏气凝神,双眼紧盯钢轨打磨面,在打磨机的轮盘高速转动下,钢轨焕然一新。

  打磨的深度必须保持在0.1毫米左右,我们就像推着一百多公斤的“绣花针”在钢轨上“绣花”,差一点都不行。一场作业下来,腰酸背痛。

  ——钢轨“美容师”杨学亮

  据介绍,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他们尽量减少倒班的频次,许多职工都是连续作业。

  越是非常时期,越不能在安全上出半点差错,保障铁路安全畅通就是对疫情最大的支持。

  02

  隧道里上演打冰“接力赛”

  为确保复工复产和抗疫物资运输安全,近日,中卫工务段平凉桥隧车间的隧道打冰队员们积极申请上线,坚守防疫战线,上演了一场隧道打冰“接力赛”。

  2月26日16时,在宝中铁路六盘山隧道内,“90后”队员魏希飞爬到2米高的梯子顶端,挥舞洋镐使劲砸着墙壁上的结冰。

  “小魏,让师傅来,你小心别摔下来!”48岁的老党员张伟双手扶着梯子说。干累了就换一个人继续干,两人接力打冰、热情高涨。

  原来,疫情发生后,打冰班组12名队员中有4名被隔离观察,剩下的8名队员中需要4名盯控列车运行,现场干活的只有4人,再加上节后气温有所下降,他们管辖的42座隧道内结冰的处所又比平日增加了不少。人少活多,他们就换着来、抢着干。

  平均每天得跑5座隧道,大概有十多公里。最大的困难就是戴着防疫口罩出大力,口罩内全是水珠子,而且隧道内空气稀薄,呼吸上也有些困难。但我们会一起扛到疫情结束,保证从这里经过的每趟列车安全运行。

  ——隧道打冰人张伟

  据统计,打冰班组春节后累计出工18次,整治结冰210处,徒步50公里背运冰块、冰屑3吨,保障了宝中铁路的运输安全。

  03

  国门养路人战“疫”保安全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

  2月26日上午9时30分,在中国国门与俄罗斯国门交界的铁路线上,42名来自海拉尔工务段的线路维修人员,正在为通俄铁路进行综合检查维修养护会战作业。

  从满洲里站到中国国门有10余公里铁路。出了中国国门,还有一百余米长的铁路线由海拉尔工务段满洲里线路车间的养路人负责维修。

  这段铁路是连接中俄铁路运输的重要通道,来往于中俄两国之间的原油、煤炭、木材、集装箱班列和国际列车都要经过这里。

  随着全国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中欧班列的进出口货物越来越多,特别是中俄间跨境贸易市场活跃。海拉尔工务段积极协调中俄边防部队和俄方铁路部门,申请“天窗”对该段铁路线进行检修作业,力保通俄铁路安全畅通。

  为了克服时间紧、养护项目多、综合性强的困难,维修作业前,他们安排技术人员提前制订和模拟演练整修计划,并组织经验丰富的职工进行施工作业。

  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还提前做好交通工具、防护备品的消毒、口罩的发放和岗前测温,确保作业人员健康上岗。

  起道、捣固、打磨……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工友们有条不紊地配合着。虽然脸颊被口罩遮住,但那一双双坚毅的眼神,却无时无刻不在表达着守护国门铁路线的决心。

  两国国门间还有一条俄标铁路,检修标准与国内不一样,但对于有着20多年通俄铁轨维修经验的工长梁延红来说,早已熟练自如。

  特殊时期,不但要抓好疫情防控,更要抓好安全生产。我们今天出动了42名精兵强将,就是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时机,把欧亚大陆桥修成精品线、放心线,为一带一路、为复工复产、为早日战胜疫情做出贡献。

  ——国门养路人孙凤奎

  随着一声防护员的下道指令,2个小时的检修会战作业结束了,工友们累计完成1.5公里线路、含2条曲线的检修任务。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战“疫”当前,确保国门铁路线路设备质量更显重要,确保中欧班列一路畅行,是他们共同的责任和担当。

  04

  “B超女医生”为钢轨“体检”

  2月24日,春日暖阳普照。在焦柳铁路古砦站,柳州工务段女子探伤班女青工怀抱仪器、手提黄油桶,早早来到即将开展探伤作业的地点。

  “古砦站两端无来车,允许2号上道作业。”“2号明白。”8时30分,随着“天窗”命令下达,“B超女医生”们开始上道作业。

  “我们虽然是户外作业,但大家还是要做好新冠肺炎防范,戴好口罩,千万不要麻痹大意。”班长向美丽叮嘱道。

  戴着橡胶手套的“95后”妹子刘姝琪一马当先,她弯腰蹲下,在轨面、轨腰及轨底涂抹探伤专用油。“每个钢轨接头要涂抹3个位置,涂完还要检查,发现未涂抹均匀的,就得再涂一次,确保仪器探测更为准确。”刘姝琪说。

  向美丽紧随其后,她左手扶着探伤仪,右手拿着探头在焊缝处慢慢移动,眼睛紧紧地盯着仪器屏幕上显示的波纹曲线。

  每到一处钢轨焊缝接头,她便在轨头、轨腰、轨脚等关键部位来回探测。

  一旁的路肩上,职工蔺萌正在仔细记录探伤数据及里程。

  钢轨焊缝裂纹超过3毫米属于‘重伤’,1毫米至2毫米属于‘轻伤’,也就几根头发粗。如果损伤探测不出来,焊缝可能被拉开,危及铁路行车安全。

  ——钢轨“B超师”向美丽

  13时30分,当天作业结束,她们共完成古砦站49个钢轨焊缝接头的探伤检查作业,未发现线路病害处所。

  文图:任卫云 杨军 黄丽君 莫育杰 常乐 杜弘杨 白小平 卢男 覃文愿 覃鑫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