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保费减负超万亿,防疫资金到位超千亿……联防联控发布会“数”说财税支持
2020/03/04 16:48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3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财税政策支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全年企业社会保险费减负超万亿元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介绍,最近财政部出台了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负担,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阶段性降费实施以后,预计2020年可以减轻企业负担5100多亿元。同时还指导地方在确保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的情况下,减征部分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又可以减轻企业负担约1500亿。加上去年我们把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由20%降为16%的政策实施,全年仅社会保险费减负就会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万亿元。

  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

  财政兜底患者治疗费用

  各地疫情防控资金到位1087.5亿元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介绍,患者医疗费用和重点防控物资这两项重要保障政策,目的就是要确保人民群众不因费用问题而耽误救治,确保各地不因经费问题而影响疫情防控。目前,这两项政策执行比较顺利,总体情况良好。在患者医疗费用保障方面,我们明确了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兜底,其中中央财政补助60%,对疑似患者的治疗费用,按规定支付后由就医地来制定补助政策并安排资金,中央财政酌情给予补助。截至3月2日,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已经达到1087.5亿元,现在看来医疗费用的保障是比较充足的,人民群众不会因为医疗费用问题而延误救治。

  超八成增值税纳税人享受减免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介绍,一个月内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的第三批减税降费政策,这次聚焦的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是指年销售额不超过500万的增值税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在现有增值税的纳税人里占的比重非常大,在80%以上。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减税,主要是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

  为什么选择增值税呢?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按照营业额×征收率计算,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是3%。这次对湖北省的小规模纳税人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免征增值税,湖北省以外的小规模纳税人由现有的征收率3%减到1%。企业只要有营业收入就要交增值税,现在只要属于小规模纳税人都能够受惠,保证了小规模纳税人能够全面地享受到税收优惠的好处。这是税种的普惠性,还有小规模纳税人的普遍性,最大限度地扩大了税收优惠的覆盖面。

  养老保险千亿结余

  少收不影响湖北养老金发放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介绍,2月份起,湖北所有企业都可以免除最多达5个月的3项社保费。这项政策有效减轻湖北企业的负担,促进复工复产。在降低保险费之前,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测算和研判,免除社保费对湖北省的3项保险基金有影响,但湖北失业、工伤保险基金有一定的规模,可至少保障2年。养老保险将减少基金收入220亿元,但截至2019年底还有1000亿的结余。此外,中央财政的养老补助资金对湖北进行了倾斜,弥补缺口,通过中央财政的调剂、补助和之前的结余,可以确保养老保险的减征政策落地,也确保湖北省退休人员领到养老金。

  税务大数据“数说”复工率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税务部门依据增值税发票数据,对开工数据进行统计,与去年比较反应复工复产的进程。分析发现,2月17日到21日复工率开始回升,再一周提升了20.2个百分点,为决策提供支持。税务大数据还精准帮扶上下游企业实现对接。例如浙江税务部门,为短缺原料企业精准配备供货商。山东税务部门,用大数据筛选出信誉度高的物流公司推荐给企业,解决企业运输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

  来源:科技日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