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因疫情陷入困境的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2020/03/01 19:09  我苏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我省儿童福利领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为因疫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儿童撑起一片蓝天。截至目前,全省53.39万困境儿童、17.06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生活保障到位,因疫情导致监护缺失的儿童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关爱服务不遗漏

  疫情期间,我省民政部门组织全省2261名儿童督导员、21409名儿童主任和近百家社会组织通过电话、微信、上门以及与卫生、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对家庭寄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全面排查,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密切接触新冠病患、防护措施落实及生活保障等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争取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目前全省共排查福利机构在院外家庭寄养儿童167人、农村留守儿童17.06万人、事实无人抚养和重病重残等其他困境儿童53.39万人。

  生活保障不间断

  疫情期间,我省做好困境儿童(孤儿)基本生活费、临时生活补贴足额按时发放工作。对疫情期间新申请困境儿童生活保障的,优化简化申请工作流程,采取不见面网上办理,事后补齐相关资料等方式快速办理,当月纳入保障范围。疫情期间共办理困境儿童(含散居孤儿)24人,苏州、连云港、淮安、宿迁等地启动应急响应,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特殊时期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综合临时救助、即时帮扶等措施,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常州市创新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给孤儿发放临时补贴每人每月130元。无锡、连云港、扬州、泰州等市紧急下发通知,在疫情一级响应期间,对散居孤儿等特困群体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南京市、苏州市、盐城市、镇江市民政局为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口罩等防护及生活物资,并宣传防疫知识。

  监护兜底不落空

  2月8日,全省开通24小时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专线66条,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市、区),对有需求的儿童和家庭提供帮扶救助、个案转介、心理关爱等全时服务,重点关注因疫情导致监护缺失的儿童。各设区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应急预案,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在监护人被隔离时,及时落实儿童监护责任;在儿童身体状况不明时,协调卫健部门和疾控中心安置到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在监护责任未落实、难以落实的情况下,及时承担民政部门的临时监护、兜底监护责任,确保陷入困境的儿童、家庭顺利度过非常时期。

  一、全面排查走访,及时落实责任。

  2月11日,常州市武进区礼嘉社区工作人员在挨家挨户排查中发现,有一户父母带妹妹就医之后被隔离,家中只有一个13岁小女孩。区民政局给小女孩及时送去生活必需品,安排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送饭,并请社区工作人员和家庭医生每天对小女孩进行情况跟踪和体温监测,联系到当地的老师,对小女孩进行一些必要的课程辅导。

  二、简化审批流程,主动帮扶救助。

  1月29日,姜堰区一对年轻夫妇被收治在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按官方发布的疫情通报和全区确诊病例分布情况仔细排查后,姜堰区民政局第一时间与这对夫妇所在街道和社区取得联系,简化审批程序,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的作用,及时将受疫情影响临时陷入困境的儿童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三、开通未保专线,及时提供帮助。

  2月11日,溧水区未保中心接到宝塔桥社区电话专线求助,及时派人为辖区内一名父母离异出现感冒症状且以担心新冠肺炎传染为由,被父母拒绝履行监护责任的儿童提供帮助,将孩子收入未保中心进行兜底监护。

  2月18日,泰州市未保中心接到高新区民政部门的救助信息,反映本辖区寺巷街道一位租户,因疫情期间无法外出工作,其丈夫不管小孩离家已失联,目前小孩有贫血症和髋关节发育不良症状,未保中心及时为其提供一次性奶粉费用2000元,并做好后续跟进支持工作。

  四、强化联防联控,协商化解难题。

  昆山市民政局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针对一户湖北襄阳返昆的家长被确诊,导致密切接触的5岁儿童(未确诊)无人照料的问题,由市民政局协调卫健委、属地政府会商研究,本着一切从孩子利益的角度出发,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确保孩子得到妥善安置,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冲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