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南京首个养老机构返院老人集中隔离观察点今启用
2020/03/01 15: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日,为满足特殊老人的急迫需求,经过最短时间的改造,南京首个养老机构返(入)院老人集中隔离观察点正式启用。

  即日起,南京户籍或常驻老人和家属就可以申请入住隔离点,14天隔离后,核酸检测合格,他们将回到原先的养老院继续生活。记者在老人尚未入住前,第一时间对隔离点做了探访。

  观察点感控严密,布置温馨

  经过筛选,隔离点设在南京市建邺区扬子江大道266号泰悦城滨江颐养中心。该机构是建邺区新建的一家养老院,在绿博园外围,地势空旷,医护人员和设施完备,年前刚开放,入住老人不多。

  负责此次隔离点改造和保障的建邺区民政局副调研员许华强介绍,经过卫健部门的专业指导,机构在短短四天时间里,进行了规范化改造。隔离点划分出了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一共设置28间居室,56张床位。首批可以接待30位老人入住隔离。

  记者看到,隔离老人即将入住的房间布置得像家一样温馨。每个房间都有呼叫设施、洗漱用品和书籍。不开中央空调,老人也不会冻着,墙暖可以让老人居住得更舒适。

  为了隔离需要,养老院二楼封闭后作为一个整体的隔离点,原有走廊通道只保留一个,其余全部作了封闭处理,在隔离板和墙壁之间都打了封闭胶,确保空气不流通。活动区域的中空层也作了密封,防止各楼层之间空气的流通。

  从就餐、护理到垃圾处理,全部按照隔离点进出动线和流程设置,半污染区的消毒设施和防护用品已经全部到位,确保老人和养老院院感控制规范。

  “按照‘解决急需、严把入口、规范管理、有序进出’的原则,老人入住要接受必要性和可行性评估,入和出两次接受核酸检测,阴性的就可以回到他们原先入住的养老院,以杜绝养老机构输入型感染的发生。”许华强还告诉记者,3月1日下午起,第一批老人即将入住。为此,养老院已经按照1:4的护理比例配齐专业护理人员。

  集中隔离老人一旦出现身体状况异常,将立即进行疫情处理,进入转诊程序。隔离期满,无症状老人将乘坐专用转运车返回养老院。

  返院需求迫切

  “12345吗?我是南京市建邺区的老人,我上个月回儿子家过年的,现在养老院封闭管理,回不去了,有什么办法吗?儿子媳妇都上班了,没人给我做饭啊。”连日来,南京12345热线持续收到老人和家属的来电,请求回归养老院。

  还有一位老人年前因股骨头骨折,手术成功后,医院让出院回家康复。可是家里没有人护理,养老院又进不去,家属急得四处打听,哪里能找到护理院接收老人入住。

  春节期间,部分住养老人回家过节后,养老机构即开始实施封闭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出入,老人只能继续在家住养。但是复工复产后,因子女、监护人返岗,老人无法得到照顾,迫切要求返院。

  按照民政部、江苏省民政厅要求,养老机构接受返院老人入院前,必须要在隔离观察点至少留观14天。各养老机构根据本院情况,都开设了隔离观察室 ,但受院内空间布局和居室占用影响,大部分隔离观察室不符合“清洁区、半清洁区和隔离区”设置要求。

  考虑到失能失智老人的护理刚需,南京市建邺区区委区政府决定设立一个集中隔离点,解决这部分家庭的燃眉之急。

  老人无需额外支付费用

  据悉,此次入住隔离点的费用,由老人原先入住的养老院和隔离点养老院按照实际入住天数结算,不足部分由区财政补充,老人不需要额外支付费用。

  为此,南京市建邺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还专门发布了隔离点工作方案。老人或家属需要填报相关申请,接受评估,签订入院和返院协议后方可入住。该方案将在南京市疫情解除后自行废止。

  建邺区民政局先期配备1000只口罩、300副医用手套,20套防护服、30套隔离衣等防护用品,还购买了近50公斤医用酒精、100公升消毒液用于第一批次人员留观保障。

  隔离期间,老人家属不能探望,隔离点将开通微信群和视频探视等渠道,方便老人和家属交流。据介绍,建邺区全区有养老床位2169张,存量入住老人1068人,1月24日前有105位老人出院回家或就医。和建邺区情况一样,南京各区都存在一批急需返回养老院的老人,隔离点的设置,将为老人安全返回养老院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路径。

  交汇点记者 唐悦 图/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