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战“疫”记⑲丨巴基斯坦留学生李卡:海外社交平台上传播中国抗疫故事
2020/02/29 15:46  新华报业网  

  编者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各国友人。

  JiangsuNow将邀请这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籍友人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27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留学生李卡(Ali Qadir)在Facebook上举办了一场网络研讨会,讲述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驳斥海外社交媒体上关于中国抗疫的虚假新闻,并给家乡人民介绍了他眼中高质高效的中国防疫经验。

  他说:“我在中国已经生活了六年,这里就是我的家,它正在经历一场劫难,我要尽我所能,坚定地与家人们站在一起,打赢这场战役。”

  李卡来自巴基斯坦,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研究生。他也是南京外籍志愿者团队FCTA(“From Compassion to Action”的首字母缩写,译为“用行动代替同情”)的创始人,FCTA现有500余名志愿者,疫情期间,李卡组织团队里多位志愿者前往疫情防控点支援,协助社区完成体温测量、人员登记、翻译等工作。李卡还积极利用海外社交媒体传播中国抗疫实况,让网友正确认识疫情,正确看待中国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

  FCTA志愿者在行动

  李卡有一个记录视频日志的习惯,2014年来南京求学后,丰富多彩的异国生活让他目不暇接,他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日常,走到哪儿拍到哪儿,他说:“这是我保留美好记忆的一种方式,别人也可以从我的日志中更多地了解中国。”多年下来,他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粉丝。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李卡一度非常纠结,从未经历过这样的危机,他本就有些无措,家人朋友非常担心,不断打电话催他回国,早就把南京当成第二故乡的李卡无法就这样转身离开:“中国各级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的努力我看在眼里,无数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的英雄们,也让我十分感动,我想留下来与所有人一起面对。”李卡开始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每天浏览大量信息,筛选精编翻译后,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给海外关注疫情者提供一个信息渠道。

  社交平台上的信息真真假假,复杂多变,李卡发现一些攻击中国的虚假视频和言论有甚嚣尘上的趋势,就想到以实际行动来驳斥这些谣言。2月11日,李卡视频记录自己在南京的一天,镜头扫过地铁站、公交站、街道、小区、超市、菜场、药店等,向海外网友展示虽然疫情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物资充足,一切井然有序。26日,他再次拍摄视频,展现逐步恢复正常的南京城。

  李卡有些朋友位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城市,他们每天都相互慰问。李卡欣慰地发现,之前他们脸上隐隐的担忧已经被明亮的笑容取代,每个人都很乐观,学校把他们照顾得很好,虽然暂时还不方便出门,但大家都能理解,也都相信生活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如今,李卡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最新疫情通报,在举国上下共同的努力下,中国的疫情形势渐渐好转。看到江苏规上企业九成以上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李卡开心地说:“中国政府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方针非常正确,我原以为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好几个月,但现在南京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中国速度再一次让我惊喜。”

  令人遗憾的是,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家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却在不断上升。WHO最新公布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27日,伊朗新冠肺炎确诊245例。李卡的家乡恰好与伊朗接壤,每天都有不少往来于伊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人,受个别媒体关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些不实报道的影响,一时间,他的家乡人心惶惶。

  李卡决定与哈扎拉同学会携手在Facebook上开了一场网络论坛,让巴基斯坦的同胞和伊朗人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不要被谣言误导;给他们分享中国在抗疫过程中的有效措施和经验;提醒他们加强自身防护,不要惊慌。这场论坛分两次进行直播,吸引了好几万人次点击,来自全球的网友纷纷与他互动。有网友质疑确诊病例行踪信息是否应该完全公开,李卡详细解释了在这个特殊时期信息公开的必要性,这是对更多人的生命和健康负责,正是这样地毯式的排查,才有效控制病毒蔓延,让新增确诊的数据曲线一路向下。

  河海有别,波涛共挽。李卡还为武汉作了一首小词:

  武汉,你一定能行!

  春天光降,百花盛开,

  抗疫之路,心手相连。

  静心等待,与你一起,

  欢呼高歌,翩然起舞。

  交汇点记者 朱娜 李宗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