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涵养文明乡风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8 20: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泗洪疫情防得好,人人健康身体棒;现在誓赢阻击战,文明健康新风尚……”由宿迁市泗洪县青阳街道文艺爱好者创作的快板《五朵金花唱新风》最近一直在县城广为流传。

  行走于该县城乡,“倡导文明新风尚,共享健康新生活”“讲文明从我做起,树新风从现在做起”等乡风文明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几乎随处可见。

  连日来,泗洪县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引领提升行动,不断加大乡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经费等投入,全面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教育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该县进一步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情减负、孝老爱亲等内容宣传,制作横幅8000余条,公益广告3000余块,发放倡议书40万份,利用显示屏1300块,创作文艺作品85部,营造出宣传时时在、处处在的浓厚氛围。

  宣传下苦功,成效随即显。2月25日,泗洪县曹庙乡盛圩村一八旬老人去世,丧事现场没有吹奏,只有四个花圈并排摆放着。“政府一直在提倡人情减负,况且现在还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所以我们一切从简,谢绝了外乡亲人来吊唁。”老人的儿子这样说。

  在龙集镇应山居,彭正亚与妻子的结婚仪式简单至极。没有婚礼,没有宴请,两家人一起吃了个便饭。“村里为我们提供了电子鞭炮,这样的结婚仪式很轻松,也给我们减轻了经济负担。”彭正亚说。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该县推迟喜事380件,300余家白(丧)事从简办。

  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不少乡镇的志愿者正成为村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

  太平镇娥眉村志愿服务队共有成员16名,平均年龄60岁以上。他们中有乡贤、有离任村干部、有保洁员。在志愿者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00多米村主干道被打扫得干干净净,40余户村民将庭院内外收拾得整整齐齐。在半城镇,400多名党员志愿者家庭率先参与“五美庭院”创建和镇村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带头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

  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新风,泗洪广泛开展评“美”争先活动。

  2月20日以来,青阳街道在辖区内掀起了“文明户”“最美志愿者”评选表彰热潮,通过居民推荐、社区评议等形式,最终评选出260名“最美志愿者”及260户文明户。

  无独有偶。2月27日,通过自荐、推荐、干群投票等环节,泗洪县瑶沟乡评选出第一批共15名“最美志愿者”。官塘村村民朱丽娟便是其中之一。从正月初二开始,她便一直在官塘小区肩负起宣传教育及卡口值守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举办这样的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向上向善向美的动力,培育和美乡风。”瑶沟乡宣传委员丁珊说。

  “平凡的人,有着不平凡的故事。我们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激发群众善心;通过涵养文明乡风,助力疫情防控。”泗洪县文明办副主任朱永芝说。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顾佩佩 郑成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