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专家学者联名建议设立“国家公共卫生日”
2020/02/28 20: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获悉,近日,李立明、姜庆五、沈洪兵等16位专家学者联名建议将每年的1月23日设立为“国家公共卫生日”(英文:National Public Health Day),旨在进一步唤起全民公共卫生理念、提高公共卫生安全认知,加快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建议提出,2002 年1 月 23 日,具有现代意义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成立。这是我国公共卫生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件,树起了中国公共卫生的旗帜,彰显了我国“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标志着中国公共卫生从传染病防御到全面健康促进的战略转移。这是中国人民健康事业发展值得特别纪念的日子。

  李立明等16位知名专家学者认为,2019年底,中国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成为现代中国公共卫生史上的重大事件。2020年1月23日,国家迅速响应果断决策,抗击疫情行动不仅迅速有效遏制了疫情在中国的蔓延,也大大降低了病例输出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风险。

  专家教授认为,追求健康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因此公共卫生的发展不是一时的目标,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长期着眼点。把每年的1月23日设为“国家公共卫生日”,可以进一步激发民众的健康意识,有利于推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助推中国为全球健康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联名提议的专家学者名单如下:

  李立明 北京大学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 中国疾控中心首任主任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党委书记

  姜庆五 复旦大学教授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原澳门特别行政区卫生局顾问

  沈洪兵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

  梁晓峰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

  杨维中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

  冯子健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汪华 江苏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江苏省卫计委原副主任、江苏省疾控中心原主任

  吴凡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原主任、上海市疾控中心原主任、上海市卫健委原副主任

  邓瑛 北京预防医学会会长、北京市疾控中心原主任

  任军 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

  毕振强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

  唐金陵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研究总监、香港中文大学流行病学荣休教授

  陈峰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郝元涛 中山大学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董小平 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

  詹思延 北京大学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蒋廷玉

  通讯员 蔡心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