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阿槑”变身了!二次元漫画讲述身边人抗疫故事
2020/02/28 15:45  新华报业网  

  圆圆的脑袋,两撇八字眉,再配上标志性的香肠嘴,还记得那个土生土长、人见人爱的的漫画人物——南京阿槑吗?

  近日,一组温暖又治愈的漫画《槑好青年,出列》在朋友圈悄然走红。抗疫的日子里,南京阿槑暂停了搞笑的日常生活,戴上口罩,变身成为奋战一线的快递小哥、社区志愿者和出租车司机,他用自己二次元的方式普及抗疫知识,传递真情和希望,为“战疫”生活留下了一抹温情的色调。

  “我是一名外卖小哥,疫情期间我无法治疗身上的病痛,我能做的是骑着我的小摩托,架起人与人之间的爱。现在每一笔外卖订单也许不止是安慰饥饿的肚子,还承载了很多人与人最珍贵的情感。”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我希望我身上这一抹红,能够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推开门就能看到志愿者的微笑。”

  ……

  漫画《槑好青年,出列》用温情动人的笔触,描绘了抗疫中那些普通人的故事——主动留守的快递小哥、挺身而出的社区志愿者、保证城市运行的出租车司机……当大多数人因为疫情被迫宅在家里时,这些普通人却始终坚守在一线,在城市里传递着一份份微小而灼热的力量。精致的构图、清新的画风、再配上走心的文字,《槑好青年,出列》漫画自带着一股温暖向上的力量,让人读起来格外暖心。

  这组漫画出自“南京阿槑”的设计师——金立峰和他的团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平时忙碌的金立峰意外拥有了一个悠长假期,天天宅在家里的他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也因此有了很多的时间去思考,当他看到无数来自基层的普通人不顾个人安危默默付出的时候,心里便蹦出了一个念头:“我能做点什么呢?”于是,他和公司的小伙伴们决定拿起画笔,为抗击疫情创作一组漫画,而这一次的主角依旧是南京人十分喜爱的卡通人物——阿槑。

  阿槑是金立峰一手打造出的南京网红。2010年,阿槑这个憨萌可爱的南京小青年面世,十年来,阿槑被印成明信片、制作成玩偶、刻在茶杯上,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文创产品。“阿槑是一个极具南京本地特色的动漫形象,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宣传南京文化,已经成为了具有一定名气、影响力且有正能量的城市IP,所以由他作为漫画的主人公,讲述疫情中的动人故事,一定非常合适。”

  “这场疫情当中除了奋战前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还看到了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在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所以我们想用漫画把他们表现出来,传递一些温暖的正能量。”大年初三,金立峰的团队便开始工作了。因为疫情防控期间,身处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只能通过云创作的方式,完成了一次不见面的合作,“虽然是放假,但我们其实还是挺忙碌的,每天都在视频会议,小伙伴们也很给力,为了这部作品起早贪黑地忙碌了好多天。”金立峰笑言,这次创作像是在跟时间赛跑,大家都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拿出最满意的作品。

  线上一遍遍地沟通、修改、打磨细节,一周之后,《阿槑系列》第一集正式出炉了, “整体的绘画风格采用暖色调,主要想给人心灵上的治愈与温暖。”金立峰觉得,萌萌的漫画不仅通俗易懂,也有着治愈人心的力量, “我们每天在朋友圈里看到太多揪心的内容,大家的情绪都搞得挺紧张的,希望这组漫画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家的焦虑,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当人们看到漫画会心一笑时,也有助于自身免疫力的提高。”在金立峰看来,疫情防控,除了传递温暖正能量,知识的科普也很重要。于是,他和团队的小伙伴们又以阿槑为形象,制作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表情包、抖音视频,用轻松诙谐的方式帮助大家谨记疫情时期的重要信息。

  南京阿槑这个系列的故事会继续下去吗?金立峰动情地表示:“我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为阿槑拍摄一个100 集系列剧,整个故事一共分为三部:第一部是阿槑的小时候,叫《城南忆事》;第二部是阿槑的少年时期,叫《那傻小子》;第三部是阿槑的青年时期,叫《越长大越孤单》,我希望透过阿槑这个小人物的成长,来反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过因为拍摄动漫剧所需资金量大,所以一直没能如愿。”金立峰透露,自己的老师是第一代动漫大师吕敬棠,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天宫》的主创之一,“多年前,我的恩师将中国动画带上了国际舞台,而我的梦想就是打造好中国动漫IP,让阿槑走向世界,也让世界爱上南京。”

  “绘制这组漫画,大家其实都是在义务劳动,我们也是希望用手中的画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南京阿槑的出品方——南京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红萍认为,在抗疫的特殊时期,文化IP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当疫情突然降临,正是漫画中无数普通人的坚守,让我们倍感爱与温暖,每一个平凡的逆行者都值得我们尊重,这组作品就是向他们致敬。”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