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解决支援湖北医务人员“上有老,下有小”后顾之忧:你们的父母有人孝敬,你们的孩子有人陪伴
2020/02/27 20: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2800多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战斗在湖北战疫前线,他们的家庭谁来照顾?他们的孩子学习谁来辅导,他们家里的老人谁来孝敬?为了解决他们“上有老,下有小”的后顾之忧,江苏省和各市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社会各界也倾力支持,让最美逆行者们安心在前线救死扶伤。省内各地迅速行动起来,众多一线医务人员表示“心里暖暖的”。

  “婷婷不在身边,我就是您的孙女”

  “婷婷奶奶,心电图和其他检查情况都蛮好的,但是血压偏高还需多注意,一定要按时服药,放松心情。请你们放心,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及时和我们说。婷婷不在身边,我们就是您的孙女!”在扬州市首批驰援湖北队员、高邮市人民医院ICU护士竺婷婷家里,高邮市人民医院组织的志愿服务团队正为她家人进行健康体检、康复指导。竺婷婷“出征”后,医院开始定期给她家送物资。

  苏州市姑苏区医务人员家属收到的一封信

  “感谢你们!你们是扬中‘白衣天使’的最美代表!我们一定全力为你们做好服务保障。”2月26日,镇江扬中市委书记殷敏通过视频连线,为驰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该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朱玮晔“隔空点赞”。当天,扬中市为驰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家属送上了一份“六重关爱”礼包,包括一本收录一线医护人员日记及照片的画册,三张休闲运动卡,教育关爱卡,购房关爱卡,健康关爱卡以及休假关爱卡。得知家人可享受千元健康体检补贴以及一年普通门诊、一般诊疗费全免,朱玮晔十分感动。

  “你们想得太周到了!这下好了,米、菜什么的今后都不用出门买了!”看着志愿者一周一次送到家门口的“暖心大礼包”,淮安市二院主治医生张先进的爱人连声道谢!为解决淮安74位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的义务人员后顾之忧,淮安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的意见》,从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等六方面对他们给予关爱。“家里什么都好,小孩学习有专门老师辅导,出门有省心顺风车,你安心工作,保护好自己!”接到家里人的电话,坚守湖北的淮安市中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马丽婷表示很“安心”。

  “心情好多了,谢谢你们陪我聊天”

  “谢谢你们陪我聊天谢谢,情绪压了那么久,现在好多了,相信女儿会平安回来!”2月26日,连云港赣榆区心理援助专线志愿者接到了李传玲打来的感谢电话。李传玲女儿王迎东是赣榆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去湖北支援后,李传玲独自带着3岁的外孙女,每天都期盼着女儿打来报平安的电话,因为担心她经常失眠。了解情况后,志愿者耐心地倾听,并就目前疫情形势给予客观分析,指导老人去接纳自己的情绪,并教她睡前做一些心理放松训练。

  赴湖北医务人员的爱人同样坚守一线,她每天都能收到“暖心菜”

  “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以及家属,专业的心理干预非常必要。”苏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人事处处长袁静介绍,苏州正在尝试加大心理关爱力度,通过市广济医院成立专家团队,开展“心理防疫”公益行动计划,编写线上新冠肺炎心理健康知识自助库、医务人员“安心手册”;开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线上心理健康状况及需求系统评估”,目前已完成550余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心理测评,根据应激反应强度及心理耗竭的风险,划分“红”、“黄”、“绿”不同等级,及时开展心理自助技能培训、情绪疏泄与放松团体辅导、个体心理危机干预与疏导等不同形式、不同侧重点的心理服务。

  “白衣战士守护大家的平安,我们要为他们守护好家人。”南通启东市文明办主任顾永辉告诉记者,启东有3家医院、1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还有更多医护人员奋战在家乡防疫一线。该市文明办、卫健委、教体局、团市委、妇联等多个部门正联合开展“战疫情共守护”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医护人员家庭的生活照顾、子女教育等多个方面,推出饮食守护、生活守护、形象守护、心灵守护、学业守护等“十个守护”项目,努力减少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驰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儿子有‘一对一’辅导,我安心了”

  “有老师一对一地给儿子提供课业辅导,我在前线支援也安心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医务工作人员刘鲲在电话中告诉记者。2月4日,他跟随单位第二批驰援武汉队伍开赴前线,但走之前,最放心不下的是上初三的儿子刘文阳。“还有四个月就要中考,这么关键的时期,家里只有他自己,功课怎么办?当时心里真是没底。”得知这一情况后,刘文阳所在的鼓楼实验中学校长孙汉洲连夜联系到班主任,由任课老师们为他定制系统的学习计划,线上传输批阅作业,以电话和语音的方式辅导功课,并不时问候他的生活起居。

  “大多数队员和我一样‘上头老,下有小’,我们奔赴前线,留在家里的老人、孩子怎么办?但我知道也相信,有你们在后方强力保障,我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月27日,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杨乐在援鄂日记中这样写道。赴武汉前线战“疫”近一个月,他每天早晨都会收到一条来自家乡常州的慰问短信。2月17日,常州又传来暖心政策《关于切实做好赴湖北医务人员保障工作的通知》,从一线保障、子女入学、家庭帮护到选拔任用、关爱激励,12条礼包为常州驰援湖北医疗队等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江苏志愿者提供“一对一”关爱服务

  “刚跟丈夫通完电话,医院‘一对一’服务组的同事每天都会到我家,协助丈夫照看‘二宝’,陪孩子读书做游戏,这让我心里很是踏实。” 让丰县人民医院医生徐鑫梅欣慰的是,她上了“前线”,照顾两个孩子的活儿,原本全落在了丈夫身上,但后方同仁们挺身而出到她家里去“分忧”,这是她在一线奋力拼搏的动力源泉。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卞小燕 徐明泽 蔡志明 赵晓勇 李源 赵芳 万小珍 张涛 房雅雯 徐超 董翔 陈雨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