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新冠肺炎防治中医营养膳食指南,9种体质人群这样吃
2020/02/27 16: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改善患者预后、保护易感人群,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作用,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编写了《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中医营养膳食专家建议》,并于26日向社会发布,供大家参考使用。

  专家说,疫情当前,要充分辨证施养、合理膳食,使人体调和至平和体质,是有效预防之策。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饮食及生活习惯可以明显影响一个人的后天体质及免疫力。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合理的膳食可以有效发挥预防作用。

  药膳是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利用食材本身或在食材中加入特定的中药材,使之具有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 的功能以及具备色、香、味、形等特点的膳食。药膳既可以饱腹充饥,更可以扶正固本,全面调整机体功能。

  中基根据 9种体质给出九种建议:

  1. 平和质。平和质人群饮食调养原则是膳食平衡,要求食物多样化、不偏食,不过饥过饱、不偏寒偏热。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少食过于油腻与辛辣之物。平和质饮食没有特别禁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建议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适当多食牛肉、姜、大葱、蒜等温性食物,烹调食物时也可-加入适量白芷、草果以温中散寒、燥湿化浊。推荐药膳:杞枣山药排骨汤、竹荪山药老鸡汤。

  2. 阳虚质。饮食调养宜选择甘温补脾阳、肾阳为主的食物,如羊肉、鹿肉、牛蒡根、茴香、洋葱、韭菜、生姜、核桃、腰果、松子、红茶等。少食梨子、西瓜、荸荠等生冷寒凉之水果,少饮绿茶。 推荐药膳:当归生姜羊肉汤、良姜炖鸡块。

  3. 气虚质。饮食调养宜选择性平偏温、健脾益气的食物,如粳米、小米、山药、莲子、芡实、香菇、鸡肉、鹅肉、兔肉、鹌鹑、牛肉、青鱼、鲢鱼。少吃耗气食物,如生萝卜、空心菜等。 推荐药膳:黄芪童子鸡、双参固元粥。

  4. 阴虚质。饮食调养宜选择滋阴潜阳食物,如百合、银耳、荸荠,多食瘦猪肉、鸭肉、绿豆、冬瓜等甘凉滋润之品。少食羊肉、狗肉、鹿肉、韭菜、葱、姜、蒜、辣椒、草果、瓜子等辛辣燥烈调料及食物;少食龙眼、榴莲等温性水果。推荐药膳:甲鱼小米粥、玉竹煲南烛雄鸭。

  5. 痰湿质。饮食调养宜选择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清淡食物,如白萝卜、荷叶、炒薏苡仁、扁豆、花生、海蜇、鲫鱼、鲤鱼、 山药、莱菔子、山楂、陈皮等。烹饪饮食时不宜过甜过腻,应以清淡为主。推荐药膳:山楂荷叶鱼、陈皮鸭。

  6. 湿热质。饮食调养宜选择清利化湿的食物,多食生薏苡仁、赤小豆、绿豆、苦瓜、黄瓜、芹菜、莲藕、鲫鱼、鲤鱼、海带、 冬瓜、丝瓜、白菜、芹菜、卷心菜、荸荠、梨、莲子等甘寒的食物。推荐药膳:三仁去湿粥、金莲鲤鱼。

  7. 气郁质。饮食调养宜选择具有理气解郁、调理脾胃功能的食物黄花菜、玫瑰花。平时多食佛手、橙子、柑皮、荞麦、刀豆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推荐药膳:玫瑰花炒鸡肝、佛手金针解郁汤。

  8. 血瘀质。饮食调养宜选择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食物,如山楂、桃胶、桃子、银杏、黑豆、木耳、洋葱、红糖、醋、黄酒、葡萄酒等。少食肥甘滋腻之物。推荐药膳:啤酒红花鸭、当归凤爪。

  9. 特禀质。少食荞麦、蚕豆,少食辛辣、腥膻物等。推荐药膳:人参固表粥、乌梅灵芝鸡。

  专家提醒说,疫情当前,正值春生之际,万物生发,阳气始旺,疫毒寒湿之邪有化热伤阴趋势,护肝养脾、扶助正气、实卫固表是健康人群春季膳食的主要原则。春主青色、肝属木、主疏泄,脾属土、主运化,春季人的情绪波动较大,肝木克土,情绪波动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正常人的食欲从而降低免疫力,增加易感疫毒的风险。春季建议多进食青色的新鲜蔬菜,多食金针菜、佛手、橙子、刀豆等具有疏肝行气作用的食物。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