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正常体温或成历史:人类体温普遍降低意味着什么?
2020/02/26 19: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近因为疫情的关系,出入小区、超市、地铁等公共场所都要测量体温,但小张发现,无论自己还是身边同事,体温区间都在36℃多一点,很少出现37℃的情况。

  巧合的是,今年1月7日发表在科学期刊《elife》上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表明,现在我们的体温正在稳步下降,现自19世纪以来,成年人的平均体温在持续下降,不到200年间下降了0.4℃,从37℃降到36.6℃。

  一个多世纪以来,37℃(98.6华氏度)一直被用作人类健康的体温标准,但这个标准却在不断受到怀疑,为什么身边所有人的体温都不到37℃呢?

  37℃的平均体温怎么来的?

  说起这个“37 ℃标准体温”,还是源自1851年德国医生卡尔温德利希的研究成果。他当时从25000名患者那里进行了数百万次的体温测量,并基于这些数据撰写了一篇影响深远的文章,并设定了奉行了一个多世纪的体温标准,即37 ℃是正常体温的“生理点”,这种说法一直延续至今。

  这么多年来,医生们也把体温作为一个关键的生命体征来帮助确定一个人的健康状况。有证据表明,人体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温度,是为了保持许多器官和化学反应的正常运转,并有可能防止真菌感染。但最近,这个相对稳定的“37 ℃标准体温”标准在改变,许多科学家认为人类体温在不断下降,37℃已经成为历史。

  研究证明人类体温一直在下降

  《elife》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现在我们的体温正在稳步下降。该项目是由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朱莉・帕森内特和她所在团队进行的,他们对比了历史上三个时间段的数据。第一个是两万多名参与过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退役军人,他们的体温数据是在1860-1940年间测量的,另外两个数据来源分别为1971-1975年美国的健康调查,以及斯坦福大学数据库内2007-2017年的数据,总样本量约为67万个。结果显示,基本上每过10年,美国人的平均体温就会下降0.03摄氏度。

  所以在19世纪,美国人的体温平均还是在37 ℃左右,但如今现代人的平均体温已经降至36.6 ℃,反而更像是目前人类的稳定温度。

  为什么人类的体温会逐渐下降?

  为什么人类的体温会逐渐下降,科学界尚未有确切的说法。朱莉・帕森内特猜测称,这可能和人类生活环境的变化有一些关系。“我们生活的环境已经发生改变,包括室内的温度、与微生物的接触,以及可以获取的食物。我们在生理上正在发生变化。”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由于现在卫生、医疗和饮食条件的改善,现代人不会像19世纪的人一样,容易染上因疟疾、肺结核和牙疼等引起的炎症疾病。“我们用各种抗体药物解决了一般性炎症,这令人类不需要再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来抵御疾病,体温自然也就降了下来。”帕森内特解释说。

  还有专家分析认为,人类体温下降的主要的原因是缺乏运动,肌肉是人体内最大的发热器官,较少的肌肉意味着较低的体温和较低的基础代谢;其次,无处不在的空调,使人类大脑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失去了接收刺激的机会,久而久之,体温调节中枢将对外界温度不再敏感;此外,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导致人体处于应激状态时产生的“皮质醇”长期过量分泌,一边分解肌肉,一边储存脂肪,基础代谢率一降再降,体温也就随之降低。

  体温普遍下降的影响并不大

  不过,就算人类的平均体温发生了变化,它也不会改变医生们对病人体温的原有评估。比如发烧这件事,成年人的体温只要超过37.7 ℃,仍然会被认为处于低烧状态。

  何况,新的研究结果也存在一些争议。来自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菲利普・马克科维克博士便表示,南北战争时期的数据存在太多变量,没人能保证士兵在测试时是否处于健康状态,而且也不清楚这些数据到底是来自腋下还是口腔。

  他还表示,人类的身体并非只有一种温度,比如说我们肝脏的部分往往是最热的,皮肤表层则是最冷的;另外体温也会因时间、天气而在一个范围内出现小幅波动,比如早上和晚上跑步后测得的体温也会不一样。

  制定出一个正常的体温数值,并把它作为感染和疾病的标准本来就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比起体温计上的数字,人们更应该关注自己的感受。

  而在帕森内特看来,人类身体变得稍微凉一点,其实也并不奇怪:“我们也会长高,也会变胖,体温只是人类在过去200 年演变过程中的另一种生理机能变化而已。”

  她还表示,这种降温趋势很可能还会继续,但降到一定程度就会停止,至于降温会不会对人类的平均寿命带来影响,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交汇点记者 张宣 蔡姝雯 综合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