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应急出行,我们来保障
2020/02/26 18:59  中国交通报  

  1月23日10时,武汉正式“封城”,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整座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为保障社区居民应急出行,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安排了6000辆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车,分配到市内各社区,由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使用。疫情开始以来,武汉华昌、大通、国兴、新能源、明天、联海、天兴等出租汽车公司组建应急车队,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下沉社区服务百姓,解决市民的燃眉之急。

  医护人员的暖心“专车”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的指令后,华昌出租汽车公司五个营运分公司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组建出租汽车应急车队,共征集500辆车,对口服务江汉区12个街道109个社区。

  “我是一名医生,回不了家了,能帮帮我吗?”1月28日21时,家住汉阳区玫瑰西街的一名女医生向社区求助,华昌出租汽车党员突击队“的哥”吴保国立即伸出援手。

  半小时后,吴保国按约定时间到达万松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女医生接上车,并安全送达住所。“武汉封城,又实行禁行令,在我们出行特别不方便的情况下,应急车队成了我们最暖心的‘专车’。”女医生感叹道。

  陈万青也是华昌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党员“的哥”,大年初一,他成为公司首批进社区的司机。第二天一大早,陈万青将刚刚下班的章医生接回家。下车前,章医生见陈万青戴的口罩比较薄,递给他一只医用防护口罩。“你们也很重要,要保护好自己。”章医生说。章医生的话让陈万年心头一热,他觉得自己干的这件事值了!

  1月30日下午,陈万青又接到了一单任务。此前在美国的彭医生,专程赶回武汉增援,需要车辆接她回小区。得知此事后,陈万青立刻和彭医生的家属一起赶到汉口火车站,将她接回。“感谢彭医生这样回来增援的人,这让我们信心大增,武汉一定会挺过去的。”陈万青说。

  应急车队为生命续航

  武汉大通汽车出租公司应急车队为社区提供服务。张慧 摄

  武汉大通汽车出租公司临危受命,组织应急车队对接江岸区75个社区,提供应急出行服务,每个社区保证有4辆车,每天10小时随时待命。

  自大年初一开始,大通汽车出租公司应急车队的王德祥,已经在社区服务整整22天了。2月15日,王德祥一进办公室,就接到了一单任务——去医院接一名透析病人回社区。武汉下起了雨夹雪,路中间有很多冰渣,他暗暗提醒自己要小心行驶,不能影响应急保障工作。

  “外面天冷,我已经开好暖气,赶紧上车小心着凉。”在医院门口,王德祥接到了罗先生。看见停在雪中的出租汽车,罗先生非常感动,他感叹道:“如果不是你们,像我这样的病人都不知道怎么去做治疗,耽误病情的后果不堪设想,感谢你们为我解决了交通难题。特殊时期病房都没有开空调,你的车厢暖,让我的心更暖!”

  1月27日,武汉市高雄社区工作人员接到一居民婆婆的求救电话:“我的老伴在武汉市肺科医院隔离许多天了,现在急需将日常用药和生活用品送过去,希望你们帮帮我!”尽管隔离医院比较敏感,但急需的药品不送过去,病人可能有生命危险。“的哥”吴炎龙和丁敏毫不犹豫地接过明细单,立即前往附近的药店和超市购置。吴炎龙穿好防护服,将物资及时送到了隔离医院。

  王德祥、吴炎龙、丁敏只是6000名社区志愿司机的缩影。护送骨折病人去医院的李三顺、上门照顾中风老人的邱锐、从外地赶回武汉支援的女司机喻丽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面对困难与危险,出租汽车驾驶员们及时伸出援手,为市民保驾护航。“在帮助居民、接送居民过程中,有感到害怕吗?”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一直坚守一线的胡文俊表示:“肯定有怕过,但如果这个事你不做,他不做,那谁来做呢,是不是!”

  社区居民的“菜篮子”

  社区应急车队志愿者正帮忙采办生活必需品。方成 摄

  “有我们在绝对不会让社区的居民们断药、断粮。”不仅仅是服务医护人员的出行、非发热病人的出行就医,很多时候,应急车队还要充当社区居民的“菜篮子”。

  大通出租汽车公司的两支应急保障车队已进入江岸区新三巷社区和模范社区服务十多天了。近日来,帮助居民采办生活必需品,菜和药品日益增多。为不浪费资源,每天社区负责登记采购单,车队分上午、下午每次派2辆车2名司机,负责集中垫付采购物品,采购回来后再送到居民门栋门口。

  “陈师傅,今天辛苦你和邹师傅帮我送3个区域的超市团订菜。”2月20日中午,刚刚在车内安装好“简易隔离舱”的陈建伟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来电,当天,他和另一名应急车队成员邹施的主要工作是对在社区超市团购订菜的70余户居民进行派送。

  面粉10斤、鸡蛋2盒、5升油一壶……第一个区域的社区超市团购菜全部派送完后,又将第二个区域的菜品装车,赶往下一个派发点。一直忙活到晚上8时,看着社区里家家户户亮着灯,闻着空气中各种饭菜的香味,陈建伟和邹施才想起该吃晚饭了。

  陈建伟和邹施所属的武汉新能源出租车公司,组成了由200余名志愿者参与的社区应急车队,与江岸区7个街道50个社区结对。

  每天,应急车队的成员们很早就起床,把车辆里外做一次彻底消毒,将公司配发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品全部穿戴齐全后,开始新一天的志愿者工作。“这些志愿司机们,就像肩负使命的逆行摆渡者,将一位位急难中的市民送往希望的渡口。”武汉市交通运输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