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苏军·战疫行动 | 扬剧《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献给抗疫白衣战士
2020/02/26 16:20  新华报业网  

  连日来,多批江苏医务工作者紧急驰援湖北。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也有着无数江苏企业和江苏人的身影:环保设备、建筑材料、医疗器械、家电家具……来自江苏的硬核力量和“逆行英雄”在抗疫前线紧张忙碌,江苏省扬剧团的艺术家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他们呐喊助威、遥祝平安。

  徐秀芳作为扬剧剧种代表参与戏歌《冰雪消融又一春》的录制

  江苏省扬剧团艺术指导、梅花奖获得者徐秀芳老师作为扬剧剧种代表参与戏歌《冰雪消融又一春》的录制,为“最美逆行者”献上赞歌;该团国家一级演员李霞参与演唱江苏省演艺集团创研中心创作的歌曲《共克难关》,以抒情悠扬的旋律,大气磅礴的歌词,展现江苏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共克难关,战胜疫情的决心;扬剧团结合本剧种特色,委托编剧高新,为该团量身定做小戏《最美的婚礼》,剧本以当下正在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讲述了作为医生的未婚妻在大爱面前,为了驰援武汉不得不与未婚夫暂时分离的温情故事……

  

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除此之外,省扬剧团还推出了一段新创扬剧《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向一线的白衣战士致敬。据团长缪勇介绍,这段唱腔以扬剧《党的女儿》交响乐版大陆板伴奏为基础,特邀年逾八旬的扬剧团老团长、国家一级编剧袁振奇先生填词,由该团优秀青年演员刘颖倾情演唱。

  为了圆满完成这段唱腔,刘颖从春节期间就开始每天在家练唱。老师徐秀芳还天天和她视频,指导练唱:“老师让我把这一段唱词,先用标准的扬州话念上十遍,再带着感情念一遍,最后再唱。”刘颖告诉记者,堆字大陆板是扬剧高派最有代表性的曲牌,其特点就是慷慨激昂,非常能够抒发人物的情绪,尤其是堆字部分需要演唱得清晰准确,干净利落,节奏铿锵,字正腔圆,就像是声情并茂地朗诵一样。“用了老师教我的办法练唱之后,更容易达到字正腔圆的标准”,刘颖说,“这段时间,我也看了很多报道最美逆行者的新闻,内心深有感触,很多白衣天使的年纪和我相仿,因此我在演唱这段扬剧《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时候,就带上了浓厚的真情实感。”

  记者发现,扬剧《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发布上线没有几天,扬剧戏迷们纷纷点赞:“非常好听!”“词填得好、唱得有感情!”“扬剧美,镇病毒。心一致,定过关。”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