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央视“抗疫群英谱”画面里出现,6岁儿子欢呼“妈妈好厉害”
2020/02/26 14:01  交汇点新闻  蒋廷玉  

  交汇点讯 “爸爸,电视里有妈妈!”2月22日,身穿防护服的张倩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爸爸,妈妈好厉害!”6岁的儿子蒜头看到妈妈在《新闻联播》中出现时,特别激动,满眼骄傲。

  张倩是南医大康达学院2008届临床医学专业(全科医学方向)校友,随后在南医大第一临床医学院老年医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并接续攻读博士,现为南医大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ICU主治医师。2月13日,她随医院208人的医疗队来到武汉,参与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一个重症监护室重症病人的救治。

  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2003年“非典”时,张倩正备战高考,从媒体上看到很多医务工作者义无返顾地救人,深受那份坚守责任的大爱精神感染,并毅然报考了医学院校。17年后,她也成为了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榜样力量。

  她就像战士一样,随时准备与病魔战斗。“我是党员,又是医生,冲在前面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2019年3月21日下午4:40,张倩接到了去响水救治爆炸受伤人员、40分钟后出发的通知,她和家人们打了个电话就奔赴了响水,一呆就是8天。

  2月13日随医疗队驰援武汉,集结时间同样很仓促。“我们连夜集结,准备的时间很短,但作为一名重症科医生,我心里早已准备好了。”张倩说,这次驰援武汉的任务相较于响水救援更为艰巨,但坚信最终会取得胜利。

  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是众多医务工作者的座右铭。张倩也不例外,并一直践行着。

  在救治病人过程中,张倩遇到一位姓傅的阿姨,她的情绪因为女儿在方舱医院隔离而焦虑,小孙女又不在身边。“她基本天天以泪洗面,最令我担心的是,由于她的氧量数值一直在掉。所以我就努力安慰她,告诉她在方舱医院的病人病情一般都较轻,女儿肯定也希望妈妈配合治疗,早日出院全家团聚。”张倩说自己也是女儿,将心比心,非常能体会作为妈妈的那份担心和焦虑。

  “还有一位阿姨情况不太乐观,我向住在隔壁的阿姨老伴交代病情时,他哭得很伤心。我答应他一定会好好照顾阿姨,希望他也要打起精神,有时间我会帮忙录视频给对方。”张倩感言,此时此刻,比药物更有用的往往是一句句坚定的鼓励和一个个视频的温度。

  乐观的张倩就像一个正能量制造机,将自己的乐观传递给患者,当听到患者开心的事情她也会一同高兴。“有个年轻病人非常急切地问我CT检查结果,后来得知他刚刚当了爸爸,还给我看刚出生女儿的照片,和我一起分享喜悦。我安慰他病情较轻不用太担心,并祝他早日康复出院抱上自己的女儿。”

  感谢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

  这次武汉之行,对于很多医务工作者来说,都是一辈子难忘的经历。张倩到武汉后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精神世界得到了升华”。

  大批医疗队的到来,使武汉当地的住宿、餐饮、物资分配及车辆等需求猛增。张倩所住的宾馆离医院很近,她们想自己走过去。“出发前刘云队长就叮嘱我们,我们医疗队是救援的,武汉这时候很难,尽量不要给当地添麻烦,能自己解决的问题就自己解决。”

  但有一位志愿者司机,却舍不得让白衣天使们走路。“我特别想感谢那位司机师傅,最开始两天都是他一个人白天黑夜接送我们。”张倩说,每次因为穿脱防护服等程序,师傅时常要在车里等上一两个小时,就为了保证她们来回路上安全。“他基本没有一个完整的时间段可以睡觉,到了饭点,如果我们上车了,他会把饭先放在车上,等我们到了宾馆后他才吃,那时候饭都凉了。”

  “记得刚开始我们的饮食是由志愿者提供的,后来由‘武汉谢先生酒店留守员工’提供三餐,让队员们的伙食改善很多。每次吃饭的时候看到这张纸条都非常感动,虽然不知道他的全名,但是很想谢谢他!”张倩说。

  这些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与医护人员一道,共同为保卫武汉战斗着。张倩说,她一定会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让病人早日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

  通讯员 王雪晴 孙一文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