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看,生活必需品这样到家
2020/02/25 20:12  湖北日报  

  百瑞景居民领取团购的物资

  宅在家里,要吃饭,要买药,日常如何保障,生活必需品如何供应?不同的小区都有多少招数?24日,记者兵分三路,探访生活物资如何走入寻常百姓家。

  武昌区中南路街道办百瑞景社区六期

  双管齐下:居民团购+物业团购

  2月24日16:00,记者来到百瑞景社区六期门岗时,居民陈慧正在寻找她的“订单”:一袋面粉和一袋米。门岗前,摆放着50多份用袋子装好的物品,每个袋子上都标明了单元号和房间号。

  记者听到陈慧的手机里不时传出“滴滴”声,她说自从2月15日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微信群顿时“疯狂”起来,她在其他业主的邀请下,先后加入了10多个团购群,全是买买买。“蔬菜,鱼肉,粮油,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吃喝拉撒都有。”大伙儿提前一天下单,1天或2天后,订单放置门口,业主自提。

  不到20分钟,门岗处又添加了30多份订单,社区工作人员对每个订单的包装袋逐一消毒,然后整齐摆放地上。

  百瑞景居民团购的物资

  数千居民,如何在网上下单保障生活自足呢?

  记者在门岗处采访了8位住户,他们的操作方式与陈慧基本相同,参加各种团购群,商家会在群里推出不同的套餐供居民选择。例如,在蔬菜团购群,有7.5公斤, 10公斤,15公斤等不同重量的套餐,包括西红柿,白菜,胡萝卜,土豆等品类,价格从70元-150元不等。

  居民自团,小区物业也没闲着,他们每周定期组织两次大型团购,对接小区附近的华联超市。

  百瑞景六期物业负责人伍贤涛介绍说,物业向超市提供清单,超市配送至门岗,物业工作人员再逐一送至每户居民家。“周三,周六各一次,以蔬菜肉类为主。门口。除大型团购外,每栋楼的管理员会不定时组织一些小团购。

  伍贤涛坦言,社区居民物质供应主要以居民自己团购为主,物业团购为辅,物业工作人员加上志愿者共计不到20人,主要用于居民体温测量统计,门岗快递消毒分类管理等。为避免过多的人员聚集门岗,物业还对部分居民团购进行错时,错峰,如盒马团购日期定在周四,周日,每一栋楼的居民依次错开20分钟取快递。

  由于我们团购资金过多,有的居民一天下楼取快递的次数达到4次5次,增加了风险。“我们也在微信群里积极向业主宣传,尽量不要团购玩具,香烟等非生活必需品。 ”伍贤涛表示,大部分业主都积极支持。

  江岸区后湖街道海赋社区海赋江城小区一期

  义务服务:社区达人+志愿者

  2月24日晚7时许,海赋江城小区一期,夜色中盛蕾和志愿者们正在依次为居民分发团购物资。

  “盛蕾在微信群里通知大家。当日,盛蕾和志愿者们根据统计的居民需求,采购了200份牛奶,60”,“ 31-40号领完了,现在41-50号可以下来领物资了。份蔬菜,60份肉类,40份水果。

  盛蕾是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武汉市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后,买菜成为大家头疼的事。看到社区人手不够, 2月17日,盛蕾主动到所居住的海赋社区报到做一名志愿者,协助物业和社区做好居民后勤保障。

  盛蕾在超市采买

  她在研究大型商超时发现,一个超市一天可能承接几万人的供货,小区的供货都得排着队。何不自己去商超选货,运货?这样可以省去中间等待一段时间,更及时为居民提供新鲜物资。

  单靠一个人力量远远不够,盛蕾在小区业主群里发布信息招募志愿者,一支由10名业主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很快正式“上岗”,盛蕾担任队长。

  每天晚上,盛蕾提前和商超确定套餐后,发送到所有者群里供大家选购,然后挨个个统计,断断续续一直持续到次日中午12点;次日下午2点,核对好居民的需求后,盛蕾和4名有车的志愿者一起,驾车前往商超采购。拣货,分货,运货,经常一忙就是三四个小时。货物占据小区后,盛蕾再通知其他志愿者,帮忙进行物品分发。

  盛蕾和志愿者们

  针对老人,孕妇等特殊人群,盛蕾和志愿者们为他们量身定制,单独购买,运送上门。“大爱无言”“中国好邻居”……盛蕾和志愿者们的事迹在社区内获得热烈点赞。

  盛蕾说,“目前人手远远不够,希望用我的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我是一名议员,也是人民教师,这重身份,都注定了我要第一时间站出来。” ,为更多邻里提供服务。”

  邻居们对盛蕾表达谢意

  武昌区徐家棚街道国际城社区兴华嘉天下小区

  邻里守望:业委员会+楼栋长

  “ 22日蔬菜,23日生活用品,24日鸡蛋,25日水果……当日4点终止下单。”这是兴华嘉天下小区微信群内发布的居民生活物资“团购日历”。

  “ 2月24日下午,业主刘先生在电梯口就拿到了自己团购的蔬菜套餐。这份100元的蔬菜套餐包括:铁棍山药1公斤,小红薯1公斤,黄瓜6根,西红柿6个,香菇400克,花生芽300克,海鲜菇2包,大葱3根,大蒜叶400克,应季蔬菜随机另发4个品种。一般而言,下订单后两天左右可以可以到物资。

  “最近,行业委员会负责人胡女士的主要工作就是当团购“团长”。自从武汉各小区严格实施封闭管理来,小区行业委员会就变成了“业主采购委员会”,对外联系各种供应渠道,对内发布团购信息,并在每个楼栋指定一名业主作为“楼栋长”作为志愿者,负责订单统计,团购收款,协调接货等工作。

  2月22日,该社区发布通知,社区所接的购物通道交由业委会支配,社区网格成员进行监督指导。小区团购商品的渠道,有的来自周边大超市,有的是社区推荐的商家,还有业理事会及业主拓展的渠道,包括米面油,肉蛋,蔬菜,水果,日用品等种类。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确保配送安全,行业主轴和物业公司商量,由物业人员把团购物资搬到每栋楼电梯口,每单由业主自愿支付5元“跑腿费”。每一次一栋楼所团购的生活物资全部堆放到楼栋内电梯口,然后根据订单逐步从低体积到高体积在微信群里“叫号”,通知业主下来取货。

  团购之外,守望相助也解决了很多家庭的应急之需。“谁家有酵母,可以支持一点吗?”“我家有,我帮你放电梯口,你来取。”这样的对话不时出现在小区团购群里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