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疾控:复阳病例初步判断是因炎症还在吸收中
2020/02/25 20:10  南方plus客户端  

  2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在回答记者关于为何出院后复阳,以及传染风险的问题时表示: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我们在不停认识它。肺炎是潜伏性比较长的疾病,有些老年人或者身体差的人肺炎恢复比较差,我们观察到新冠肺炎也有类似情况,一大部分复阳病例是炎症在吸收过程中,不是临床的痊愈,所以产生间歇性排毒现象。但这个判断还在科学取证。

  从微生物特性,如果一个人感染病毒后会产生抗体。我们发现年轻轻症患者,两周内就会产生抗体,所以传播风险低,但一些老年人康复时间长,不断排毒,可能会成为传染源。对目前复阳情况,我们判断还是因为病情、个人体质问题导致没有完全吸收,临床极个别病例有带毒情况,我们也在不断监测。

  从国家诊疗方案对复阳、出院标准都有明确规定,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在病人出院后还要集中医学观察14天,14天内通过检测,发现有抗体,检测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所以请大家放心。

  【新闻多一点】

  广州13例出院后复阳,104个‌‌密切接触者检测为阴性

  在2月25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粤平表示:“在出院病例的随访中,发现复阳的病人是13人,对104个‌‌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现在全是阴性。而且这些患者里面,没有出现症状再次加重,就是它没有症状了。‌‌”

  李粤平表示,虽然对病例的检测呈阳性,但从技术上很难区分是活病毒还是死病毒。从疗效上看,密切接触者检测也是阴性。因此,对于这种病毒的控制来说,现在‌‌还是有一定的办法。

  此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通过随访发现,在广州出院的病患中,也有少数出院后,肛拭子核酸检测转成阳性的病患。“有可能是出院者体内依然还有病毒或者是病毒基因片段,是否具有传染性还不能确定。新冠病毒是新的病原体,我们的认识还有一个完善过程。”

  蔡卫平表示,必须强调的一点是,出院病患的随访过程同时加做了肺部影像检查,CT提示他们的肺部炎症在改善,还没有看到再加重的。这种现象不能算是复发。

  李粤平也提到:“这个病毒是个新病毒,病人出院后仍然要进行隔离。我们的观察时间只有一个月,这个新病毒它会在肠道、下呼吸道待多久,其实我们现在要保持敬畏之心。”

  对于目前的治愈出院患者,现已安排由各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病人接回后安排到另一家医院隔离14天,直到咽拭子和肛拭子连续两次阴性才能够回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